家禽养殖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14 11:23:06

家禽养殖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近些年来养殖业的飞速发展,光照这一重要因素对家禽的生产力的影响越来越大,同时,光照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养殖者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养殖者都用人工光照一步步取代自然光照,但是由于对知识理论的缺乏,所以对光照控制的很多方面把控度都不理想,例如光照时间,强度,波长,均匀度等等问题。在中小型的养殖场这种情况更为突出。产量低,增重慢。能耗过高都是影响这些中小养殖企业生产力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家禽;光照;生产力;效益;精细化管理

就目前情况来讲,在畜禽养殖业中,人工光照技术已经得到普遍的应用,已经基本上代替了自然光照,但是很多中小型的养殖企业由于资金,人工,技术等一系列的问题,对于例如光照时间,强度等因素的控制并不是很理想。常常会出现,工作人员忘记关灯导致光照时间过长。很多中小型企业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地处城郊导致经常出现夜晚停电次数较多等情况,来电时又不能及时恢复照明,造成光照时间长短不一,还有一些只重视光照时间而忽视强度,这些原因都能导致产量下降,随着智能光照技术的发展创新,能更大程度上的避免很多外界因素对生产力的影响。

1智能光照系统基本情况

1.1智能光照系统构成。智能光照系统主要构成是通过在养殖过程中加入传感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及一系列设备,例如冷阴极荧光灯。和智能控制技术的结合,可以让养殖企业内的照明环境实现自动监测,调控。1.2智能光照系统的主要技术。智能光照技术是为了节约光照能源避免不必要浪费,节省人工劳动力应运而生的系统技术。其主要技术内容有微电脑控制器,光照传感,灯光设备等。其他两项技术分别与微电脑控制器分别进行连接,根据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使得光照强度达到适合禽舍内部的预定值。这项技术有两大特点,一有断电报警系统,它与微电脑控制器进行联系,若出现突然间断电的情况会及时发出警报信息。二是根据饲养家禽的时间长短,调节光照环境,实现光照的科学管理。

2智能光照系统和人工光照系统对比测试

2.1智能光照与人工光照对鸡饲料用量的对比。通过对两家同样大小的蛋鸡场的实验得出对鸡饲料消耗量的对比,智能光照系统比人工光照系统的鸡饲料使用率低3.35%。2.2智能光照与人工光照对产量影响。智能光照系统通过冷阴极荧光灯对家禽的生理需求进行调解冷暖色调的光源,自动校正光源偏差,充分模拟自然光,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从一个月的实验结果来看,智能光照系统生产量高于人工光照系统生产量的1%。2.3智能光照与人工光照投入对比。通过对同一养殖场的两个不同禽舍的对比数据表明,智能光照系统按照设定程序进行自动调节,无需人工。人工光照系统在一周期需要手动调节462次。2.4智能光照与人工光照对肌肉增重对比。通过对同一养殖场的两个不同禽舍在同一周期50只肉鸡体重进行监测对比数据表明,智能光照系统比人工光照系统肉鸡体重高1.6%.

3智能光照系统的优势

3.1节约人工成本。针对不同类型的家禽,相同家禽的不同成长阶段,自动调节光照强度,推动科学养殖。降低人力投入,通过数据对比节约了约15%人力成本。3.2更多节省能源。智能光照系统的冷阴极荧光灯技术,有科学补光的作用,智能调节光照的同时节能效果明显。3.3提高产能。智能光照系统模拟自然光,提高了各类家禽的产能,并通过数据对比提高了肉鸡产蛋率的1%,给养殖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3.4实用性更强。根据各种家禽的种类进行对照明强度的自动调节,使得光照强度符合各种家禽种类的要求,并且有着特殊电路设计,满足一定程度上输入电压不同仍能保证正常工作(输入电压在170~220V之间)。智能光照系统对各种类型家禽的成熟、排卵和产量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且能够一定程度上节约人工成本,节约电能,但是一次性投入较大,需要一定成本。各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综合需求投入安装使用。充分利用智能光照技术,解决了一直以来人工光照技术带来的干扰。提高了光照时间和强度的稳定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发达技术应用到家禽养殖的企业当中,为很多中小型的家禽类养殖企业带来更为可观的利润,智能系统的发明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叶接天,楼金岳,曹正汝,蒋晶晶.不同光照强度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研究.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4(05).

[2]王伟伟,马俊贵.设施温室补光灯的应用.农业工程.2014(11).

[3]张自朵,沈永权.商品蛋鸡的饲养管理.当代畜牧养殖业.2015(08).

[4]曹澎泽,郭玉璞.兽医微生物学及免疫技术.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2:1-53.

[5]陈甜甜,杨忠福,刘建柱.猪大肠杆菌病研究进展.猪业科学,2008(08):20-25.

作者:顾慧青 周曙光 侯建库 侯 斐 单位:1.涞源县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2.保定市畜牧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