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监理精细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10-10 09:30:34

交通监理精细化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交通行业不断发展,交通行业发展过程中交通监理工作十分重要。对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进行了分析,旨在实现交通监理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促进交通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交通监理;精细化管理;实践

1交通监理工作介绍

1.1交通监理的范围。交通监理的范围主要是由《交通工程建设监理》规定的,交通监理的范围主要包括交通工程的三个阶段:首先是交通工程的前期阶段,在这个阶段交通监理工作主要是对工程进行评估,同时对交通工程设计单位招标书进行审查。其次,是交通工程建设阶段,在这个阶段交通监理工作主要对施工设计以及施工图纸进行审查,同时要审查施工单位,对实施的工程项目进行监督管理,并且参与交通工程招投标评标工作。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在交通工程竣工后进行工程验收,同时出具评估报告。1.2交通监理工作的特点。交通监理工作与交通工程建设密切相关,所以交通工程具有多项目管理的特点,具体表现为:(1)交通工程项目数量多,项目分布的地域广,另外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问题,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难度大。(2)交通项目管理的成本比较高,这主要是因为交通工程涉及的比较广,而且交通项目比较分散,所以大部分的交通项目都只能远程管理,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监理成本。1.3交通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我国交通监理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在交通工程监理中,主要是依靠行政命令协调相关工作人员,而且没有实现统一管理,这就使得行政干预影响交通工程协调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其次,交通工程建设实行系统管理,交通项目总体控制缺乏有效性,从而影响交通监理工作的实施。最后,虽然目前交通监理引入了专业的监理人员开展交通监理工作,但是部分监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较差,甚至存在消极怠工现象,这样不利于交通监理工作的开展,会阻碍交通监理工作精细管理的落实。

2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

2.1解决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资源瓶颈。在交通工程中单项目的管理比较简单,但是通常情况下交通工程项目比较复杂,加之项目分布广泛,所以交通建立人力资源以及资金等有限,无法很好的开展交通监理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交通工程项目之中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解决资源瓶颈提升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2.2降低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成本。在交通工程项目之中,资源的运输以及相关人员的调遣都是成本管理的内容,另外交通监理工作的效率也是会影响精细化管理成本。所以,在实际的管理中要对资源运输以及人员调遣进行科学的安排,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交通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提升交通监理工作效率,以此降低精细化管理成本。2.3应用信息化管理方式,实现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也可以应用信息化方式进行管理,利用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对交通工程项目中的人员组织以及设备调配进行有效的管理。这样不仅能够保证精细化管理的科学性,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管理效率,最终提升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2.4建立完善交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在交通工程监理工作中制度建设非常重要,是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实的关键。因此,交通工程相关管理人员要根据相关标准要求,结合交通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交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并且根据交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的具体要求,明确交通工程监理部门的职责,采用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开展交通监理工作,以此实现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

3总结

综上所述,交通监理工作对于交通工程来说十分重要,随着交通行业的不断发展,交通监理工作管理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逐渐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研究分析了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实践,首先对交通监理的范围、工作特点以及交通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然后重点研究了是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能够有效的实现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促进交通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高亚楠.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视界,2014,(25):249+299.

[2]白红霞.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7):30-31+33.

[3]梁晓杰.交通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7,(8):146-147.

作者:赵文丕 单位:贵州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