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20 08:21:54

制造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为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受经济国际化因素的影响,企业运营管理观念和方式出现了一定的改变,由之前的粗放式管理逐渐转变为精细化管理。为了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的作用,企业需要加大学习和探究力度。但是由于国际经济改变幅度比较大,企业在运营发展中将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和其他企业进行比较,制造企业由于生产类型比较多,并且财务成本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导致企业整体成本管理水平差强人意。为了提升制造企业成本管理质量,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运用到其中,不仅可以有效保证成本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减少成本投放,从而给制造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本文将重点阐述和分析制造企业如何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

一、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的目的

1.实现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针对制造企业来说,其生产的产品种类诸多,并且生产成本自身含有一定的繁琐性,在实际运营生产中,企业会计核算和真实财务情况之间存在一定差异,进而无法精准的体现企业财务情况。这些现象的出现,将会给企业决策以及运营带来一定的影响。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运用到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中,可以有效体现制造企业的真实财务情况,并且保证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精准性,确保企业运营资金安全[1]。此外,开展精细化成本管理工作,可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各个部门财务管理职责的全面落实,对财务管理流程进行规范,以此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2.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在原始财务管理模式的作用下,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压力相对较高,管理内容较为繁琐,使其无法对企业真实情况有所认识。通过开展精细化成本管理工作,可以实现企业财务工作内容的细化,同时把财务内容划分到各个环节中,让相关工作人员结合业务情况进行管理,进而加深对各个环节的掌握和认识。此外,加强在合作中的学习,以此实现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并且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整体工作效率。

二、制造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精细化成本管理意识淡薄。当前,我国大多数制造企业开展生产运营工作的主要作用就是提升生产营销量,获取最高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运营发展中,企业管理层级过于注重对产品的生产以及营销,缺少对成本管理的认识和了解,导致成本管理自身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并且,因为企业没有给予成本管理充分重视,采用的成本管理方式和理念不合理,使得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偏低,资金应用效率不高,进而给企业今后运营和发展造成不良影响。2.缺少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结合相关方面调查我们得知,当前制造企业在落实财务管理工作时,相关数据管理系统有待完善。例如部分小规模的制造企业,在进行财务成本数据管理时,一般凭借一些财务处理设施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重心主要以财务数据核算为主,而成本预算、成本评估等内容,没有实现精细化管理[2]。除此之外,制造企业在落实成本管理工作时,没有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缺少规范的成本管理流程,并且成本管理指标缺少明确性,使得在实施成本管理过程中较为混乱,进而引发财务数据丢失现象。3.绩效考核力度偏低。一些制造企业缺少对成本管理工作作用的了解,给予的关注力度不高,过于把管理精力放置在产品生产和营销方面,没有突显企业自身具备的竞争优势。并且,一些企业没有在内部设定专业的成本管理机构,也没有配置专业的工作人员,没有对成本构建因素加以全面探究,使得成本管理水平偏低,无法明确管理重点。另外,制造企业没有构建专业的成本管理组织框架,使得成本管理职责无法得到细化,不能结合各个职工工作情况进行职权划分,同时后续绩效考核结果不理想,没有结合成本管理情况设定考核标准,无法全面发挥考核的自身作用,进而制约了制造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加强制造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的优化对策

1.提升精细化成本管理意识。要想顺利开展制造企业精细化成本管理工作,除了要对成本精细化进行探究外,还要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合到各个管理工作中。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不可以仅仅交由财务部门负责,同时还要和其他部门进行交流和配合。企业在落实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各个部门需要对自身职责有所认识,明确工作内容,各个部门能够凭借有关设施和平台,把成本数据直接传递给财务部门,做好各个部门的交流工作,对企业真实运营情况有所掌握,进而给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3]。2.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制造企业需要对产品生产成本形成因素进行探究,以此为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奠定基础。并且,制造企业还要优化成本管理流程,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加强成本预算管理,结合企业真实财务情况设定资金应用规划方案,设置合理的成本管理标准,对各个环节成本进行全面监管和控制,梳理成本管理范畴。另外,制造企业还要结合生产情况,制定完善的采购规划,对各个采购单据进行核查,在企业内部设定专业的成本管理机构,配合专业的工作人员,对企业成本应用情况加以管控。除此之外,制造企业还要对成本管理目标加以细化,把管理职责分配到各个职工身上,让其对自身职责有所了解,将其实施到实处,把成本管理和绩效管理进行融合,调动企业职工工作积极性。同时企业要注重各个环节的成本,做好产品研发、生产以及营销环节的成本管理工作,实现企业价值链的强化,以此提升企业整体效益和水平。3.加强企业成本监管。针对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来说,自身含有一定的繁琐性和系统性,这就需要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对各个环节成本应用情况加以追踪和监管,构建规范的成本管理系统。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构建专业的成本监管体系,对成本管理情况加以监管,同时对成本管理流程进行细化,给监管工作的落实提供条件。并且,制造企业还要充分注重成本精细化管理模型的构建,结合市场发展情况,明确成本管理实质,加强市场探究和分析,在此环节中,还要注重数据的真实性,对企业生产营销产品进行科学规划,注重个性化设定,结合消费者心理需求,对产品外观和功能进行重新设定,调动消费者购买欲望,结合客户体验,减少产品生产成本[4]。此外,制造企业还要对供应链进行强化,完善采购模式,减少不必要采购成本投放,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

四、结束语

把精细化管理理念运用到成本管理工作中,可以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针对制造企业来说,通过开展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不仅可以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减少风险的出现,在给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的同时,实现企业核心竞争水平的提升,以此促进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留杰.ERP环境下企业的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134,326.

[2]钱金珠.基于我国制造业财务成本精细化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6,(15):66.

[3]罗海山.ERP环境下制造业精细化成本管理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6,(12):47-48.

[4]任协.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措施探究[J].会计师,2016,(7):37-38.

作者:周盛生 单位:深圳汉弘图像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