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4-01 11:35:11

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措施

摘要:在土建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好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是有效保障工程质量,实现成本控制的基本要求,对于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影响。本文结合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工作开展的实际,分析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以期为土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水平提升起到应有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土建工程;施工进度;工程管理

土建工程是较为复杂的项目类型,其既可以作为单独的建设项目类型存在,也可以作为综合性建设项目的基本组成部分。在土建施工过程中,不仅要受到内部管理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会由于相邻施工项目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而造成项目进度不畅等问题。

1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提升的意义

在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的时代背景下,施工进度控制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所面临的重要问题。采用现代施工管理理念,通过有效的进度管理作业,能够确保土建工程的工程工期和工程量顺利实现,能够确保施工项目保障必要的经济效益,减少由于施工环节控制不足给项目整体造成的负面影响[1]。在施工进度控制中,将进度控制与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和安全控制等措施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对土建工程的整体性控制,是现代工程建设理念的基本要求。在全面做好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工作的同时,能够有效提升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建筑工程整体水平,促进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中的问题

2.1资金运转效率较低。土建工程所涉及的子项目比较多,在施工流程推进过程中,不仅资金占有量大,而且对于资金运转效率有着较高的要求。在不同的施工环节中,所需要的资金数额有着不同差异,对于技术人员和财务部门的资金调配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在资金投入不足或者不够及时的情形下,必然会造成整体施工进程停滞,造成施工项目超出计划完工时间。在项目综合管理水平低下的情形下,还有可能会导致施工企业单方面违约,带来更加的经济损失。在部分施工企业项目运行过程中,也会出现临时性加快工期或者其他临时性的资金需求,在资金运转控制水平较低的情形下,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不够深入,也会造成进度控制无法达到设定要求。2.2工作人员技能水平不足。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对施工进度控制具有直接性的影响,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我国的技术研发人员在土建工程技术及相关的软件设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就。这些新型技术的应用,在不断提升我国土建工程综合效益的基础上,也对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人员学习不够深入,技能水平与施工现场管理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形下,不仅无法保障施工进度,而且还会出现施工质量不合格,出现不必要的返工现象,给施工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2.3施工设备配置水平低。能够安全和稳定运行的机械设备,是土建施工进度保障的质量保障的重要基础,在当前的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部分企业在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中,疏于对机械设备的运维的检修,在施工过程中还存在暴力施工导致机械设备超负荷运转的情况。在部分施工企业中,为节省硬件投入成本,在施工组织过程中投入设备数量不足,长期性采用加班加点的方式进行施工组织,在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形下,将会直接影响施工进度。还有部分施工企业对于新型施工设备应用的重视程度不足,造成施工效率较低或者安全运行水平差等方面的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都会对施工现场管理造成直接性的影响,对施工进度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2.4工程量因素方面影响。工程量因素对施工进度控制所造成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这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①工程量计算结果过于精细或者粗略。在工程量计算过于精细的情形下,虽然能够更好的控制施工成本,但是在意外因素出现的情形下,给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所留出的调整空间较为有限,进而导致后续调整不够完善,出现施工进度不断滞后的现象。在工程量计算较为粗略的情形下,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调控能力有限,也会对施工进度控制造成一定的影响。②工程量分配不当所带来的影响。土建工程施工周期长,跨度大,如果单日工作量分配不当,会造成施工效率低下或者加班现象严重的问题,对施工进度控制造成影响。

3提升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水平的措施

3.1提升资金调配水平。提升资金调配水平,能够为土建施工进度控制提供基础性保障。这方面工作的开展并不是简单的加大资金投入,而是通过合理的计算和控制,对项目资金进行合理调配,在不同的施工阶段配置相应的资金量,在不断推动施工进度的同时,有效的节约项目资金的项目成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基于BIM软件等管理平台,强化施工现场与财务等部门的沟通,确保施工进度与资金运作之间保持较高的匹配度,以此提升施工进度控制水平。3.2加强人员综合管理。施工现场管理的人员综合管理是保障施工进度控制的主观性因素,也是能够通过合理调配对其他影响因素产生作用的重要方面。首先对管理人员来说,必须强化自身管理素质培养,提升自身学习水平,借助企业培训和自主学习等形式,提升对新型技术和施工工艺的熟悉程度,全面提升新型技术和工艺的应用水平,在施工进程中通过多种不同的方式对施工进度进行控制,将施工进度控制与成本控制、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有机结合在一起。其次是对现场工作人员来说,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施工规范进行操作,全面提升自身工作的能动性,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来提升自身工作水平,提升施工流程中的应急处理能力,从而为施工进度控制提供应有的保障。3.3加强设备管理。施工设备的有效管理能够为施工进度控制提供更好的保障,在设备管理工作中,应当依托管理软件的应用,建立健全完善的设备管理体系。对于不同施工流程中的所应用的施工设备,将其使用要求、使用要求、使用情况等按实际情况建立施工档案,建立完整的设备保养档案,严格按照最小使用时间间距和停放间距进行设备保养。在施工程序开始前,及时采购和引进新型设备,提升机械设备的应用水平,提升机械化使用程度。在保养工作中,要做到由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全面落实保养制度。在日常管理中,不仅要保证水电供应正常,对存放环境有具体要求的设备,还应当加强环境改善,避免对设备造成不应当的损害。在施工作业开始前,应当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准确的排查运行隐患。最后是要严格按照设备的使用频率组织设备,尽量避免由于组织不当造成的设备闲置,造成施工成本增加。3.4落实精细化管理。为保证施工进度控制水平不断提升,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必须在土建施工中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依托BIM等新型建筑软件为基础,在对施工流程中相关数据进行判断的基础上,对施工流程进行模拟碰撞,由此发现施工过程中出现相互冲突的环节[2]。以此为指导,对施工进程实施更加科学的施工指导,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在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基础上,精细化控制施工进度,为施工成本控制奠定良好的基础。

4结束语

高度认识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提升的意义,全面分析施工进度控制与管理中的问题,积极采取对应的措施加以处理,是施工技术人员所要重视的重要问题。随着相关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土建工程施工进度控制的水平也将会同步提升,为施工企业经济效益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温向生.土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J].建材与装饰,2019(19):114-115.

[2]薛岳.房地产土建施工中进度的控制及管理策略[J].四川建材,2019,45(5):262-263.

作者:梁宝上 单位:陕西建工第十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