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速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

时间:2022-10-24 02:58:51

浅析高速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

摘要:提出可通过法律监督、成立合同管理小组、强化合同管理意识、及时整理相关资料等手段,提升高速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力度水平。

关键词:高速公路;工程计量;合同管理

1工程计量

1.1概念及作用。工程计量主要指根据合同的要求,按照规定的计量方式,对承包商所完成的项目内容进行计量,且计量的对象是质量合格的内容,从而确定其工作量。在高速公路施工中,进行工程计量是因为,许多工程项目是承包给承包商的,但是对于工程所需的所有资金,其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提供,因此就需要定期统计垫付的资金,以便在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管理时,能够有据可依。1.2原则和要求。在高速公路工程计量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下原则:第一,计量的合同文件要与工程相同;第二,工程计量的标准应该是合同;第三,在选用施工方法时,要根据具体的工程情况来决定,并在确定好施工方法后,将其报给工程师进行批复。计量要求则包括以下两方面的内容:首先,要制定统一的计量标准,并从高速公路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不同的方法进行计量,但所选择的方法要以合同为依据。其次,在计量项目比较多的情况下,为顺利、准确的完成每项计量工作,应建立相应的台账,使其能够为计划控制和资金控制提供相应的数据资源。

2合同管理

2.1预付款。合同管理的实质是支付管理,预付款是在高速公路工程开工时支付的,是工程的业主将定金支付给工程承包者。在我国,高速公路工程的开工预付款一般按照工程总价的20%支付。并且,承包者需要签订合同协议书,将开工预付款的保函进行提交。之后,监理方应签订当期进度付款证书,并将开工预付款的70%支付给承包者。剩下的30%预付款,则需要在主设备进场后支付。其中,材料和设备的预付款,要以项目专用合同条款为依据,按照其中所罗列的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单据费用的百分比支付,这里的单据费用针对进口材料和设备时,主要指到岸价;如果是在国内采购的,则应该是指出厂价和销售价;而如果是地方材料,则主要是指堆场价。2.2质量保证金。在高速公路施工中,质量保证金是监理方支付的,从第一个付款周期开始,根据发包人的进度来付款,付款金额是以项目的专用合同条款数据表为依据,将表中规定的百分比作为质量保证金来扣留,当扣留总金额达到表中规定的限额时,就不再扣留。扣留质量保证金的目的是要对承包者进行约束,使其能够自觉的履行自己在施工中的职责。如果承包方能够在规定的施工期限内,圆满完成施工任务,在经过发包人核实后,就可将质量保证金退还给承包商。2.3作用分析。在高速公路施工中,签订各类合同,能够为相关人员履行管理职责提供参考依据。合同对高速公路施工来说,就类似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的法规范。在施工过程中,所有的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应将法律作为认定标准,而这个标准是唯一的。与高速公路施工相关的人员,应以合同内容为依据,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利用合同和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如果出现纠纷、职责不明确的情况,合同便能为其提供依据,这也是在高速公路工程中,签订合同的重要意义。

3策略分析

3.1成立合同管理小组。为加大高速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力度,施工单位应成立专门的合同管理小组,充分掌握合同履行情况。合同管理小组最好设立在施工第一线,这样才能在合同出现变更时,及时了解变更情况,并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对合同相关条款作出调整。而上级部门则应该定期与合同管理小组交底,使小组负责人能够及时掌握并更新相关的合同知识。作为下级管理部门,则应该定期将合同相关信息反馈给上级部门,以便于工程师掌握施工进度,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有问题存在,才能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3.2强化合同管理意识。要提升高速公路工程项目的合同管理水平,施工企业首先就要强化合同管理意识。比如,在签订合同前,首先要做好调查工作,明确合同中所存在的风险,以及影响风险的因素,避免在签订合同时,因为对合同缺乏足够的了解而被对方欺骗。因此,在签订合同时,要有银行、税务等部门的证明。同时,相关领导人应重视合同管理工作,通过建设与合同管理有关的组织机构,通过多个层次来加强合同的安全管理,并在各部门的协同作用下,对合同进行管理。此外,还应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在合同管理制度中,要对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合同变更、档案管理等作出明确的规定,使相关人员能够积极履行合同管理义务。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中,计量和合同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而计量的准确性关系着施工能否顺利完成。因此,在高速公路的施工中,施工单位拥有较高的合同管理水平,则能够促使合同各方自觉履行想要的职责,减少施工的纠纷,即在明确管理工作内容的基础上,确保高速公路工程的整体质量。

作者:胡军 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显福.试论高速公路建设中的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J].四川建材,2015,(6):263-264.

[2]鞠亚娟.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的应用探讨[J].四川水泥,2015,(4):25-25.

[3]程广平,张明生.高速公路工程计量与合同管理的关键问题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