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管理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4-08 09:47:20

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管理创新与发展

摘要:要想提升事业单位服务质量,促进事业单位创新发展,后勤管理必不可少。在新形势下,后勤保障管理的重要性更日益凸显,事业单位需正确认识后勤保障管理价值,健全后勤保障管理制度,推进后勤保障管理的创新。本文将立足实际,重点探讨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管理的创新与发展问题。

关键词: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管理;创新;发展

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责是为人民服务,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事业单位需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品质。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工作便是单位后勤管理。单位后勤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建设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提升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合理控制事业单位运营成本、推动事业单位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1]。下文将立足于实际,谈谈怎样推动事业单位后勤管理的创新与发展。

1建立健全后勤保障制度

只有在相应制度的约束与指导下,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工作才能朝着规范化、秩序化的方向发展。现阶段,事业单位各部门工作都逐步发展完善,但后勤管理工作却缺少一个统一的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后勤管理效率。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事业单位需立足于后勤管理现状,贴合后勤管理发展需求,紧抓社会发展形势,建立健全后勤管理制度,为各项后勤工作制定一个统一标准,让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章可循。制定完善后勤管理制度后,事业单位要根据部门组成情况,将各项工作科学分配,如对于基本建设、资产管理、能源管理、动力运行、服务保障等工作均要详细到各班组、详细到个人,要使各班组、各员工能明确岗位职责与工作内容,并按照相关要求将各项工作坐实做好。为确保各项制度能落到实处,事业单位还需建立相关配套监督机制,形成一个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后勤管理机制,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一个有利条件[2]。在日常管理中能做到严格考核、严格管理,确保各部门、各人员能严格遵守、执行相关制度,使单位后勤管理工作朝着标准化、统一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2创新后勤管理

对于事业单位来说,科学有力的后勤管理是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障,事业单位只有完善后勤管理工作,方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服务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而在经济、科技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只有不断创新后勤管理,才能使事业单位永葆青春与活力。因此,创新,是推动事业单位后勤管理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新形势下,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创新应包括以下内容:(1)意识创新。事业单位需重新认识后勤管理,树立全新的后勤管理意识,并通过适当的宣传教育,让单位内职工正确认识后勤管理的重要性,提升自身思想觉悟,能积极配合各项后勤管理工作。这就要求事业单位能正确认识信息时代下,单位后勤管理的特点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并不断学习新技术、新思维,提升自身格局观,积极探索实施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将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于后勤管理中,从整体上提升后勤管理水平[3]。(2)政策创新。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工作管理内容多、工作量大,管理流程复杂,因此工作效率不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事业应当于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调整、完善现有后勤管理工作内容与流程,同时结合目前事业单位内后勤管理现状,积极探索、推广实施与后勤管理相关的新政策,促进后勤管理水平的提升。(3)角色创新。在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工作中,各工作人员分别扮演着不同角色,承担着不同管理任务,目的是提升后勤管理效率,但在角色意识得不到强化的情况下,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可能会淡化,因此,事业单位需结合工作人员工作状态、岗位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强化工作人员角色意识,使其明确自身岗位责任,并树立强烈的使命感与荣誉感,以最佳的精神、心理、身体状态投入到后勤管理中去,为事业单位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4]。(4)方法创新。随着数据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实现后勤信息化、技术化管理已经成为事业单位发展的一大目标。在此背景下,事业单位应当树立创新意识,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有效开展后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后勤管理网络化建设,建设起专用的后勤管理网络系统,提升后勤管理水平。

3完善人才教育培养

后勤管理人员是各项管理计划的主要实施者,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后勤管理效率,尤其是在事业单位稳步发展,各项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事业单位后勤管理工作对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后勤管理人员不仅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具备丰富的管理经验,还需会应用相关先进技术完成后勤管理工作。但实际上,事业单位现有后勤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技术化水平普遍不能满足这一要求,这在一定上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为此,事业单位应当重视人员培养工作,定期组织现有后勤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化培训,使其具备最新后勤管理理念与技能,能完善落实各项后勤管理计划;并注重人力资源的开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实施岗位竞争机制、人才竞争机制,从各个方面提升后勤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推动后勤管理朝着专业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总而言之,后勤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建设发展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要想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提升服务品质,就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后勤管理,同时建立健全后勤保障制度并完善后勤专业化人才培养,从各个方面提升后勤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长远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金传贵.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管理的创新与发展[J].办公室业务,2017(22):13.

[2]詹丽香,吴宏宇.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后勤保障编外员工聘用管理探析[J].浙江农业科学,2016,57(09):1561-1564.

[3]阎庚未.中航工业气动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对策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

[4]骆雪玲.基于协同机制的机关后勤保障管理模式研究[D].天津大学,2010.

作者:黄斌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