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改进后勤保障管理路径

时间:2022-10-31 03:43:51

电力企业改进后勤保障管理路径

摘要:当前,我国电力行业发展水平日益提高,对企业体制机制也进行了全面的改革。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其后勤保障工作也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为了更好地保证电力企业后勤保障工作质量,就必须对其加强严格且高效的管理,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进而更好地保证电力企业的平稳经营,为电力企业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电力企业;后勤管理;策略

一、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的内容

1.物资保障。首先,根据岗位需求合理的规划相应的工作内容和指标,并对合同的相应内容进行审查,保证内容的准确性。同时定期举行统计会议,对该段时间内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全面了解和掌握工作的情况。其次,与供应商签订相应的合同,并在合同中将双方所需履行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并制定严格的管理流程,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在合同签订过程中,还需对贷款的相应事项进行说明,尽可能的简化贷款办理的流程,并对付款时长进行合理的规划,提升供应商资金回流的速度,降低资金供应风险的产生,确保物资运送的及时,为实现双方共赢的局面奠定基础。最后,对物资运送的需求以及交货情况进行明确的规划,制定合理的供应计划。同时还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以及商品生产的速度,对物资的供应情况进行及时且合理的调整,提升物资运送的有效性。另外,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对物资管理的相应流程进行科学的管控,以降低问题发生的概率,确保联动机制的有效实行。2.电力车辆保障。首先,按照企业的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日程和定期的维修养护管理,确保车辆的正常使用。同时还要保证车辆进行定期的检查,保证工作人员可以及时的发现车辆存在的问题,降低危险发生的概率。另外,还应对修理费用进行管理和控制,在进行车辆维修之前,相关负责人应对车辆进行详细的检查,确保其真实性后,上报给审批部门,则应在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车辆维修。在维修过程中,如果维修费用超出审批的费用,需要在经过领导批准后才可以进行维修处理。除此之外,还要对车辆加油单情况进行记录和统计,加强加油管理的效率。相关负责人还应到修理厂、加油站以及洗车场等单位进行走访,充分了解驾驶员的行为特征,避免出现违规现象,影响公司的效益。其次,加强驾驶员的管理力度。企业应与驾驶员签订相应的责任书,将责权问题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来。同时企业还可以定期组织驾驶员进行安全方面的学习,确保驾驶的安全性。另外,可每月安排驾驶员对自身的行车体会进行讲解,丰富驾驶员的经验,提升其处理事故的效率。3.生活保障。公司在员工就餐过程中,深入餐厅,进行调研工作,并积极的听取员工的意见和想法,为改善餐厅环境以及饭菜的质量提供有力的条件。同时在调研过程中,还应对餐厅内部的相应设施进行明确的标注,便于后期进行合理的改造和修缮工作。另外,在餐厅内部墙面上还可以增加一些图版等,提升餐厅整体环境的美观性,并加强对餐厅细节的处理力度,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服务理念的实施。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应构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员工提供优质的服务享受,从而提升后勤工作的效率,及时的解决员工存在的困难,促使其更好地为企业工作。同时还需加强对食品安全、人员健康问题的管理力度,为员工提供更多健康、安全的食物。

二、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1.不重视后勤管理工作。后勤管理工作在电力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工作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同时这也是保证电力企业运营和发展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其关乎所有员工的个人利益,此外也体现出了企业发展中领导对员工的态度。在长期的发展中,我国的诸多电力企业在后勤工作的范围和规模方面都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后勤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产业化与社会化程度显著提升。后勤管理工作的主要模式也在这一过程中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因此电力企业后勤保障工作也需要解决来自多方面的矛盾与问题。2.后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后勤保障工作是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同时也是企业文化和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政工干部在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中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后勤管理人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后勤管理的效果和质量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当前,很多电力企业的领导在企业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更加关注和重视行政管理人员的作用,而没有关注对企业后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所以企业后勤管理人员在能力上有较大的欠缺,因此无法很好地满足当前对后勤管理工作的基本需要。

三、改善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1.高度重视后勤保障管理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在所有团体的建设和发展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后勤工作主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其也是确保企业平稳发展的关键要素。后勤工作对提升企业执行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若要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就必须要不断完善后勤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后勤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建设,在企业开展各项活动或面对上级部门检查时,企业良好的环境会给人以非常好的印象。因此,若要更好地保证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质量及水平,就必须要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思想上的重视程度,进而也能够让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2.规范后勤保障管理工作。随着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后勤保障工作也应随之予以适当的调整,后勤保障管理工作一定要充分适应企业的发展,因此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对后勤保障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能够很好地提高后勤保障工作。当前,电力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中,产业化与社会化的发展趋势非常明显,所以,我们必须要对后勤服务工作开展规范化管理。在管理工作中,一定要确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此外还要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工作的基本特点以及企业发展的具体情况来创建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此外还要确定更加合理的管理目标。在物资管理中,一定要规范处理采购和管理等诸多工作内容,进而更好地保证企业后勤保障工作的效果。3.对后勤保障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若要提高自身的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大技术投入,做好技术创新工作。而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也需要高质量的管理作为支撑。因此在企业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必须要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电力企业对我国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后勤管理上前期内容较多,管理难度也相对较大。所以为了更好地保证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有效展开,一定要对管理工作中的多个环节进行有效处理和科学优化。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地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此外,对后勤工作开展精细化管理也能更好地对企业的成本预算进行有效控制,减少企业发展和经营过程中的成本投入,有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4.构建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增加应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智能手段等方式,在车辆管理、生活物资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优化流程,突出精准服务,实现对内的高效服务。实现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工作信息化,主要是为了提高后勤管理质量和电力企业日常工作效率及服务水平,使其更加专业、有序。借助完善的信息管理技术,规范提高后勤管理工作质量。并对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创新,整合后勤管理业务流程,实现管理界面的规范。对后勤管理的每个业务领域进行兼顾,确保涵盖每一个相关部门,促进管理工作的有序和统一,保障电力企业效益。同时,后勤信息化管理平台要对电力企业内部资源进行共享,提高数据整合质量及有效性。

四、结束语

当前,我国众多电力企业都在不断地改革和发展,后勤保障管理工作也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积极地调整,从而更好地为企业建设提供支持。后勤保障管理的转变是为了更好地迎合企业的实际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使企业员工能够更好地感受到来自于企业的温暖,进而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为企业建设和平稳发展提供重要的保证,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冰.做好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的方法探讨[J].经济视野,2018,(20):89-89.

[2]唐鹏.探讨如何做好电力企业后勤保障管理工作[J].经济,2017,(2):215.

[3]罗晓尔.电力企业后勤管理及保障体系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3):64.

作者:魏艳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广元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