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16 11:03:11

后勤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在高校后勤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是现代高校顺应时代的发展的重要表现,使其适应现代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升现代后勤人员的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为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本文首先剖析了当前高校后勤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而后阐述了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含义、特点以及基本原则,最后对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实现途径进行了分析,以期对高校的发展有所助益,并且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关键词:高校;后勤管理;精细化管理

高校后勤管理是高校改革的重点内容,在深化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中逐渐摆脱了计划管理和后勤管理中的落后局面,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化改革。但是高校后勤管理在社会化主流话语的影响之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具体的时间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生产管理模式,应用于高校后勤管理中,能够使高校后勤中各要素的经济型和有效性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有效提升高校后勤资源配置的效率[1]。

一当前高校后勤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校自1985年开始进行后勤改革,在改革过程中,社会化逐渐成为高校后勤改革的重要方向,在高校办学模式的转变中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是高校在对后勤管理进行社会化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首先,社会化的高校后勤改革导致校园环境变得社会化。在传统的高效管理之下,校园环境使单一且封闭的,社会化的后勤发展,使校园中入驻了很多社会服务机构,例如超市、网点以及餐厅等等,这种以追求经济利益为主要目的经营模式,不利于高校的治安。其次是后勤管理与经营无法独立发展。经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经济利益,而管理则为了追求效率,尤其注重对成本的控制。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所带来的管理权和经营权之间的矛盾尤其突出。最后是后勤管理无法有效配置资源。高校后勤管理的社会化需要循序渐进,在高校改革主体的制约下进行,因此在体制上很容易出现不协调的情况。例如后勤管理与高校师生的消失需求不符合以及优质资源无法得到发挥等[2]。

二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含义及特点

(一)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含义。理解高校后勤管理性质的关键之处就在于理清高校学术事务和后勤事务之间的关系。学术事务是高校的根本事务,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后勤事务是为了完成学术事务而衍生出来的。比较两者能够发展,后勤事务在高校中是出于辅助地位的,其是为了对学术事务进行服务而产生的,由此可以看出,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含义就是高校后勤管理是为了高校中的知识生产和传播进行各项服务。这就表明高校后勤管理的性质不是控制而是服务,高校后勤管理通过为学术事务服务而实现高校的组织目标[3]。(二)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特点。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相较于传统的高校后勤管理模式。具有如下特点:首先其服务理念是具有主导性的,和高校以前实行的后勤管理模式相比较,精细化后勤管理的根本工作理念就是“服务”,对高校中科研、学习和后勤等关乎教职工利益的需求进行强调,并作为工作的核心,将服务内容的不断创新以及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其次其决策机制是充满民主性的,和高校以前实行的决策机制相比较,精细化后勤管理在实行决策的时候是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将高校管理层、教职工以及学生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的集体民主决策机制。最后是重视开放以及公平,在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中,公平和开放是其主要特征。在精细化后勤管理模式中,高校后勤管理人员在相关的制度下有责任和义务对合作方、教职工、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及时地提供多元化的信息,并且上述各方还有权利要求高校对专项信息进行公开,这就促使精细化后勤管理模式下,所有的决策都是开放且公平的。

三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原则

(一)学术本位原则。构建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应该将学术事务的发展作为其工作的核心。制定组织目标、构建组织结构、定位管理职能以及配置管理人员队伍是精细化后勤管理模式的基本功能,这些功能都应该服务于高校学术事务的发展和进步。后勤管理应该作用于高校学术科研和教学活动能够更加有效的开展以及高校学生能够更加健康的生活的学习中。(二)服务导向原则。服务导向原则要求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从其目标的确立到整个后勤管理理念的形成,再通过设置组织结构到定位管理职能,都需要将服务导向原则作为工作开展的内涵,这样能够便于精细化后勤管理的服务客体达成其目标,为服务客体创建一个通常的平台,进行使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成为一个完整的服务体系[4]。(三)精简高效原则。管理层级以及管理幅度之间的关系是呈反比的,管理幅度越宽,那么管理层级就越少;管理幅度越窄,管理层级就越多。对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来说,其组织的设计使信息的交流变快,能够为服务客体提供“一站式”的标准化服务,所以后勤管理的组织结构应该是扁平化的结构形式,这种形式的管理幅度较快,管理层级就相应变少,信息流动就变得更加通畅。

四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实现途径

(一)深化服务理念。第一是深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每一个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观念就是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人员进步是组织进步的基础,组织进步要依靠于人员的进步,在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后勤人员在工作时,要将学生和教职工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不但要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进行管理,还应该在特定的时候实施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机智灵活地处理相关事务。和传统的后勤管理形式相比较,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是更加人性化的,在对自身服务意识不断深化的同事,也对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了倡导,强化了高效精细化后勤管理在文化层面的沉淀[5]。第二是要倡导崇尚学术的理念,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是高校的基本职能,换一种方式就是说,培养人才就是积累学术知识。在构建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时,应该对崇尚学术、服务学术和促进学术的理念进行倡导,为高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开展学术活动的平台和资源,打造一个相对透明的服务平台,并且也创造了氛围良好的科研环境提供给教职工和学生,为高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除此之外,后勤管理和学术权利还应互相协调,后勤管理应该永远服务于学术权利。(二)变革管理职能。专业的后勤管理人才在构建高校精细化后勤管理队伍中,支撑其发展的中流砥柱。如何对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如何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以及如何在合适的岗位运用合适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是高校构建精细化后勤管理队伍索要面对的关键问题。所以,对后勤人员的职能进行优化,就需要对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展开充分的考察和评估,通过岗位的需求和个人意愿以及个体性格进行结合,对具有多学科背景和丰富经验的人员展开多岗位培养,使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队伍成为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专业组织。(三)重置组织架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能够对组织内相同或是形似的工作进行归纳以及合并,使层级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使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近了,并且同层级之间信息的流动速度变快,使组织运用的成本有所降低。除此之外,组织结构的扁平化使得管理的幅度变宽,在拉近上下级关系的基础上也领下级后勤人员具有更大的行政自主权,这提升了后勤人员的心理满足感和工作积极性,对后勤管理效率的提升一级管理目标的实现有很大的帮助。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符合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对组织形式的要求,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是构成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主要构成。

五结语

高校后勤管理等工作的质量是决定高校是否进步和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高校后勤管理的环境也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应该对传统的后勤管理模式以及组织结构设计进行调整,以适应新时期高校后勤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常梅.精细化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后勤管理实践[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06):192-194.

[2]吴名扬,梁玲岸,梁桂丹,等.基于精细化管理视角下对高校后勤服务平台的研究——以广西财经学院后勤服务平台为例[J].河南科技,2015,(21):243-244.

[3]王伟,费占中,王昌龙,等.精细化管理理论在高校后勤管理中的借鉴与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3,12(01):22-24.

[4]刘晓青.浅谈高校后勤的科学化与精细化管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5):203-204.

[5]陈柒叁.新形势下高校后勤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原因[J].教育现代化,2016,3(06):133-134.

作者:王晓博 李莹 王华琛 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