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加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

时间:2022-08-29 02:41:04

以人为本加强高校后勤管理工作

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贯彻落实能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化提供相应的支持,促使后勤管理工作得到更广泛的认同,在新时期取得新的发展成效。因此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应该全面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积极探索优化后勤管理工作的措施,以期改善现状,凸显后勤管理的人性化,增强管理的效果。

一、发挥制度优势,针对服务主体实施人性化管理

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实践中,要想保证后勤管理工作的贯彻落实,就应该积极探索发挥制度优势,在制度建设中融入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并对管理和服务主体实施人性化管理,希望能够全面突出管理优势,争取取得良好的管理成效。首先,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后勤管理工作人员在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应该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重要管理思想,师生为主要管理对象,要与师生群体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进而积极解决师生群体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促使师生群体在学校中能够感受到人性化关怀[1]。其次,后勤管理工作中应该注意结合人性化管理的实际需求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全面完善,对后勤管理人员的各类型违规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并且在管理工作中应该注意及时发现工作人员的消极抵触心理,对其实施心理调节,使被管理者能够真正认识到自身错误,配合管理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管理工作成效。

二、充分发挥阵地优势,加强对服务客体实施人性化管理

高校后勤服务工作具有一定的阵地优势,要想真正发挥后勤管理的重要作用,为高校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就应该对自身在高校中阵地优势形成明确的认识,进而借助阵地优势的发挥,加强对服务客体管理工作的重视,并且在管理实践中尝试融入人性化管理思想,真正树立以“师生为本”的管理思想,将管理转变为后勤服务,促进后勤服务作用的发挥,进一步体现师生群体在高校中的主体性地位。同时,应该摒弃传统的管理理念,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及时发现学生群体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他们相应的关心和爱护,促进后勤管理作用的发挥,凸显人性化管理的实际价值。

三、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发挥师生群体的主人翁作用

在后勤管理工作中,良好管理成效的获取离不开师生群体的支持和配合,并且与师生群体的管理意识也存在紧密的联系,因此在当前社会会背景下,探索对后勤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措施,基于人性化管理思想构建激励机制,保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全面贯彻落实,进而借助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师生群体发挥主人翁作用,逐步改善当前师生群体对后勤工作的认识,所以必须自觉主动地配合后勤管理工作,促进后勤管理工作的优化开展。加强对激励机制建设的重视,并且探索相应的激励机制建设措施,促进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这样,在全校师生的配合和支持下,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必然会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效,整体发展水平也一定会有所提高[2]。

四、重视后勤管理育人功用,加强后勤管理文化建设

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还能够促进育人功用的发挥,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相应的支持。因此在高校组织开展后勤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加强后勤文化建设,真正从广大师生群体的利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创造结合先进性、公益性、服务性和育人性的后勤管理文化,为后勤管理工作的良好运行创造相应的条件。一方面,后勤管理人员应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对优良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宣传[3]。另一方面,在建设后勤管理文化的过程中应该引入一定的文化口号,并设定志愿者制度,让感兴趣的学生也能够参与到后勤管理工作中,加强后勤管理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切实保证后勤管理工作的服务质量,争取后勤管理工作能够得到相对广泛的认同。唯有如此,后勤管理工作中管理文化的作用才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以人为本管理思想的落实,为后勤管理工作的全面优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综上所述,随着高校的发展,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也逐渐引入了新的管理思想,如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等,促使整体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新时期,在高校综合管理工作中,应该加强对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视,积极探索发挥后勤管理作用的措施,为高校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作者:宋亚军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后勤管理处

参考文献:

[1]郝翼芳.坚持“以人为本”完善高校后勤管理[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4(5):127-128.

[2]张鹏飞.高校后勤管理中如何与时俱进地践行“以人为本”刍议[J].济南职业学院学报,2015(5):59-61,68.

[3]马建媛.“以人为本”推动高校后勤管理文化建设与科学发展[J].才智,2014(24):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