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管理提升宣传教育水平思考

时间:2022-10-08 11:32:39

环境管理提升宣传教育水平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加强环境管理,提升环境宣传教育能力水平迫在眉睫,充分利用自媒体的宣传优势,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是改善环保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本文就如何利用自媒体提高宣传教育水平提出了对策措施。

关键词:自媒体;环境宣传教育;社会公众

目前传播媒介格局已发生变化,自媒体的传播力量已超过传统纸媒,成为中坚力量,在环境宣传工作中起到重要作用。充分利用自媒体宣传平台,创新环保宣传手段,这就要求环保宣传者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宣传教育水平。

一、充分认识自媒体开展环境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

自媒体也被称作是公民媒体,也有“个人媒体”的称号,主要包含博客、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以及今日头条、论坛、BBS等形式。充分利用自媒体服务范围广、便捷、快速等优势,及时对环保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宣传解读,从正面强化环保舆论宣传导向,增强环境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充分理解生态文明的内涵,对全面提升全民环境道德水平,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自觉的履行环境保护责任和义务,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二、当前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问题

(一)宣传形式单一、缺乏创新性。纵观近年来的环境宣传工作,主要还停留在张贴宣传画、派发传单、在广场举行活动的原始简单层面,缺乏对新媒体、新形式的应用和创新,作为信息化时代,传统的宣传方式已不能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信息诉求,与目前的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大差距。环境宣传部门应进一步改善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着力提升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性、广泛性与及时性,满足群众环境信息诉求。(二)环境宣传队伍建设能力不高。在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中,宣传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能力水平不高,宣传专业人才缺乏,部分宣传工作者,思想陈旧,适应不了新时代的发展,对新事物接收能力不高,对自媒体的重要性认识不高,对现代科技与新媒体技术掌握不够,难以综合利用不同的媒介组合策略开展工作。(三)公众参与宣传水平不高。宣传方式的传统单一,制约了公众参与环保工作的水平,环保管理部门与公众的交流互动,更多是停留在现场活动和“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四进工作中,忽略了自媒体的广泛性和不受时间、地点、区域限制的自由性,公众参与宣传的方式、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利用自媒体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的对策

(一)丰富环境信息传播渠道。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群众落脚点,在宣传渠道上,应充分利用自媒体的宣传优势,丰富信息传播途径,提高信息传播的速度,打破地理局限性,提高信息传播效率,通过综合利用不同的媒介组合,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二)做好宣传工作人才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是提升宣传教育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美国在宣传教育的思想开拓性上,已走在世界前列。美国圣利安住市警察局在中国微博上开通公众号,对其警署的日常工作进行宣传。通过美国警署事例,我们不难看出,宣传工作能否做好,主要需要有开拓的视野和宽泛的思路,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环保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宣传业务培训,加强业务学术交流,打开宣传教育思路,建立宣传人才库,规范队伍建设,走出一条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环保宣传之路。(三)做好环保宣传“亲民”转变。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数量已达8.02亿,自媒体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催生产物,对传统的媒介传输渠道进行改变,这就要求宣传工作者,进一步结合自媒体平民化的特点,改变传统的工作方法,在宣传过程中避免说教示宣传,采取最用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宣传工作更贴近群众。(四)提高公众参与宣传水平。环境管理部门,可以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利用自媒体平台,采用开辟专栏的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在自媒体上对大众进行环境保护知识科普,充分利用专家的“权威”效应,使公众广泛参与到环保工作中,利用环保宣传片、公益广告、视频、图片、动图、话题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公众参与的趣味性、互动性,将环保知识渗透到活动中,提高公众环境素养,不断推动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五)做好环保舆情处理处置。新媒体虽然信息海量,传播及时性强,但及时性同样带来了信息浅表化、碎片化的弊端,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容易失真,从而导致失实事件发生,催发社会性问题,面对网络的迅速发展,这就要求宣传部门,未雨绸缪,尽快制定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明确指导思想、组织框架、部门分工,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有效遏制不良的社会舆论发展。

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群众基础是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键,环境宣传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环境宣传教育的紧迫性,进一步开拓思维、转变方式,结合信息时展的要求,充分运用自媒体提升环境宣教水平,为推动生态文明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崔馨予 单位:昆明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