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理在化纤行业的应用

时间:2022-10-08 11:30:15

环境监理在化纤行业的应用

我国化纤行业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相结合方式,不断提高装备技术水平,大型聚酯及差别化纤维生产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化纤行业整理能力具备了世界竞争能力。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开展环境监理已有十来年,环境监理通过在设计环节先期把关会审,建设过程中指导监督实施,帮助建设单位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文在总结化纤行业建设项目环境监理的工作实践,关注化纤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环保注意点,精炼化纤行业建设项目环境监理的要点,为化纤行业建设项目的环保工作提供一定参考。[1]

1化纤行业项目环境监理实践

化学纤维是指用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高分子物质为原料、经过化学或物理方法加工而制得的纤维,简称化纤。1.1分类。按原料分类:合成纤维:以石油、天然气等为原料,经过有机合成的方法制成单体,再由单体聚合后纺丝加工成为纤维,主要纤维材料有涤纶、锦纶、腈纶等。人造纤维:利用天然材料经制浆喷丝而成,如粘胶纤维、醋酸纤维、铜氨纤维等。按制造方法分类:熔体纺丝纤维:高分子熔体从喷丝孔压出,熔体细流在周围空气或水中凝固成丝的方法;溶液纺丝纤维:高分子浓溶液从喷丝孔压出,在热介质中溶剂迅速挥发而凝固成丝或在凝固浴中固化成丝的方法。按形状分类:可以分为长丝、短纤维、异形纤维和复合纤维等。1.2化纤行业项目环境监理工作流程。环境监理单位在接受建设单位委托后,应及时收集项目环评及批复、初步设计、废水废气治理方案等基础材料,在对资料梳理和整理的基础上,然后到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监理,对项目的批建符合性、环保设施“三同时”落实情况等进行详细调查。在现场核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应及时与业主进行沟通,并提出整改合理化建议。与建设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是环境监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在环境监理过程中发现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或不满足当前环保管理要求时,应及时提出建议和要求,并配合建设单位进行落实整改。[2]

2化纤行业环境监理关注点

2.1设计会审环节。在取得项目废水、废气治理专项方案后,应审核确认相关设计单位设计资质类别和等级,核实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及相关排放指标等是否满足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批复的要求。核实施工图纸的构筑物尺寸,核实设计方案相符性。另外还需关注危险固废暂存场所、事故应急池、消防水池、废水站、中水回用装置等的设计落实情况。[2]2.2污染处理设施监理要点。废水处理设施方面:聚合酯化装置工艺浓废水、聚酯过滤芯清洗废水在回收有效成分后应排入废水站或者汽提焚烧处置;含有机溶剂或原料废水先回收有效成分后废水处理;纯水制备废水需收集后进污水处理站。厂区内应设置完善的雨水污水收集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和分质分流,其中初期雨水及事故废水应设置完善的管网收集进入废水处理站。建议设置规范化的阳光排放口。废气处理设施方面:含有机溶剂或原料废气等废气收集后经预处理措施后排放;纺丝车间空调系统废气含油剂烟雾,应经除油等处理措施。罐区应做好大小呼吸废气管理,设置大呼吸平衡管,小呼吸废气通过水封等措施减少废气排放。污水站废气须收集处理后排放。应关注导热油锅炉导热介质,不得使用联苯-联苯醚为导热介质。燃煤(燃油)导热油锅炉均应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装置,以达到烟气达到排放。固废防治方面:聚合物废渣、废液相热媒、废油剂为危险废物,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对项目危险固废进行收集、贮存,建设单位需委托资质单位进行处理,确保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固废得到妥善安全处置。噪声防治方面:应重点关注高噪声设备的位置布局及其与环境敏感点的距离,在风机等高噪声设备在安装时应通过设置减震垫、消声器方式进行降噪隔声。2.3环境风险防范方面。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各类物料储罐四周须设置围堰,避免事故性泄露。雨水排放口应设置阀门井,设立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池内初期雨水或事故废水可切入污水处理站处理。项目应设置符合容积要求的事故应急池。建设单位应当组织编制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2]

通过环境监理参与建设项目的设计、施工,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在设计环节从源头减少污染源,在施工环境增加污染治理设施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可使项目竣工后符合环保“三同时”管理要求,确保项目的建设在可控范围内按期完成,使得环境监理工作成为减少项目顺利推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在重点建设项目中开展工程环境监理试点的通知[C].中国,2002.10.13.

[2]付守琪,吴波,环境监理在原料药项目中的应用实践[J].环境科学与管理,2010年,第35卷,第2期:27.

[3]杜圣军,浅谈印染行业中环境监理的应用实践[J].科技展望,2016年,第26期:26.

作者:胡桂昌 李 晔 单位:浙江环科环境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