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基地环境质量与经济关系研究

时间:2022-07-26 03:14:04

工业基地环境质量与经济关系研究

1.辽宁省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定量模型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称作“人均GDP",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是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2003-2012年间辽宁省的GDP从6002.5亿元增加到24801.3亿元,年均增长17.07%。人均GDP从14257.72元增加到56507.86元,呈增长趋势。其中,2003-2012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从622.5亿元增加到2155.8亿元,年均增长14.80%;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852.6亿元增加到13338.7亿元,年均增长18.69%;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527.4亿元增加到9306.8亿元,年均增长15.59%。为了合理地反映辽宁省城市经济增长与环境关系的实际情况,从辽宁省环境主要污染物选取工业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5个环境指标。借助SPSSPASW18.0统计软件,分析辽宁省2003-2012年人均GDP与各指标的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运用SPSSPASW18.0软件,对各个环境指标对应于人均GDP的相关性分析。在SPSSPASW18.0统计软件中具体操作如下:在“分析”菜单“相关”中选择“双变量相关”命令,在“相关系数”框中选择“Pearson”相关系数,并标记显著性相关,得到各个环境指标与人均GDP之间的相关性。基于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对辽宁省城市经济增长与环境关系进行回归模拟,在SPSSPASW18.0软件中的具体操作如下:在“分析”菜单“回归”中选择“曲线估计”命令,并在“曲线估计”对话框中分别把人均GDP添加自变量框,各个环境指标添加因变量框,“模型”中选择需要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模型的三次曲线模拟曲线类型,即在“模型”中选择“立方”项,模拟了辽宁省5个环境指标与人均GDP的关系。

2.结果与分析

根据表1中的结果,表明辽宁省的工业废水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指标与人均GDP相关,其中氮氧化物与人均GDP显著相关(见表1)。2003-2012年辽宁环境与经济的关系,环境质量和经济增长呈弱相关关系,即经济的增长与环境恶化存在一定的关系。有学者根据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对1989-2004年辽宁环境质量与经济增长进行模拟分析,认为辽宁省环境质量有明显好转,但是由于辽宁省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和人口的激增,辽宁省环境质量情况仍然处在急剧的变化过程之中(刘小琴,2006)。工业废水排放量:Yi=5.146-0.168X1+X2+0.017X3;R2=0.095;下降式(1)COD:YCOD=1.410+4.294X1+X2-0.743X3;R2=0.741;倒U型式(2)氨氮:YNH3-N=3.687+0.629X1+X2-0.168X3;R2=0.293;下降式(3)二氧化硫:YSO2=2.679+4.311X1-1.385X2+X3;R2=0.763;倒U型式(4)氮氧化物:YNOx=-24.018+38.581X1-12.354X2+X3;R2=0.793;倒U型式(5)根据拟合模型相关系数及检验结果确定了式(1)-式(5)5个最优方程,辽宁省人均GDP与环境指标的拟合模型是三次多项式。除工业废水排放量和氨氮外,其余指标拟合模型相关系数平方均大于0.7,拟合模型可以解释各个环境指标与人均GDP两者之间的关系。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人均GDP拟合后的曲线呈现“倒U”曲线,工业废水排放量、氨氮与人均GDP拟合后的曲线呈现“下降”曲线。辽宁省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对环境指标的模拟,进行了三次曲线回归模型模拟,本文的研究工作得到的“倒U+下降型”曲线结果。辽宁COD、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关系为倒U型的指数曲线关系,工业废水排放量、氨氮与经济增长则是下降的三次曲线关系,即环境质量随经济增长先退化再改善,最后随着经济的增长进一步退化,可见辽宁环境质量的EKC关系形式并不统一,不同局部环境质量存在不同的曲线关系。这与2006年刘小琴(刘小琴,2006)对辽宁环境质量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中的结果是一致的。根据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模拟的分析,要求辽宁省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优化产业机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发展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为特征的循环经济。协调环境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是一个庞大复制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建立新型管理模式,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加强廉政建设,不断增强政府服务能力。

3.结论

(1)通过典型指标的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辽宁省EKC曲线为“倒U+下降”型,不完全是典型的“倒U”型。既定形式的EKC曲线反映特定时期的经济、政治和技术条件,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环保技术的提高和清洁技术的发展,超越传统的单纯依靠经济实力治理环境的思路。(2)辽宁省老工业基地近10年环保工作成效显著,随着经济发展,辽宁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今后需进一步完善环境的管理措施。

本文作者:李璇工作单位: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