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措施探讨

时间:2022-07-21 03:19:49

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国家在市政民生项目施工中的投入逐年增加,一系列惠民便民政策相继出台,我国城市化规模得到了较大程度发展。现代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绿色化、环保化的市政工程项目,对于城市内的市政施工建设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市政工程的规划建设是每个城市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因此,本文对于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开展意义作以分析,对于市政工程建设常见的由于环保措施不到位导致的种种污染问题进行说明,并提出了相关举措。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环保

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增长切实推动了我国城市化与现代化的进程,这也使得更多的市政工程项目出现在城市中。但市政工程建设作为大型的施工项目,往往会产生各方面的综合污染,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市政建设项目都必须应用环境保护措施,通过实施这一措施,大大减少了市政工程对城市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传统的市政施工中,原材料的环保程度与综合利用率相对较低,所以在市政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的污染源,这些污染源极大地对城市环境以及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有关部门要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措施、从源头把控污染物的产生,大幅度减少其对人身体的危害,确保城市市政施工管理持续健康发展,将环保意识贯彻到施工举措的方方面面。

1采取环保型施工措施的意义

所谓环境保护型市政施工,又可称为绿色可持续市政施工。具体是指在相关市政项目建设中,有效引入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设理念,而不是过分追求市政项目的经济效益。这就是环境保护的意识在市政工程中广泛应用的原因。市政工程项目作为与民生百姓切实相关的建设,绿色理念的贯彻可以保证在正常合理施工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的水平,使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最小化,同时达到节能节约等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一系列环保型市政举措可谓具有深远的绿色发展战略意义,同时对城市长久的绿色健康发展也是积极的探索。

2常见市政工程中易出现的几种污染问题

2.1颗粒污染。颗粒物污染是现代市政工程中的首要污染。在市政建设具体项目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涉及到道路作业和各种水泥、沙砾,在运行过程中会对道路和各种建筑物进行破坏和开挖,由此会产生大量的颗粒物污染,同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这些颗粒污染大多在经历长时间的沉积后会缓慢地返回地面,但同时也存在极其细小的颗粒悬浮在周围空气中,这部分污染也会对人体呼吸道系统造成一定的伤害。2.2噪音污染。在市政建筑施工中,由于动用了许多大型工程设备,所以市政工程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噪声,如道路清理、土木运输等,这些操作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噪声,而人对噪声的适应能力是存在一个上限的。倘若超过声音上限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伴随高分贝的噪声污染,人们会感到恐惧和紧张,同时损害人体正常机能,导致噪声扰民的建筑施工环节在施工机械操作、脚手架施工拆除等过程中均有存在,污染时间广泛,影响范围大。2.3水污染。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必须消耗大量的水利资源。如果施工机构对水的消耗和管理不够重视,市政工程后水资源就会受到种种污染,水是生命的源泉,倘若如此污染所带来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如果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施工项目周边的河流或湖泊,将污染水文环境,甚至造成区域化水生生物的灭绝,同时也会降低城市居民饮用水水质。2.4光污染。光源的污染存在于市政施工的方方面面,例如对于原材料所进行的一系列焊接与切割操作产生的高亮度闪光,以及夜间施工时大功率照明设备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这些光源污染不仅会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同时对于施工人员自身的操作与判断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3市政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策略

3.1市政工程施工全程环保型环境管理。要想切实提高环境保护措施在城市建筑业中的具体应用水平,应从各部委的宏观调控入手、建设单位进行具体的规划、监理单位现场施工检查具体实施三个方面共同进行。以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中心,统筹兼顾,从建设项目中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制定强制化安全制度;二是相关建设单位的具体规划,在市政工程建设前,要在现场进行切实有效的考察。最后,由监察组具体实施,这也要求监察组严格按照既定的监察管理方案执行,能够及时制止不利于环境保护的过程。例如水污染的防治,面对施工中不可避免的水污染问题,施工单位必须采用合理合规的处理方法。首先,对市政施工流程中产生的废水进行必要的沉淀处理,采用化学手段或生物资源方法进行适当处理,使其达到先处理后排放的标准。其次要节约施工项目中的用水量,提高工程项目水资源的利用率。使用适当的水源对施工机械进行清洗等,定期对机器进行合理保养,做出科学合理的机械使用指导,尽量避免机器漏油,导致不必要的水污染情况,切实有效的在实际施工中贯彻绿色可持续的思想。3.2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环保意识教育。政府作为市政工程的决策者,可为环保型的工程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施工单位是影响环保型工程建设的直接因素,要使施工单位在市政工程招投标阶段就明确环保化的重要性。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明确相应的环境保护流程,针对环保化工程建设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施工解决方案。加强现场管理,各监理单位要充分发挥环保职责,使得整个工程能够实现环境友好、资源节约,降低市政工程施工项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有效保证环境保护措施在市政工程建设管理中得到落实和应用,需要工程各方做出不懈努力。这是现代化绿色城市建设的坚实一步,同时也是提高现阶段市政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措施。在市政工程现代化、绿色化建设管理中,要采取具体有效的环保措施来解决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市政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为城市今后更好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林源.关于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9,(10):108.

[2]张茂龙.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策略的运用初探[J].建材与装饰,2019,(26):160-161.

[3]洪思源.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分析[J].门窗,2019,(15):237.

作者:王坤 单位:山东七星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