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1 03:16:45

公路工程施工环保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公路工程的建设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在其施工阶段容易产生大量粉尘、废弃物、废水等污染物,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和破坏,不符合我国社会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要求。文章首先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之后阐述了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策略,通过合理有效的污染防治方法,有效提升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水平,进而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环保管理

公路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施工工艺流程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且延伸的范围较广泛,施工中由于人为因素及外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进而使得施工产生的污染物对于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当前阶段,施工企业需要在国家经济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强化环境保护意识,优化施工工艺与流程,提高环境保护管理力度,有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进而促进企业长远良性发展。

1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1.1水土流失问题。公路工程施工阶段需要进行挖土、填土等过程,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施工区域的地表形态,导致大量地表植被被破坏,引起了地表水流状态的改变,从而造成了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而在水流的冲蚀作用下,会进一步加剧地表污染等问题,进而对生态环境的平衡造成极大破坏。水土流失问题一旦发生,不仅会影响工程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还会对施工人员以及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给施工企业带来难以预估的经济损失。1.2空气污染问题。公路工程施工阶段需要应用大量混凝土材料,混凝土的拌和过程中,需要应用水泥、砂石、砂土等材料,将这些材料倒入集料仓进行拌和操作时,会产生大量粉尘。同时,在运用运输车辆运送材料的过程中也会产生粉尘,如遇大风天气会加剧粉尘污染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空气质量,进而对施工人员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诸多不利影响。1.3噪声污染问题。公路工程施工的工艺和流程具有较强的复杂性,施工阶段需要应用大量重型机械设备,这些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极大的噪音,且运输车辆的穿行也会产生较大噪音。公路工程施工通常选在较为空旷的地带,噪声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同时,施工人员对机械设备的操作缺乏规范性和严谨性,导致机械设备在长期运作过程中出现破损等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设备运行的噪声污染问题,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1.4水污染问题。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对机械设备和施工材料等的清洗会产生大量污水,而这些污水中通常含有重金属成分,没有经过合理的处理就被随意排放到施工现场附近的水源中,造成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对周边自然植物的生长以及居民和动物的饮水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以及工程机械设备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燃料、油料泄露等问题,也会造成水污染问题。此外,公路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污水和废水的大量不合理排放得不到有效控制,会进一步加剧水污染问题。

2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策略

2.1制定与完善环保管理机制。为保证施工环保管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施工单位需要根据公路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以及基本情况制定工程施工环保管理机制,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运用科学方法对其进行优化与完善。同时,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协调合作,成立专门的环保管理监察部门,应由专人负责对整个施工阶段进行全面监督与管理,对施工过程中的大气污染、水污染、植被破坏以及噪声污染等问题进行跟踪监督与反馈,并依据相关环保管理规定将环境污染参数进行监测,一旦发现污染参数超过规定标准,则立即要求进行施工整改,避免污染范围的扩大,以此保证环保管理工作的有效性。2.2空气污染的防治。公路工程施工中,需要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专门的岗前培训,有效提高其环保意识。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单独设立一个密闭空间用于混凝土的拌和过程,避免大量粉尘进入大气中造成空气污染。其次,严禁运输材料车辆出现超载和满载现象,并在装料和卸料过程中对周边场地进行洒水,对粉尘进行有效控制。2.3水土流失的防治。公路工程施工的准备阶段,需要施工单位对工程所处地区的地势地貌等地质条件进行全面勘察,了解植被分布的情况,并科学合理地制定施工方案,在满足施工要求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对植被覆盖的破坏。路基施工的开挖作业中,需要单独设置地表排水系统,确保地表水能够及时排出,避免地表积水情况发生。出于工程建设的考虑,需要对植被进行清理时,则应根据植被的生长习性对其进行移植,并保证其移植后的存活率,从而达到对植被保护的目的。施工结束后,通过移植绿色植被增加施工地区的植被覆盖面积,进而有效避免土地沙化以及水土流失问题的发生。2.4噪声污染的防治。施工单位需要依据地区附近居民的生活规律规定施工时间,严禁夜间施工。同时,采取有效的降低噪声的措施,半成品和成品材料的制作尽量在车间内进行,并在施工区域与居民生活区域之间安装隔音板和隔音墙,以起到减小噪声的效果。此外,还要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保证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机械设备的操作,避免机械设备因故障问题而产生较大噪声。2.5水污染的防治。施工单位需要制定严格的废弃原料堆放、排放及处理的相关规定,尤其针对废弃的沥青和油料等具有较高污染系数的材料,要严格控制其排放。同时,加强对施工废水以及施工人员生活废水的排放管理,需要经过无公害化处理后再进行排放,避免对施工区域内的河流等水域造成污染。此外,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护与检修,避免因机械漏油等问题而导致水污染情况发生。

3结束语

施工单位需要加强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的污染源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环境污染防治,进而避免污染范围的扩大,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的环保水平,以我国公路建设领域的发展有效促进我国社会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姜传利,刘善涛.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和措施[J].人民交通,2020(3):67-68.

[2]张新娟.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策略分析[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9,15(4):287-289.

[3]郭月梅.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及有效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7(11):78+82.

作者:杨乐 单位:内蒙古公路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