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节能材料研究

时间:2022-03-02 03:19:39

绿色环保节能材料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环境污染情况不断加重,绿色环保观念逐渐被提出,并被运用于多个方面,多种绿色环保节能材料被研发,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重要的环保价值。本文简要就常见的绿色环保节能材料运用进行列举与分析,同时探讨了绿色环保节能材料在今后的研究与应用方向。以期为实现绿色环保节能材料的运用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绿色环保;节能材料;运用;发展

能源紧缺状况的不断加深,节能环保已经逐渐重要的研究话题。以建筑耗能情况分析为例,其在总体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最重,并在人口数量不断提升的当前持续上涨,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与落实。积极将绿色环保材料应用于建筑建设工作中不仅能保证建筑节能效果得到显著提升,同时还能完成重要的建筑装饰作用。

1常见的绿色环保材料应用分析

1.1镀膜玻璃材料的实际应用。当前所采用的镀膜玻璃往往包括热反射镀膜玻璃与低辐射镀膜玻璃两种,其都能在实际应用时发挥重要的环保作用。其中,热反射镀膜玻璃也被叫做阳光控制玻璃,主要是在传统玻璃上覆盖几层膜系,使其达到所要求的厚度,进而在受到太阳辐射时能够适当的调整透射率,反射太阳光中的红外线,同时就其中的紫外线进行吸收[1]。通常情况下,这一类的镀膜玻璃被用在建筑幕墙修建方面。而低辐射镀膜玻璃则是在玻璃上进行金属银层的覆盖,这样处理后的玻璃在应用过程中能就远红外线进行合理的反射,其在应用时具有较高的隔热性能。1.2竹地板材料的实际应用。竹地板是当前十分常见的绿色地板材料,主要是将竹材用粘胶剂进行拼接,并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使其最终成型,这种底板在实际应用时不会挥发有毒气体,也不容易发生变形,同时其所采用的竹材在应用前还进行了无害处理,可保证其不会发生虫蛀等问题。但是由于该材料价格较为昂贵,所以通常被用作高级住宅、写字楼地板材料。另外,竹地板本身的导热系数较低,不会自发产热,有助于室内调温,降低室内暖气、空调的耗能。除了较好的节能价值之外,该材料在应用中还具有重要的装饰性价值,这主要表现在自然色竹地板具有较小的色差,可清晰、自然的呈现竹纹。而人工上色处理之后的竹地板颜色多变,且不易磨损。1.3麦秸板材料的实际应用。麦秸是农业种植中的自然产物,每年收获季节都有大量的麦秸被焚烧,将会对环境造成较大的污染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研究人员就将麦秸回收进行加工,制作成麦秸板投入市场中进行应用。该材料不仅自然无污染,同时还具有十分重要的保温性能。同时,在研究过程中,当前所生产的麦秸板材料的强度也在不断的上升,应用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宽。当前,该材料已经逐渐取代了传统密度纤维板、刨花板等材料,也被用作家具制造中。1.4环保涂料的实际应用。涂料材料是装修工程中必不可少的材料,但是传统的涂料在应用时可能会挥发出一定的有毒物质,影响人体健康。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当前已经研制出的一种水性木器漆在应用时不仅不会散发出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健康,同时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另外,当前常用的环保涂料还有多种,部分应用于墙面粉刷的涂料还拥有保温隔热性能、抗龟裂性能等,在使用时不会出现常规涂料的易脱落、易褪色情况。当前,我国政府部门也给出了涂料环保指标要求,需要研究人员保证所用涂料产品符合所要求的环保性能指标。

2绿色环保材料在今后的应用与发展方向分析

随着绿色环保要求的逐渐提升,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需要与要求也都在不断的上升,为发挥绿色环保材料的重要环保作用,研究人员在今后的研究与发展过程中应当积极从以下几方面来实现环保材料的进一步完善。首先,绿色环保材料应当逐渐向着资源、能源节约型不断的发展,这是在面对日渐加重的能源应用压力情况下的必行之路,对于节约社会能源有着重要意义,可进一步推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其次,为满足人们生活、生产中逐渐提升的建筑使用要求,今后在发展绿色环保材料时不仅要保证材料的环保性,同时还应当进一步提升相关材料的功能性,优化材料附加值。例如,在研究墙面材料时,研究人员既要保障材料在应用中不会挥发出有毒气体,同时还应当具有保温隔热、隔音、防蛀等多种功能,提升材料的应用价值[2]。此外,绿色环保材料在今后势必会不断的向着生态保护的方向发展,这主要体现在材料的生产过程中,传统材料在生产时可能会排除大量的二氧化碳、粉尘等,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研究人员可尽量的采用多种自然材料进行生产。

3结语

绿色环保材料在当前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活生产中的各个方面,常见的绿色环保材料包括镀膜玻璃、竹地板、人造板、环保材料等多种材料类型,为节能环保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但是研究人员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还应当不断的进行绿色环保材料的研发,创造出兼具节约性质、功能性质以及生态保护性质的多种材料,进一步发挥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张涛,张晓艳,甄祯.节能绿色环保建筑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J].四川建材,2016,42(07):6-7.

[2]龚晖.建筑装饰施工中节能环保绿色装饰材料的应用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7):77-78.

作者:李思思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雷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