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护岸施工环保措施

时间:2022-03-02 03:29:14

堤防护岸施工环保措施

1、前言

堤坝护岸工程能够通过在河边修筑堤坝或者是进行河岸加固的方式来保护后方,防止河水或海水的入侵,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堤坝护岸工程是一种于民有利的工程。然而,在修筑堤坝修筑护岸的过程中需要对原有的自然环境进行改造,这种改造的过程势必会对原有土壤以及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破坏。基于环保的原理,我们必须研究如何将破坏程度减到最小,因此,需要探究出一系列的环保措施。

2、环保措施的重要性

大自然是一个和谐的整体,其内部拥有着自然调节机制,然而,这种机制是有一定限度的,一旦超过了自我调节的限度,大自然将会受到破坏[1]。河流是自然生态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河流一旦被改变,对自然的影响很大。然而,很多时候,出于对人类发展的考虑,我们必须进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3、针对施工中污染的环保措施

3.1清场前扬尘污染。在工程施工前需要进行清场处理,然而清场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扬尘,这时如果在场地30米范围内有农作物种植或者是居民居住,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应对这样的情况,可以有两种处理措施:第一种,最好是整体移除,这样减少扬尘的产生,与此同时,要对要拆除的部分进行充分润湿[2];第二种,在场地30米范围内充分洒水湿润。3.2地表土流失。在工程开挖过程中,会造成地表土的剥离,如何对这些地表土进行处理也是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部分,在实际处理时,处理的方法需要依照剥离的表层土的用途而定:若表层土剥离后不用于恢复本地土壤,那么就可以直接进行其他的适宜耕作的土壤移植[3];若用于恢复本地土壤,则需要妥善保管剥离土壤,置于地势平缓处保存,尽量小范围保存,要避免雨水冲刷。3.3具体的分析措施如下:3.3.1施工表层土的保护。措施与方法:剥离表层土,不用于本地恢复的,应直接覆盖至可供耕作的其他地面;用于本地恢复的,应移至它处堆存,堆放地宜相对低凹、周围相对平缓,并设置排水设施。小范围堆放地,可用草袋、塑料薄膜或其他材料进行遮盖,避免雨水冲刷、流失损耗。分析:开挖施工中表层土保护是一个重点环境保护问题,表层土流失除引起水土流失外,也可能引发一系列环境生态平衡失调,如植被丢失、景观破坏等。根据本工程施工合同环保条款的规定,表层土应予以保护,并对开挖裸露地须进行表层土覆盖和恢复,因此在措施与方法中,根据以往施工经验,提出本地覆盖的具体方法和要求,同时提出不用于本地覆盖(如当剥离面为工程建筑物面时)的表层土,也应妥善处理和使用,不能流失损耗。3.3.2噪声污染。措施与方法:堤顶及堤岸临时发电机组噪声强度大于80dba、且发电机运行点距噪声敏感点的距离小于50m、噪声源距堤顶的距离又小于5m的,可在堤外脚地带建造减噪槽、将运行发电机置入减噪槽内。减噪槽在离开堤脚线1m以外地带按顺堤方向布置,但不得建在堤身坡面上。减噪槽为长方形构造,槽深以不影响发电机操作为原则,槽长应槽两端能满足离开声源2m以上,槽顶要搭建防雨棚。减噪槽要备有防水设施或积水抽排系统。分析:考虑堤防工程在堤边施工的特点,利用堤身作为隔声屏障,在调查本工程施工发电机组基本情况(如功率和声源强、构造、规格等)后,设计该发电机减噪槽。沿堤噪声敏感点位于堤内侧,由于离堤身越近,经过堤顶的声源发射角越小,因此减噪槽建在堤外脚,尽量靠近堤身,考虑堤脚开挖安全范围为距安全线1m以外,故减噪槽应设在离开堤脚线1m以外。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堤坝护岸工程中必须采取环保措施,避免工程对河流、周围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文章列举了一些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破坏环境的部分,例如清场前的扬尘污染、施工可能造成的地表土损失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文章一一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地进行了措施探究。希望文章中的探究成果能够得到相关人员重视,并能够真正将理论用于工程实践中去。

参考文献:

[1]李政.浅谈堤防护岸工程在施工中环境保护作业中的方法[J].农民致富之友.2015-10-25.

[2]刘兆胜.浑河河道治理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探讨[J].水资源开发与管理.2016-10-25.

[3]魏学平;焦瑞峰;黄文海.防洪工程对某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影响分析[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11-30.

作者:周芹 周彦伶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沅南垸水利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