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环保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27 11:01:31

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环保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上升,我国土木工程行业也随之不断壮大与发展,人们在追求工程质量的同时,对于工程施工阶段的环境保护也逐渐开始重视。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环保管理在土木工程中的意义,然后就目前土木工程施工中环保管理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相应的环保管理综合措施,以作参考。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环保管理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可持续发展原则,而土木工程在施工阶段时,若是想符合这一原则,除了在提高施工质量与进度、尽量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还应注重对环境的管理,减少自然生态资源的消耗量,对于施工时产生的各类建筑垃圾也应及时清除。将环保管理纳入为施工管理的一部分,并将环保理念深入到施工单位、施工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的心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切切的落实环保,进而推动环保管理的发展。因此,对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进行专门的研究与探讨也是很有必要的。

一、环保管理在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重要意义

(一)施工必备。土木工程在土建的过程中,必然会很大程度上损坏原先的地形地貌,在建筑施工阶段时工程的生产或是拆卸过程会造成大量建筑垃圾的产生,且在运行施工机械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气污染与噪音污染(2),从而给周边的居民带去很大的困扰,因此,对土木建筑施工的环境方面进行管理已经迫在眉睫。通常情况下,节能与环保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故而在工程施工时,对于资源材料的消耗情况要充分了解并严格控制,最大限度的减少资源的消耗及其资源的重复利用率。目前土木建筑工程中的节能环保是施工方研究的主课题。

(二)时代需求。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的主要思想与原则,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提倡与支持,其核心内容可以简要概括为,发展与环境兼得,换句话说就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环境的污染及其资源的耗费应最大限度的予以降低。特别是对土木工程来说,这一点更应该加入到日常的施工与管理中,将环保理念贯彻、贯穿至整个施工阶段,杜绝无谓的资源浪费、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减轻生产成本的负担,这是当今社会建筑业发展所必备的要求,同时做到了这些,可以直接促进建筑单位更好更快的发展,也间接带动了建筑市场和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三)社会要求。土木工程直接关系着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过程中,往往会产生各种污染,比如噪音污染、水资源的污染以及空气污染等等(3)。特别是土木工程对水资源的需求量比较高,这么大的需求量必然会随之产生大量的施工废水,而在进行施工废水的处理时,若是由于处理不当或是处理得不够及时迅速,很容易造成大面积的环境污染,不仅给人们的正常生活与工作造成了巨大困扰,还会严重破坏城市的水资源系统及其生态环境,给城市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

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现状

环保管理应格外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与理念,特别是对土木工程而言,注重环保管理尤其重要。但是在实际的土木工程施工中,对环境保护以及资源节约这块,做得还远远不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环保理念缺失。虽然我国目前的土木建筑工程行业正在逐步获得发展与壮大,能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更多,但是管理人员对于土木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理念并没有深刻的认识,也没意识扫环保管理也是直接挂钩着整个工程效益的。目前很多土木工程施工过程中,依然存有各种资源高度浪费以及忽视环境保护等现象,很大程度上给周边的居民以及自然生态环境带去了负面的影响。另外,有些建筑企业虽然逐渐开始认识到环保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对于环保管理并没有制定出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一切终不过是一纸空谈,环保管理最终难以落实。现如今,人们对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加,建筑企业若是对施工时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不及时加以管理与控制,毫无疑问会大大降低自身的社会形象与地位。

(二)施工设备落后。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与进度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工设备的好坏,虽然施工设备多少都会给环境带来一定损伤,所以相关管理人员要做的便是最大限度的降低这个损伤力度。但是在实际的土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或处于成本考虑,所运用的各项设备并没有及时更新换代,依然停留在多年前的阶段;或是设备没有做到及时的维护与保养,致使施工设备老旧化现象较为严重,达不到国家相应的标准与要求,故而产生的噪音、粉尘污染都会更为严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环保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技术受到约制。土木工程中建筑材料以及设备的选用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我国由于技术限制的原因,还无法生产出符合环保型工程建造的要求与标准(1)。此外,我国对土木工程的环保管理只是局限在材料和设备的运用上,没有深入到理念层面上,故而即使有别的环保建设方式,也难以真正将其实现。

三、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措施

土木工程环保管理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轻易实现,需从多方面入手,加以管理与控制,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完善环保管理模式。土木工程建设中,监管力度太轻是眼下最大的问题,因此,务必严格遵循相关标准来执行环保管理措施,建立完善出相应的环保管理条例,和监督机构。而且施工单位应该积极配合环保部门的工作,加大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对于施工单位在施工时产生的各种污染若是超出了规定的标准则应收取一定的污染费用,并对施工单位不当的环保措施以及操作程序提出相应的意见或是建议。

(二)制定有效措施。首先对于施工所需的施工设备和材料进行全面的分析,淘汰掉落后和已经陈旧的施工设备;其次制定出相应的环保技术标准的施工规程,并对其中可能会出现的环保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最后及时有效的将各种形式的污染处理好,特别是水资源,比如严禁将废水直接排进河道等工作内容,对于废水的排放必须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三)环保技术的落实。环保技术想要更好的落实,首先就得明确化施工过程中所会用上的的每一个环保技术,将落后的环保标准予以淘汰,改善相应的环保技术;其次将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积极引进来,并改良当前的技术设备;最后在施工中,最大程度的运用环保材料,从而降低资源的消耗力度。结束语总之,我国虽然地大物博,各类资源都相当富足和充裕,但是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且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又对资源耗费较大,因此更应该本着节约的原则,在保障工程质量及其安全的基础上,将环保管理纳入到工程建设的范围中,并给以其足够的重视,将环保管理真正的落实到土木工程建设实地中。

作者:陈国骥 单位:定西武阳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于德功.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环保管理要点[J].门窗,2016,01:53-54.

[2]元兵华.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和措施分析[J].江西建材,2014,01:243.

[3]黄学科.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