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环保管理浅析

时间:2022-05-27 10:59:15

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环保管理浅析

摘要:公路建设是我国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的公路建设项目不断增多,公路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发挥得越来越明显。然而,在实际的公路施工中,却没有考虑到周围的环境,对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本文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公路施工阶段环保管理对策,希望能够优化公路施工,提高环保管理水平,促进公路工程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环保管理;问题;对策

公路工程建设属于基础工程,关乎国计民生。然而,在以往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区域的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公路工程的覆盖范围广、周期长,对环境的影响较为巨大。若是不对认识到当前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存在的环保问题,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我国的公路建设将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的阻碍,影响公路工程建设的可持续性。为此,笔者结合自身经验,对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引发的环保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环保管理对策,具体如下。

1.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引发的环保问题

1.1水土流失问题

水土流失是比较典型的环保问题,在公路的路基施工过程中,有两项主要的工作内容,即开挖和填筑。这两项作业实际上是通过改变局部地形的方式,达成路基修筑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但地形发生了变化,植被的生长环境也会被破坏,地表土平衡不再稳定,坡面无法得到有效地保护。在雨水冲刷作用下难免会出现沟壑,水土流失的情况。

1.2空气污染问题

公路工程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材料运输环节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工程建设需要大量的筑路材料。这些材料中有石灰、水泥、沥青等,在运输、对方、搅拌等环节难免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如果不加强防尘管理,做好材料的防护工作,将会对周围的居民正常的生活造成不利的影响,或是改变局部大气生态,影响生态环境。

1.3噪声污染问题

相较于其他工程,公路工程施工周期较长,其间涉及到大量的车辆调度、机械设备使用,难免会产生大量的噪声,如果不加以管控,将会对周围居民、场所的生活、工作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

1.4水环境问题

在工程施工阶段,当地的水环境也会受到诸多影响,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其一,生产废水污染。在混凝土养护、清洗车辆等过程中,会产生大量PH超标、油脂含量较高的水,这对对当地的水源造成污染。其二,施工阶段涉及到地形地貌的改变、填挖、夯实等环节,这些环节会对当地的水源环境产生系统性影响,使地下水水流、流量等都发生改变。其三,在公路工程施工阶段,一旦出现水流的阻塞,将会对上游生态产生巨大影响,降低排水系统性能的发挥,导致部分植被缺水而死。

2.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管理对策

2.1做好水土流失防护

为了防治水土流失,需要采取如下措施:其一,充分考察施工地段地形。为了避免对工地地形造成破坏,施工队伍在实际的开挖工作前,需要做好地形勘察工作,并设计最生态环保的开挖方案。其二,建立排水系统。为了避免因排水不佳,使施工地周围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施工队伍应该在施工的同时,建立完善的排水系统,因地制宜,尽量发挥当地自身的排水性能,避免造成过大的改动,影响当地的局部气候和生态。其三,保护施工地周围植被。植被对防护水土流失意义重大,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队伍要做好税植被的保护工作。具体来说,在填埋废土、废石应避开植物;开挖后要做好地表防露工作,采取必要的绿化措施,避免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

2.2改善空气污染问题

如今,我国的空气质量不断下降,粉尘、颗粒物、PM2.5等含量越来越高,直接威胁人们的健康及声场生活。降低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全局性问题,在公路工程施工阶段也应该将改善空气污染问题作为重点。具体来说,要采取如下措施:其一,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公路工作涉及到大量运输、搅拌流程,空气污染严重,施工队伍应该做好防尘、围挡工作。具体来说,运输材料的过程中,应该合理覆盖,避免超载;车辆卸载后,要进行清理工作,避免扬尘。其二,采取先进降尘技术。为了降低空气污染,施工单位可以引进、研发降尘技术,利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运输设备,减少对施工区域空气的污染。其三,尽量选择室内储藏,如果不存在室内存储的条件,应该做好遮挡工作。其四,经常洒水。为了减少粉尘的产生,应该勤洒水。其五,在搅拌、装卸材料的过程中,应该采用除尘装置。

2.3降低工地噪声污染

为了避免施工噪声影响是工地周围的居民和公共场所,施工队伍应该做到如下几点:其一,尽量避免夜间工作。夜间是休息时间,为避免对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应该尽量避开夜晚施工;其二,转移部分作业流程。为了降低噪声污染,施工队伍应该将搅拌、加工等作业流程转移到人烟稀少的场所进行。

2.4做好水环境保护

具体来说,要做到如下几点:其一,严格控制生产废水的排放。在施工阶段,混凝土养护、车辆清理等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水,施工队伍应该做好这部分水的收集、循环处理工作,避免对当地的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其二,做好系统保护工作。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土方工程较多,对地形地貌的影响较大,而一旦地形地貌发生变化过大,当地的水源生态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为此,施工队伍应该树立系统观念,从全局角度着眼,精心设计施工方案,做好当地地形地貌、水源环境的保护工作。其三,避免对水系的影响。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应该综合考虑当地的水文状况,避免出现水流阻塞,改变水系的情况,减轻对原本生态环境的影响。

3.总结

本文分析了公路工程施工阶段的环保问题,提出了公路施工阶段环保管理对策,希望能够优化公路施工,提高施工队伍的环保施工水平,更好地促进公路工程施工的发展。

作者:王刘洪 单位:重庆中宇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朱进堂.谈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及相应对策见解[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

[2]刘云.谈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及相应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2).

[3]罗强.高速公路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及解决措施[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3(04).

[4]李凌云.公路工程施工对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科技视界,2014(16).

[5]朱进堂.谈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环保管理及相应对策见解[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