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6 04:01:00

工业企业节能环保管理论文

1工业企业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环保目标和组织机构设立不合理

部分工业企业没有环保目标,不重视环保管理,或有环保目标却不能处理好经济目标和环保管理的关系,经常造成二者发生冲突。部分企业不设立环保组织机构,将环保工作直接落实到基层,不管不查,有的企业虽然设立环保组织机构,但将环保机构并入安全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等其它部门,弱化了环保职能,造成环保工作无法开展和运行。

1.2环保管理水平落后,管理方式方法单一

目前,我国多数工业企业进行治理环保,只是在工业生产末端排放进行处理模式,没有重视和解决,不注重在工业产品生产期间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导致工艺设备相对落实,消耗原材料大,污染严重,环境治理能力差、水平低。

1.3企业环保投入资金不足

我们大多数工业企业,投入资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扩大经营,提高生产产品能力,增加企业收益。如果没有国家对环保工作的强制干预,那么,任何一家企业也不会在环保问题上出重资。对于环保的投资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投资用在改进环保设施上,在设备上投入资金,提高污染物处理能力,达到国家要求排放标准;二是投资用在管理和检测上,而现实的两个方面投资,诸多企业往往以各种理由不投入资金,造成环保问题难以解决。

1.4环保资金投入易位

有许多工业企业,为了降低环保资金的投入使用,不但没有将这部资金用在环境治理方面,反而,挪为他用,把这部分钱用在与环保管理和检测部门身上,拉关系、走后门,想方设法地买通环保部门,这样损公肥私、行贿索贿的做法触犯法律,而且丧失道德底线,最终损害的是人民的利益和人民的健康。

1.5环保法律仍不健全,执法机构应付了事

目前,我国有关环保法律治理上,处理力度仍然不够,往往重视的是经济处罚,不追究企业法人的责任,甚至个别执法机关,对有关群众举报的环保案件,只以处罚为目的,不进行整改,或对整改情况不去检查。

2深化改革工业企业环保管理重要意义和作用

环境保护对于工业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一是自然环境的健康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自然资源是工业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许多企业不懂得企业健康发展与自然环境健康发展的关系,造成大肆开采有限资源、大肆的污染环境,造成人们生存环境的严重破坏;二是参与环保,并不等于增加生产成本。传统认为企业采取环保措施,会改变生产流程,浪费原材料,造成成本增加,降低效益,但据国外调查,传统观点是错误的,企业响应环保号召,开展环保生产,不但能减少企业外部成本,而且能增加企业效益。三是企业积极相应环保法规有助于取得先进技术的优势;四是企业对环保的支持能提高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扩大社会影响力、增加企业竞争力;五是政府严格执行环保法规,有利于地区产业升级,提高地区竞争力,推动地区企业的发展。

3深化改革工业企业环保管理方法

3.1提高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清洁生产就是采用清洁环保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工艺和技术,制造清洁环保的产品,它是实现经济和环境协调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我国已经推行清洁生产试点示范,并通过示范,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对取得的示范成功经验进行全国宣传教育培训,对基层环评人员进行清洁生产思想和方法宣传贯彻。针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管理有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开展。一是国家层次发展。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是根本,立足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严格执法,加强部门协调,共同推行清洁生产,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出台之间也广泛征求意见,才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二是部门层次发展。目前工业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主要是由于生产中的资源浪费和低效率造成的,让企业认识到污染也是一种成本,在其生产计划中应该考虑其成本,在减少污染和废弃物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实施层次发展。加强国家对清洁生产中心能力的建设力度,建立清洁生产综合信息库,定期清洁生产消息。同时进行清洁生产的机构建设,选派有能力、懂行业的人员组建清洁信息生产中心,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逐步深入化。提高有关部门对清洁生产的认识,结合工业企业试点示范计划和经验,进而提高他们的生产意识、知识和技能水平。

3.2加强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3.2.1提高环保意识,树立环保人人有责思想。

要进行环保管理,就要对人的思想进行改造,只要全民都树立环保意识,达到环保管理人人有责认识,那么,环保管理工作会进展迅速。在工业企业,首先要对领导进行思想改造,只要领导重视环保工作,全厂才能重视环保工作。其次是加大宣传环保的力度,制定环保奖惩措施,对全厂职工进行思想改造,才能实现全方位的环保管理。

3.2.2建立独立的环保组织结构,制定环保制度。

工业企业必须要成立环保组织机构,由厂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带头开展环保工作,设立环保办公室,制定环保制度,成立环保监督小组,并认真开展实施环保工作。

3.2.3加大资金投入,避免资金浪费。

工业企业要树立环保意识,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投资,将环保意识灌输生产全过程中,要清醒的认识开展环保工作不等于制约生产,有效的调节环保和生产之间的关系。同时,加大对环保资金的管控监督,确保环保专项资金用在环保治理上,坚决杜绝专项资金用于检查和关系疏通上。

3.3规范开展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

开展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是深化改革工业企业环保工作重要措施之一,是建设生态、文明、低碳、绿色家园的重要方法,目前我国生态破坏和环境破坏已经达到极限,为了保证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工业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是势在必行的。具体措施:

3.3.1控制产品增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

目前各企业在进行节能减排工作上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措施不配套、责任不明确、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问题。出现与国家制定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相背离的现象,造成许多新产业公司在环保上不达标依然审批。我们必须要严把土地和信贷两个关卡,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入住市场,加快淘汰落后生产力,完善产业结构,制定促进高科技、高环保的产业发展。

3.3.2加大对节能减排的宣传贯彻。

按照有关规定,加强节能减排的贯彻和宣传,要面向全社会做出资源节约的承诺,与管理部门签订责任书,制定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和措施,让社会进行监督。

3.3.3加大污染治理工作,完善节能减排组织体系。

工业企业要设立节能减排组织机构,成立独立组织体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并按要求保证制定节能减排制度,并监督节能减排实施情况。3.3.4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工作。要利用现代化信息处理技术,节能减排上进行创新管理模式,将节能减排管理工作纳入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消除资源浪费现象,减少边角余料的和其它材料的消耗。

4结语

深化改革是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工作的重心。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原有制度和体制的不健全的部位。对于工业企业而言,生产和环境保护要形成统一,需要在思想和技术层面进行彻底的更新,使工业生产和环境保护能够保持长效发展。

作者:邓长恒单位:乳源东阳光精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