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不足及改善对策

时间:2022-07-22 02:46:28

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不足及改善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经济体制市场中的事业单位以及独特的社会地位和盈利模式,在市场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我国的事业单位是以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国家部门所分管机构,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对我国当下的地勘单位、社会教育、医疗卫生、科学文化等相关方面都起到了促进性的作用。根据有关调查显示,当下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由于在工商管理实践中单位内部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影响了事业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文中主要研究了事业单位工商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对策,文中首先分析了事业单位进行工商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具体意义,然后对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存在的不足进行阐述。最后结合实际情况,对完善事业单位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进行介绍。

1.事业单位进行工商管理的基本概念

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来维持事业单位各项机制完善的运行。通过在事业单位内健全正确的工商管理策略,就可以帮助事业单位在经营的过程中进行有效的管理,工商管理是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人员必须要掌握的一门管理技术。在事业单位的发展中,通过工商管理可以进一步的提高事业单位的企业文化、单位形象和软实力的建设等。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市场中的事业单位与传统的盈利性企业具有一定的区别,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向社会无偿的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但是这种经营模式与工商管理的理念十分近似,都是通过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来提升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水平。因此,通过工商管理对事业单位内部的日常工作、人力资源和财务会议等方面可具有一定的促进性作用,来更好地提高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

2.事业单位进行工商管理的具体意义

2.1通过工商管理可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减少资产浪费。事业单位在经营的过程中,通过运用先进的工程管理模式就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在经营中的工作效率和各项经济指标,帮助事业单位规划工作流程,从而减少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出现了各项事务,借此提高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通过工商管理还可以帮助事业单位合理有效的配置各项资源,避免事业单位内部出现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发生。2.2通过工商管理可明确事业单位发展方向,确定成长目标。通过工商管理可明确事业单位未来的发展方向,帮助事业单位确定合理的发展目标。事业单位在经济市场中主要是向社会提供相应的服务,因此事业单位的发展方向也是如何通过制定完善的方案来更好的为社会所服务,在事业单位进行工商管理时,单位内部管理层需要做好详细的社会调查,来了解到当前社会中广大群众的需求。此外事业单位将工商管理的理念应用于日常的工作中,可以为单位的运转减少相应的成本,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2.3通过工商管理可清晰事业单位奖惩措施,发挥员工潜能。事业单位通过工商管理可以帮助单位内部明确奖惩措施,通过完善的奖惩措施便可以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来发挥出员工在工作中的潜能和动力。此外,单位内部明确奖励与惩罚的界限,员工在工作中便可以提高办事的效率,通过奖励措施也可以让员工的生活得到保障。

3.现阶段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3.1事业单位中缺乏工商管理专业性人才。我国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缺少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单位在管理中没有实施相应的人才引进措施,使得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较低,甚至部分事业单位内部还出现行贿受贿的问题。这样便会使员工在工作中没有积极性,旷工、偷懒的现象屡禁不绝,这些问题都是制约着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主要因素,加重了事业单位经营中的压力。3.2事业单位工商管理能力水平不足。工商管理主要是一项专业性的管理技术和专业技能,通过工商管理可以为事业单位做好日常经营中的各项管理工作,因此对事业单位的发展和生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是就我国目前事业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我国事业单位的工程管理水平较低,很多事业单位无法运用有效的工商管理措施,来提高事业单位在经营中的管理能力。3.3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中的定位不清。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发展,当前事业单位在经济市场上的经营目标是为了做好单位内部各项的管理工作,并不是在经济市场上以盈利为目的的进行经营。但我国部分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中对自身的定位不清,使得事业单位对社会的服务管理能力越来越低,忽视了事业单位在经济市场中的真正运转目标。3.4事业单位在发展中缺乏工商管理制度。工商管理制度是保障事业单位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我国经济市场中的大部分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制定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导致事业单位内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经常性出现懒散、信息接收迟钝、工作无所事事等相应的问题,这样就使得事业单位内部出现管理混乱,增加了事业单位在经营中的压力。

4.完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具体措施

4.1需培养出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专业性人才。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内部工作人员提出较高的要求,事业单位是国家政府机关在社会中所设置的服务类型场所,该场所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国家和政府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因此事业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必须要符合国家公务人员的基本要求,这就需要在事业单位在经营管理中要培养出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通过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就可以为事业单位的生存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首先事业单位需要定期的给内部员工组织培训课程,来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其次,事业单位还需要在工作管理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最新的工商管理策略运用到培训课程中,提高工作人员学以致用的能力。4.2在发展中完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水平。事业单位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还需要致力于完善单位内部的工商管理水平。这就需要事业单位在发展中提高内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性水平,来保障事业单位在经济市场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通过完善工商管理水平,便可以在日常的工作中采用现代化的工商管理方法和手段,提高事业单位在工作中的效率,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4.3明确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具体目标。当前我国经济市场中的事业单位,主要是以社会服务为目的的组织机构,所以事业单位在经营中的理念目标,必须以社会服务为首要目的。通过制定明确的工商管理目标,就可以让事业单位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更好地体现出事业单位在工作中的职能。4.4制定完善的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制度。任何一个事业单位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制定出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才可以保障单位内部的优秀人才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潜能,来实现单位在社会中的价值地位。事业单位在经营中也需要制定出一个条理清晰且包含权责利益的管理制度,让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自己在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这样才可以提高事业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的效率,防止在工作中出现职责不分、分工不明等相应的问题。

5.结束语

我国经济市场中的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目前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事业单位中缺乏工商管理专业性人才、事业单位工商管理能力水平不足、事业单位在工商管理中的定位不清、事业单位在发展中缺乏工商管理制度等,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建立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通过工商管理可提高事业单位工作效率,减少资产浪费、通过工商管理可明确事业单位发展方向,确定成长目标、通过工商管理可清晰事业单位奖惩措施,发挥员工潜能来解决当前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混乱的局面,从而消除影响事业单位发展的不良因素。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升事业单位在社会事务处理过程中的工作效率,赢得单位与社会满意的双赢局面。

注释:

[1]吴青松.事业单位工商管理存在的不足及改善对策探讨[J].魅力中国,2014(001):77-77.

[2]戴伟.我国事业单位工商管理的现状与思考[J].区域治理,2018(031):104-105.

[3]王丽英.试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致富时代月刊,2009(9):151-151.

作者:陈梅 单位: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地质矿产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