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定位与作用

时间:2022-11-14 04:29:25

监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定位与作用

摘要: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和《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的相关规定,以及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管理需求,监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而对监理人员的管理和规范更是重中之重。根据建设工程中监理人员的定位和作用,对于监理人员的岗位素质和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以其发挥在工程施工中的最大作用。

关键词:监理人员;定位;作用;建设工程

我国自1988年开始在建筑行业实施建设监理制度,现已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监理业务已发展到各个领域,但主要仍是建设工程的施工监理。施工监理需要在施工现场做好进度、质量、投资、安全管理和合同管理以及信息资料管理等相关工作,并经过与业主单位的协调,使工程建设项目的总目标得以最优化。鉴于监理人员在施工中的重要作用,对监理人员的管理和规范更显得尤为重要。

1监理人员在建设工程中的作用

1.1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工程监理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参与或承担项目决策阶段的监理工作,对工程合同的实施进行管理,提出有价值的修改意见和建议;或者直接从事工程咨询工作,为建设单位提供建设方案,有利于提高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避免项目投资决策失误,也为实现建设工程投资综合效益最大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2有利于规范工程建设各方的建设行为。1)对建设单位的事前控制。工程监理单位可以在项目开始前向建设单位提出适当的建议,从而避免发生建设单位的不当建设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2)对承建单位的事中监控。监理人员在施工现场的监理可有效地规范各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不当建设行为的发生,或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不良后果,这也是监理工作的根本目的所在。3)对建设工程的事后控制。随着监理工作的逐步规范化,施工监理对施工资料的要求也就细致周密。监理工作从进驻工地起,每一项施工过程都有其具体的工序管理和资料收集方法,记载着监理对工程控制的依据和实效。从开工报验、施工到工程竣工验收,都有大量、严谨的施工程序原始报验资料,以备工程结束后,可以对整个工程进行事后回顾和检查及事后控制。4)对监理人员的自身约束。施工过程中的资料收集整理必须由监理人员负责,且要达到完全真实记载,这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监理人员的自身行为,能够达到业主单位和政府机构的监督管理的需要。

1.3有利于促使承建单位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监理人员熟知《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有关资料管理的相关规定,可以在承建单位进行工程施工时对施工质量进行验收,进行全过程的建设工程生产过程管理,保证承建单位对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达到国家统一标准。

1.4有利于实现建设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1)在满足建设工程预定功能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建设投资额最少。2)在满足建设工程预定功能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建设工程寿命周期费用(或全寿命费用)最少。3)建设工程本身的投资效益与环境、社会效益的综合效益最大化。

2开发监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的必要性

2.1监理人员未能完全履行岗位职责。由于建设工程项目工期一般较长,工程地点不确定,监理人员的工作性质为长期驻地,这就导致部分监理人员不能做到实时在岗。在日常工作接触中,逐渐与施工单位熟悉,关系过密后,就会出现空岗、漏岗现象,不能完全在岗履行岗位职责。

2.2监理人员未能完全执行监理规范。由于离家在外的工作性质,导致当下整个监理市场人员缺乏,在岗监理人员有部分对《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掌握的并不充分,导致在实际的监管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对施工单位作出及时提醒、警告和处理,不能完全执行监理规范。

2.3监理工作审批滞后。监理人员的工作场地距离监理公司较远,在一些自己无法做主需要向上级请示并审批的工作上,由于地域限制,无法做到实效性,导致审批缓慢,工作效率低下。

3监理人员管理系统的作用

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各种便捷实用的APP应运而生,为了解决目前因地域限制而出现的对监理人员管理不善以及监理人员工作职责履行不完善的情况,设计并开发相应的监理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积极作用。

3.1定位管理系统进行出勤监管。通过GPS实时定位管理系统,加强对监理人员的出勤管理,保证监理人员实时在岗,严格按照图纸、规范标准等进行监理工作。时时与建设单位保持联系,保证工程建设的安全稳定。

3.2智慧监管系统加大工作时效。智慧监管系统可以建立监理公司与监理人员的无地界实时有效沟通,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实时上报、即时处理,减少验收工序时的大量翻工,缩短审批时间,加大工作时效。

3.3智能培训系统提高监理人员素质。智能培训系统可以随时对监理人员进行新技术、新规范以及施工前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技术培训,利用网络及时组织监理人员学习规范,提高监理人员的质量意识、统一意识,以满足现场施工工程的需要。

参考文献

[1]班善林,王维棣.探讨监理资料员在施工中的定位和作用[J].建设监理,2004(1):114.

[2]孟祥亮.监理资料员在施工中的定位和作用[J].监理工作,2009(10):90.

[3]刘东生.探讨监理资料员在施工中的定位和作用[J].企业导报,2012(3):155.

作者:谷克 董居会 于本夫 刘凯 单位:吉林省吉能电力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