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探讨

时间:2022-06-04 04:45:20

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探讨

摘要:近几年,教育领域处于深入改革阶段,崭新的社会环境为高职院校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高职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高职教育在管理体制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整体的教育效果,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注重分析高职教育管理体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寻高职教育管理体系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主要途径,期望为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高职教育;管理体制;创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教育领域的不断改革,高职教育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得到了迅猛发展,成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高职教育中注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改善传统教育存在的问题,落实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推动人才培养的全面性,逐步提高高职院校的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以更加充沛的精力迎接机遇和挑战,促进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1高职教育管理体制分析

高职院校的管理体制部分沿用于本科院校,但由于两者在人才培养方式上存在较大区别,本科院校的管理体制并不完全适用于高职院校。本文对现行的教育管理体制框架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明确其薄弱点。1.1领导管理体制。在高职院校中实施校长负责制,校长依照规章制度对高职院校的各项事务进行管理。学院院长负责二级管理,管理各个学院的具体事务。院长辅助校长进行管理,不断完善校长负责制[1]。1.2教学质量控制管理体制。教学质量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关注的重点,也是教学管理的主要任务。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控制管理主要沿用本科院校模式,在各方面都存在不足之处,影响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管理体制比较陈旧,以教师为主导,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难以及时根据学生的诉求调整管理体制,忽略了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

2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现状及问题

当前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体制传统且单一,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做出改革和创新,限制了部分教学活动的开展,不利于全面型人才的培养。教育管理体制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宏观和微观两方面[2]。2.1宏观管理体制。宏观管理体制指国家针对高职院校制定的一系列管理策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改革,我国在宏观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几次调整,但矛盾却越来越突出,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在实际的管理和改革工作中,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招生计划、办学等都由省级政府管理,难以实现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2.2微观管理体制。2.2.1管理观念落后。在管理观念方面,大部分高职院校还是以传统的教育观念为主,依赖政府的管理,缺乏自主办学和管理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具体的管理方案,也不能做出合理的规划,缺乏创新和实践。大多数高职院校在教育管理体制上存在趋同性,在教学安排、教学活动课程等各方面存在较大的相似性,缺乏专业特色,没有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也没有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验。2.2.2教学创新力度不足。随着新时期的到来,高职院校大多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教学创新,但力度明显不足,教学管理上依旧沿用传统的管理理念,墨守成规。即使引进了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方法,也由于利用率低、教学方式落后等各方面因素,起不到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3]。此外,在实践教学方面忽略了资源的引进,缺乏校企合作,难以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3高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必要性新时期,社会对高职院校的要求更加严格。高职院校需要在专业学科齐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促进各个学科的融合发展,提高办学水平,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完善全面人才培养战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对高职教育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有利于更新高等教育的管理理念和各项工作方法,形成新的管理制度,满足提高高职院校管理水平的要求,这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挑战[4]。

4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创新措施

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需要针对高职院校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选择恰当的改革途径。高职院校的管理层要认识到教学管理体制对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参与改革创新活动,改善传统的教育管理体制。创新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4.1更新管理理念,重视体制创新。管理观念的创新应适应社会的发展形势,将先进的人才培养观念、管理观念、可持续发展观念和办学观念引入高职教育,积极学习这些先进的经验和理念,结合传统的教育管理观念进行比较,发现传统管理理念中的不足之处。4.2创新内部管理机制,保障高职院校的正常运行。创新高职院校的内部管理机制,构建良好的教育组织网络,进行工作职责的合理划分,从而提高教育管理体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尽可能地简化行政管理制度,引进市场机制,加强和市场的联系。将行政管理职能下放,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功能和优势,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提高行政管理机制的有效性。结合市场环境变化、人才需求特点等方面,对专业设置进行总体规划和指导,适当放宽学校与专业的招生权,改革传统的招生制度,增强学校设置专业的自主权[5]。

5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体制本身沿袭于本科院校,适用情况并不理想,存在诸多问题,导致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方向和教学目标上存在冲突,难以实现人才培养的全面性和实践性,影响了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社会的不断发展,势必会对高职院校提出更多、更严格的要求,带来更多的挑战和机遇。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只有认识到传统管理体制的不足,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教育管理体制,完善管理制度,认识到自主管理和创新的重要性,积极吸收先进的管理经验,才能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张莉.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思考[J].山西青年,2018(22):215.

[2]陈礼管.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思考[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9,35(11):73-76.

[3]蔡芸璐.关于如何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思考[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7(3):88.

[4]杨帅.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思考[J].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4(3):246-246.

[5]任全录,纪民.关于创新高职教育管理体制的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36):24-25.

作者:于晶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