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8-16 10:41:50

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

【摘要】职业教育院校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发展的规模随之不断壮大,同时也伴随着日益激烈的竞争,面对着更大的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提升院校办学效益的水平,强化院校的内部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具有重要的发展意义。

【关键词】职业院校;财务管理体制;改进

一、引言

我国2500所现有高等院校正处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其中有将近1600至1700多所高校已经将教育核心转向职业化技术教育;同时,这些高等院校都强化对职业专技培养,弱化对基础学科的培养教育,把培养学生的重点都放在专业技术型人才上。以1999年全国大学生扩大招生的600多所“专科升本科”的地方院校为此次调整的重点。尽早向现代职业化教育转型已经成为了这些地方高校赖以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按照财政部与教育部公布的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意见(财教[2014]352号)以及国务院(国发[2014]19号)文件精神,要将高等职业院校现代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日常教育经费使用的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将云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和落实,促使高等职业院校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水平并且与我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相适应。所以,研究分析当今高职院校财务管理状况与管理体制是扩大高职院校内涵建设规模、充分发挥学院现有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学院在现代各学校间的核心竞争力、培养适应现有经济结构转型的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根本要求。

二、在职业院校财务管理工作运行中,普遍都出现了在财务管理体制上的问题

国家目前处于教育改革与经济建设双重发展的环境中,基于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对职业技术型人才需求变化,这就要求对当今的高职院校需要创新培养与之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各个职业院校也受此影响竞争日益加剧,不能再继续保持以往的教育发展模式,在激烈的发展与挑战中如何科学的管理高职院校财务工作,解决在财务管理体制机制中发现的不足与问题,成为了各大高职院校得以继续蓬勃发展的根本所在。(一)在二级财务管理体制中存在不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与不规范的财务管理。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财务管理相对具有较为健全的规范与制度,但是一部分高职院校内部在日常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相对不够完善或者缺少内部控制的财务制度问题,对二级财务管理其进行财务权力下放的过程中,没有与二级单位相对应的健全、规范的岗位责任和财务权力相配套的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无法对二级管理单位预算执行过程实施有效监督检查,难以确定其财务收支的效益性。(二)在二级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没有科学性的预算管理制度与之相匹配。一方面来说,各二级单位通常只负责把预算编制的基础数据整理好,然后学校预算管理部门对这些整理好的基础数据进行财务审核,而很多预算主管部门编制财政预算时,往往仅凭借以往的实际支出来编制预算,缺少了前期学校财务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调研,预算难以满足二级单位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缺乏科学性、针对性、规范性的预算。另一方面来讲,由于二级单位专业的财务人员人手不足,往往在提供基础数据时财务人员精力所限,无法精准的提供财务管理部门所需要的基础数据,给后续的工作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三、分析研究财务管理体制在高等职业院校管理中的应用

(一)构建“集中核算、分级管理、统一领导”的二级财务管理体制。目前执行的是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很容易就会出现院校的一级财务监管部门与二级单位真实的财务管理脱节的问题,可能就会出现隐匿收入截留利润,私设小金库,虚开发票牟取资金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了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系数。所以,完善二级单位的内部会计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各自职责权限尤其是二级单位负责人权责范围,做到有据可依,形成其在财务审批与经费收支上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构建二级单位财务管理相关体制机制,保障其日常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科学合理、公开透明,使教职工能够全面的了解监督院校内各项财务收支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因财务管理过程中的疏忽导致一些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二)制定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办法,保证二级单位的预算准确,具有针对性。一是以学院的监督管理机构为基础成立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并根据以往预算管理总结经验,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管理流程;二是建立预算管理的办法要以专技人才培养为基础,将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能与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所需的成本考虑进去,二级单位的预算的编制要依据“两上两下”预算程序最终确定,做到预算支配支出,变成“钱随事走,责权利分明”相适应的体系,实现对高职学院预算收入与支出有效的管理。(三)进一步健全并改进监督检查预算管理机制。一是票据管理要严格。所有的学院收入票据都要统一交到学校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负责管理保管,其他部门和个人严禁私设小金库,严禁私下购买违规开具财务票据进行收费,收费项目要有相关依据,要严格执行有关收费管理标准,不得随意自行制定收费项目,必须经过严格的收费项目办理审批程序后方可进行收费;二是财务审批程序要严格。所有支出的原始票据都要符合我国相关财务管理法律法规的要求,确保其真实性与完整性。报销审核要严格依据财务制度规定的财务审批流程来执行。三是负责纪律与监察的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要依据财务制度对二级单位定期进行审计,定期监督检查财务公开,并将审计检查结果进行及时的公开,对审计检查中出现的错误和偏差尽快进行整改,有利于二级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实现有效性的控制。(四)施行绩效考评机制,科学的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财务分析与管理。没有科学有效的事后评价和奖惩机制会导致学校的财务管理力度大幅度的降低,因此,基于科学进行财务分析、严格财务管理方面考虑,制定并建立有效的预算执行结果的绩效考评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将日常经费使用评价结果和与此相关的人员及二级单位负责人的一切职称评定、提拔任用等进行挂钩,将此进行一票否决,使二级单位能够有效的确定学院年度预算,将年度预算制定的严谨合理,预算执行严格,保证其各项经费的使用达到最大化的收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构建“集中核算、分级管理、统一领导”的二级财务管理体制,加强职业院校内部潜力挖掘,严格内部管理,全力增加收入,节约开支,资源优化配置,有限资源合理分配,是实现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参考文献

[1]本科院校财务成本管理课程群实践教学研究[J].田丽娜,张楠.商业会计.2015(08).

[2]高职院校二级财务管理有效模式的探讨[J].杨茜.高教论坛.2014(04).

[3]高职院校两级管理体制下财务管理体制研究[J].刘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6).

作者:杨建荣 单位:云南省大理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