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管理体制在高职学生德育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10:36:28

自主管理体制在高职学生德育教育的运用

摘要:高职学生作为大学生群体中的重要一部分,其在自我价值感方面普遍较为缺失。该文通过分析高职学生自我价值感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根据高职学生自身的特点,阐述自主管理体制在高职院校实施的前期准备,在学生干部选拔、团队合作和集体活动等德育工作中的应用,以此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发挥其教育主体性作用,为社会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自主管理体制;高职学生;德育教育;班级管理改制

近年来,社会经济在飞速发展,逐渐迈向知识信息时代,教育管理体制也逐渐发生着改变。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越来越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而进入高职院校的学生更是占大多数。这些学生是大学生群体中较为特殊的群体,由于大多数高职院校都是由以前的中专升级而来,对学生的管理几乎实行老套的方法,学生感觉进入大学和高中没什么区别,处于被动管理状态,在自我价值感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问题。

1高职学生自我价值感存在的问题

高职学生自我价值感存在以下几大问题:首先,欠缺社会责任感,价值取向不明确;其次,欠缺集体荣誉感,以自我为中心,一味追求个人利益、权利,忽视集体的重要性;最后,缺少理想抱负,自主学习能力差,缺少独立解决问题和克服困难的能力。特别是一些学生因家庭等原因,做事懒散,害怕吃苦,只追求享乐,崇尚自由不受管理约束等问题较为严重。现代高职院校教育的日常教学已经不再是“警察式”或者“保姆式”的模式了,这些模式已经不能够符合德育教育的规律,单纯的“教”和“学”已经逐渐被淘汰。现代高职院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主性学习,发挥主体性。而院校教职人员也应该跟随发展脚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为学生创造更多自我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使学生能够通过自主管理,自我发展,创造以学生为主导性的班集体[1]。该文中笔者所要提倡的即为高职院校学生的自主管理体制应用,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学生能够在班集体管理中自主学习,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做人的道理,改变传统的班主任管理日常事务,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减少了班主任的工作量。最终目的是将班级的主体交付给学生自己,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组建社团、参加活动等,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而班主任主要职责逐渐转向引导、培养方面,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使班级日常管理自主性深入到学生内心,培养学生完整的人格、鲜明的个性,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自我创造的能力。

2在高职学生德育教育构建自主管理体制前期准备

2.1创建良好师生关系,营造和谐集体氛围

高职院校班主任应该尊重学生,使学生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得到尊重,理解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与此同时,要求学生也能够尊敬师长,尊重身边每一个人。学生自觉地融入班集体中,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主宰者,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是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整个集体。培养学生独立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便将来学生走向社会,可以自觉承担起社会重任。

2.2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激发学生的参与欲望

积极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积极性,管理自己、管理班级,学生应该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对于班集体的各种活动,能够主动积极参加,逐渐实现班级管理自主化。对于一些热情不高、缺少班级管理积极性的同学,班主任要经常与他们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逐渐引导学生转变之前的思想观点,提升对班集体管理的认识,了解班集体与个人之见的联系,并为这些学生多创造一些可以展示自我的机会,对于表现突出的同学加以表扬,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中。高职院校提倡的是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自我管理,最终达到班级管理自主化,每位学生都要了解自己在班集体中的岗位职责和重要性,担负起责任[2]。

3自主管理体制在高职学生德育教育的应用

3.1将学生意愿作为管理基础,班干部选举民主化

高职院校班级管理需充分结合学生的自我意愿,采取民主化选举班干部的方式管理班级。学生可以毛遂自荐或者由学生推举投票的方式选择班级主要干部,学生彼此比较了解,对于一些学生适合什么样的职位同学之间可能更加了解,因此,在推举时考虑也相对周到、全面。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学生自主推选出的班干部在管理班级时,其他学生也比较信服,愿意听取其意见,从而为班级管理自主化搭建出基本的框架。

3.2班干部职责明确化,发挥核心力量

对于一个班集体来讲,班干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班干部是整个班集体的核心力量,其对于全体学生发挥着引导、管理的作用。班级干部需要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但与此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加强自主管理,调动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来,培养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提升学生积极性以及克服困难的能力,加强自主管理。

3.3加强管理团队稳定性,设立监督体制

加强班干部的管理意识,提升整体意识,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团结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设立监督体制,目的是使班集体中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机会发言、有权利发言,每个人都是班级管理的监督者,可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班级可以定期举办讨论会,一起探讨班集体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好服务班级,并进行总结评价,使每一位学生能够参与其中,加强其主人翁意识,感受到自己不是单独的个人,有义务有责任为这个班集体而尽心努力。学生通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学会管理,不断完善自我,提升学生自主管理的热情和信息,促进班级自主管理化的早日实现。在高职学生德育教育中应用自主管理体制,不仅需要学生的自主管理,也需要教师的正确引导,教师的监督和学生自主管理缺一不可[3]。

3.4结合班级特色,举办有意义的集体活动

对于学生自主发展教育中,自主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外在的环境需要良好发展,为学生营造美好的氛围,除此之外,也需要将多种多样的班级活动作为载体,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如高职院校班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设立班级规定或者设计学生宿舍主题,将学生生活和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提升学生的积极性;设置班级管理体系,根据岗位划分部门,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定期举办主题班会,班会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结合学生的兴趣、特长做风采展示,在参与班级活动过程中,学生互相讨论策划方案、自主练习、宣传,从而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加强学生自主完成工作的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学生作为技术技能型人才直接为企业一线服务,在主观上还是希望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在学校中能够得到很好锻炼,发挥自身特长,培养职业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因此,在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以学生为主体,应用自主管理体制,可以加强和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兼具社会责任感和管理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作者:周琦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宋之卉.谈构建高职学生自主管理体制完善德育教育[J].新校园:学习,2011(8).

[2]张志祥.高职院校德育领导管理体制与德育工作的整体构建[J].镇江高专学报,2005,18(3):73-76.

[3]王芬.浅析在高职教育中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重要性[J].湘潮月刊,2009(8):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