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范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分析

时间:2022-11-14 03:33:38

风险防范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分析

摘要:集团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是将企业的文化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根据时代的变化,不断地调整内部的管理模式,而集团企业同样代表了企业的多元化、大规模发展。经济大环境下的转变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挑战,市场经济推动下,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面临的风险也逐步扩大。为了保证在企业发展成本充足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和企业长远的发展,在实施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中,需要采用合适的管理模式,对未知的风险进行防范,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风险防范;资金管理;集团企业

企业的发展在时代的转变中不断转变,为了保证集团企业的发展能够长远稳定,在企业实现规模化的同时,也要将其中的生产成本消耗和盈利方面管理优化,帮助企业在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降低生产中的成本,促进企业的发展。但是现阶段的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的部分项目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企业资金管理情况复杂,导致集团企业的发展存在着弊端,为了促进集团企业的资金安全高效运转,企业资金管理方面仍需要不断的优化,才能有效地避免风险项的出现。

1集团企业现阶段的资金管理模式分析

1.1资金管理模式的类型

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般在集团企业中,子公司和分公司都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地方,总公司在正常的运行中,不能保证对各个分公司的运行状况系统的掌握,所以,企业需要将整体状况进行科学的判断,提出发展的目标,为企业的发展决策提供相应的依据,这样才能保证集团企业的整体资金运行在控制范围中。另外,集团资金管理能够有效的控制集团企业内部的贪污现象,并且能够对各个分公司和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总公司可以根据子公司和分公司的运行资金,将资金进行合理的分配,提高集团资金的使用率。现阶段,我国的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模式中的应用可以划分为五个类型。

(1)统收统支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保证资金管理的集中度最高,在这一模式中,子公司和分公司并没有实际的财务掌管权利,在子公司和分公司中,不设立财务掌管部门,全部的收支要有总公司进行分配,虽然这种模式下的资金管理能够有效地提升集团总部的资金管理便利性,但是,由于资金审批流程的复杂,导致了集团整体运营的效率会减慢,员工的积极性会消减。

(2)拨付备用金模式:这一模式中,总公司的资金管理部门会为子公司和分公司预留一部分使用资金,方便总公司的控制,但是一般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发展情况会和资金预算的情况不相符,长期发展下去,会影响子公司和分公司的发展前景,对总体的集团企业发展不利。

(3)资金结算中心模式:这一模式中,下属企业内部会设立财务部门进行核算,而后会在集团内部设立结算中心,专门将下属企业的资金业务进行结算,有效地提升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但是,这种方式不能和集团金融风险防范并行,不利于企业对风险的防范工作。

(4)内部银行模式:这一模式中,主要是将银行的运行模式运用在集团内部的资金管理模式中,不仅能够提升管理中的资金使用效率,还能够提升资金管理的集中度,但这种模式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缺陷,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5)财务公司模式:这种模式的实行首先需要大量的资金管理人才,虽然能够保证资金管理方面能够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在集团企业长期发展中,并不具备较高的可行性。

1.2现阶段资金管理模式中的问题

我国现阶段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很多企业在选择模式时,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进行调整,企业的经营性质和经营状况的差异性影响了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的选择。但总体来讲,都存在着一些共同的资金管理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集团内部的资金整合程度不高:在集团企业总部和子公司、分公司之间的沟通交流中,很多企业没有将子公司和分公司内设的财务核算科目、以及账户存在的差异性重视起来,导致财务管理中的问题越来越大,加之沟通的不彻底,使得集团企业在进行财务汇总管理的时候,不能做到完全的统一,影响了总公司对子公司和分公司的真实经营情况的掌握,使总公司无法对下属公司的资金运转数据正确分析,致使集团整体的资金预算准确性下降,管理计划出现偏差。集团企业内部的资金利用效率不高:当前集团企业中的资金周转普遍会在呈现较为分散的现象,企业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会因为各种不同的项目或者花销产生一些分散的资金,这些资金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总体金额计算之后,会出现较大的开销,而现阶段的集团企业内部还没有将这一部分的资金花费建立具体的管理体系,导致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没有发挥出实际效果,降低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缺乏风险防控措施:在集团企业中,风险防控措施建设是重点的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中也需要建设风险防范措施,这是为了避免在出现风险的时候,企业受到较大的经济损失。防控措施能够帮助企业在经济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中减小较大的风险,从而提升集团经济损失防范的能力。

2优化集团资金管理模式,加强风险防范

2.1提升集团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协调

在集团企业长期发展的同时,要将地方政府的整体规划融入发展之中,如果地方政府想要重点进行某一地方的经济发展,集团必须要按照地方政府的规划内容,进行一些商业活动,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规划后,还需要对企业的整体发展重新规划,相应的企业资金管理也需重新规划。例如:如果政府在财税方面提出了新的政策,对融资、“互联网+转型”和企业的优化发展方面实施支持政策,那么集团企业需要和地方政府之间保持长久的沟通和联系,帮助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地方政府保持一致性,避免发展的冲突出现。此外,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中更是要符合地方政府的规划范围,政府在集团企业规划的过程中,还会提供大力的帮助,实行相应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实现更加良好的发展。这种方式的落实能够在本质上提升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强化资金使用质量、规避资金风险项。

2.2提升企业管理中的法律程序

企业管理法对于企业的管理和约束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在集团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如果企业中的某一资金使用行为和政府的管理条例相违背,那么就会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惩罚,并将企业的违规资金没收。如果是因为资金管理模式的原因,导致企业在财务报表信息方面出现了失真的情况,就需要对资金管理模式中,违反国家规定的部分进行修改。同时,对企业的资金重新复核,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罚款处理。另外,集团企业不仅要重视资金管理模式的改善,还需要将财务人员的法律认知提升,通过强化财务人员的法律知识,组织开展相应的法律讲堂,让财务人员能够看清集团企业资金项目管理中涉及的法律规定,并且将规定内容落实在实处,促进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的优化,避免在资金运转的过程中出现风险项。

2.3开创新的管理观念

集团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管理部门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能够直接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企业整体的运转中,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运转稳定性和发展的基础保障。所以,为了将企业的发展和企业内部的管理逐渐完善化,在各个部门工作的同时,要将改变传统管理观念,融合先进的管理思想,开创新的管理方式,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资金管理模式。在实际的发展中,将管理的资金管理体系和资金综合评价值重新建立,根据企业的资金成本绩效进行评估,并且将评估的结果作为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的核心参考信息,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时效性。同时,集团企业的总公司还需要对下属公司的运行状况了解掌握,对下属公司的经济链全方面的控制,从下属公司的生产到决策方案,再到最后的核算控制环节都要全面性的控制,保证总公司的发展理念和方向一致的情况下,不断的优化发展,促进集团企业总公司的发展。另外,总公司的资金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下属公司的发展情况,制订相应的经营计划,通过不同的保障措施计划,促进下属公司的经济利益提升推动集团企业资金的安全发展,有效地规避风险项的出现。

2.4提升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尤其在集团企业中,财务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要极高,才能保证将总公司的资金周转,以及下属公司的资金周转,控制在合理科学的范围内,而集团企业想要提升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组织定期的培训活动,通过融合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技术内容,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管理部门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保证在财务人员了解管理行业新政策、新动态的同时,也能够将企业自身的发展有效融入其中,促进企业管理的积极发展。另外,企业还可以将企业管理的专家,以及行业的导师请来,专门为企业的发展进行评估,并提出实用的整改意见,通过提升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降低发展中的资金风险。

2.5结合先进技术强化集团企业资金控制能力

资金控制能力在集团企业内部有着重要的作用,集团企业总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下属公司的资金流动进行监管,对每一个资金流动的细节进行控制,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无法实现实时监控的效果,很多资金流动无法监管,导致资金的收支情况和预算的内容严重违和。为了转变这一现象,集团企业可以在总公司内部建设计算机化、网络化的监控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将集团中的资金进行实时监控,根据企业对资金实际管理中的需求,选用合适的管理系统,从而保证每一个环节的资金支出和收入都能在合理、安全的运行中周转。最后,企业需要将自身的资金管理系统建立安全的保护系统,对内部的隐私要通过不同的存储方式进行保护,避免出现资金信息泄露或者资金周转不畅的现象。

2.6优化时间成本控制力度

时间成本控制主要是在企业生产中,能够减少生产的时间,加快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条件和空间,而想要实现时间成本的控制,就需要提升自身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的速度,有效的缩短在生产过程中浪费的时间,制定合理科学的经营计划,促进集团企业能够在市场变化中,快速占领市场先机,促进企业风险防御的同时,还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3结语

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和市场、国家政策的变化情况进行综合性的整改,创新多个经营策略,从而避免风险项对企业资金管理的影响,维护企业的长久发展形势。

参考文献

[1]岳俊华.基于风险防范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8,34(9).

[2]毛亚儿.基于风险防范管理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8,34(8).

[3]林佩慧.基于风险防范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分析[J].财会学习,2016,23(1).

[4]曹秀国.基于风险防范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研究[J].商,2015,23(3).

[5]陈雯.基于风险防范的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优化探析[J].财经界,2016,56(26).

作者:赵平 单位: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