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下图书馆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15 09:25:02

信息时代下图书馆管理模式

摘要:当前互联网时代,现代社会的信息环境也产生了变化,传统图书馆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文学信息的需求。因此,从传统的纸质图书馆转变为现代数字图书馆是大势所趋,也有利于推动图书馆信息服务方式的升级转变。对目前图书馆的管理而言,最先要做的就是转变管理模式,找出信息时代适合图书馆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

关键词:信息时代;图书馆;管理模式

图书馆中拥有大量的图书资料,能为大众提供包括阅读、参考和收集整理资料等多种服务,是人们了解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的重要场所。图书馆最早出现在公元前3000年,图书馆中保存着人类文化遗产,并能容纳大量的信息资源,还能在社会教育中发挥作用,是人们进行教育、科研和培养优秀人才的学术机构。目前,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下,加之智能手机的普及,出现了很多电子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为人们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传统图书馆的依赖性逐渐减弱,而是更倾向于从数字、电子图书馆中获取图书资料。

一、目前图书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模式的单一

目前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十分丰富,可受传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影响,大部分的书籍在图书馆的作用是收藏,并没有发挥图书馆书籍的价值,使得大量的图书资源被闲置、浪费。图书馆藏书的收藏形式较为单一,多数书籍是纸质印刷品,且大部分印刷品都是手工完成的,从而造成了图书资源共享困难的问题。图书馆中缺乏很强专业性的图书资料,这类书籍往往存放在相关单位内部,且受到当地管理机构的管理和限制,并不能与其他读者进行共享。由此不可避免地造成的图书资源利用效率低,相关资源浪费等现象。

(二)图书馆管理人员素质的局限性

信息时代的发展速度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图书馆的发展,并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影响着图书馆现有的管理模式。受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的影响,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一时之间难以在相关管理知识和技能上提升,并不能胜任相关工作岗位,而在信息化发展速度最快的高校图书馆中,这些问题尤为突出,特别是人员老龄化、信息技术水平不高、缺乏工作热情等都需要得到图书馆的重视。

(三)经费紧张,信息平台难以建立

由于建立系统、数据库和增设电子阅览室需要花费大量的经费,另外,纸质刊物价格上涨,造成了单位部门无法负担相应的费用,从而也放弃建立信息平台,降低了信息资源的通畅性,隐藏了纸质刊物的价值。

二、图书馆在网络时代下管理的创新研究

(一)改变传统观念,利用开发网络信息资源

受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影响,传统图书馆的职能正在发生变化,因此,图书馆应加快创新步伐,及时转变观念,拓展信息资源共享途径,发挥图书馆纸质藏书的真正价值。图书馆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强传统优势,新增包括网络信息查找和资源共享等功能,共同推动图书馆的健康发展。在互联网时代,图书馆应培养自身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对网络大环境的了解,通过开发自身的网络信息资源,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促进图书馆的健康发展。

(二)改变信息化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

目前图书馆管理模式大多为被动的服务模式,而在互联网时代,人们需要的多元化、多样化、深入化的图书信息,因此,图书馆需要强化服务方式,新增图书信息网络检索功能,变被动服务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另外,图书馆能够通过建立自身图书软件,扩大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做到既能向大众提供纸质的图书资料,还能提供电子化的图书资料。图书馆能够利用开展网络化的服务增强图书馆的服务能力,体现出文献信息服务的价值。在数字、电子图书馆中,用户能够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借阅,帮助读者随时查找相关的图书资料,为人们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电子图书馆具有更多的文献载体形式,并能做到一份文献资料供多人共享,还能够提供下载离线阅读功能,读者能够随时在电子图书馆上搜索文献馆藏单位,查阅不同专业的文献资料。数字、电子图书馆的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同时扩展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然而,传统图书馆仍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一个学习机构,传统图书馆中拥有者大量的固定资产,只要传统图书馆不断改进自身的服务方式和形式,就能为信息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并能够在扩展自身信息服务功能的过程中,吸收新的管理知识和经验,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图书馆应抓住网络化发展的机会,利用网络信息化的发展扩大馆藏信息的数量,不断发挥出自身优势。

(三)提高图书馆馆员队伍素质并学习各种网络传播新技术

网络本身就具有高科技性和发展迅速性的特点,其特点决定了图书馆必须要在网络技术推广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水平,以适应信息时代的社会环境。另外,图书馆还需引进大量技术性和综合性人才,既要熟悉掌握图书馆基本管理知识,还有具备信息技术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和系统操作。图书馆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制定符合时展的创新制度,时刻在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中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增强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归属感,积极主动参与到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中来,不断加强集体创造的作用,帮助图书馆适应网络信息化的发展。

(四)利用互联网传播平台,加大图书信息传播力度

图书馆应加强自身在网络时代的影响力,将自身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积极传播正能量。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加强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还需增强对网络信息知识的传授,帮助图书管理人员认识和了解网络化图书馆的服务特点以及工作性质,引导其开拓思维,主动学习,并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开拓图书馆发展的路径,推动图书馆工作进入新台阶。

三、结语

网络信息化对传统图书馆的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传统图书馆应积极主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对图书馆管理创新进行分析和研究后,调整自身管理模式,推出新的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帮助图书馆在新的网络时代下存活和发展。

作者:王瑜 单位:中共咸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