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建设企业治安管理模式

时间:2022-10-15 09:22:39

知识管理建设企业治安管理模式

摘要:在当前企业发展及各项工作开展过程中,企业治安管理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及任务,可保证企业更加稳定良好的发展,并且能够使企业职工人身安全得到更理想的保证。因此,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当选择科学合理模式开展治安管理工作,从而使企业治安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使治安管理水平得以提升,为企业更好发展提供支持与保证。

关键词:企业;治安管理;管理模式

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大形势下,促使企业实现稳定良好发展十分必要,而为能够使这一目标得以较好实现,应当有效开展改革方面工作,而治安管理便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在企业企业管理工作中,治安管理模式的应用对治安管理效果会产生重要影响,因而治安管理工作人员应当进行科学合理的治安管理模式实施治安管理,以确保治安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好符合实际需求,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一、企业治安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企业治安管理工作的负责人主要为企业法定代表,在企业行政管理机构中,治安保卫组织属于重要组成,具有治安管理权力,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受到公安机关指导。就目前企业治安管理工作实际情况而言,仍旧有一定问题存在,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企业治安管理模式比较落后。在企业治安管理工作中,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模式影响,目前企业治安管理模式仍旧比较落后,往往都是单向被动管理,全过程全员全面参与较缺乏,对于相关安全信息缺乏收集及指导,比较注重事故后整改,对于事前预防往往忽略。其次,企业治安管理机制缺乏完善。在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企业通常都是首要考虑经济利益,在企业治安管理方面所投入时间及精力往往都比较少,完善的治安检查及监督机制比较缺乏,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安全经费未能够得以较好落实,从而对治安管理工作的开展造成不良影响。

再次,相关安全教育及培训未能够落实,导致很多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比较差,相关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比较低,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往往有违规指挥及操作等不良情况出现。另外,有些企业为能够使运行成本得以减少,往往大量招收临时工,职工岗位变化比较快,未能够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及培训,导致由于操作失误而出现安全事故,从而影响治安管理工作的较好开展,对企业发展十分不利。

二、企业治安管理模式建设有效策略及途径

2.1全面落实治安管理措施及责任

首先,作为治安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对治安管理工作全面认识,对于目前企业综合治理有效政策及责任追究制度需充分了解及掌握,在促使治安管理工作人员认识得以提升的基础上,与企业内部实际情况相结合,对治安管理及企业经营间存在的密切关系进一步明确,对于企业发展需要良好这一点需正确清楚认识。其次,应当真正落实企业治安管理措施,对于相关文件及制度应当进一步落实,从而使治安管理效果得以更好实现。为能够有效避免出现制度确实情况,治安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对制度落实加强重视,在企业治安管理能够真正实现。此外,真正落实治管理责任,在实际工作共确保能够责任到人,使治安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能够得以有效提升,从而使督促治安管理人员更好实施治安管理工作,确保治安管理工作能够得以有效开展,进而使治安管理能够得到理想的效果。

2.2构建完善治安管理制度

首先,在企业内部应构建完善用工制度。在企业安保队伍建设方面,企业用工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具备科学合理用工机制及理想薪酬待遇的基础上,可使企业安保队伍得以进一步扩展,可在企业安保队伍中引入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使企业综合治疗质量及效率得以提升,使企业安保人员老龄化速度减缓,确保企业治安管理工作得以更好开展,使企业安全稳定得以更好维护,确保企业各项工作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其次,构建完善激励机制,企业应当依据目前安保工作队伍特点,构建与按照工作队伍相适应的相关激励制度,在相关部门构建完善机制的基础上,使安保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得到保证,使企业安保工作人员的工作认同感得以增强,从而确保治安管理工作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为企业稳定发展及企业各项工作安全性提供更好保障。

2.3进一步完善相关保卫体系

在企业治安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建立完善的保卫体系属于必然要求,有利于提升治安管理效果。首先,企业应当以自身安全防范能力的提升作为入手点,建立现代化安全防范体系,设置安全监控系统,对企业内重点部分实行监控。其次,企业应当较好开展安全健康工作,对于企业内部相关资产应当严格依据相关规定保管。对于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解决问题。再次,作为企业内部安保部门,应当与公安机关主动配合,对于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打击,实现集中惩治与经常性惩治相结合,从而使企业职工安全感增强。同时,对于企业内流动人口及暂停人口需构建完善人口卡片制度,有效落实询问、调查及核实等相关工作。此外,企业内部应构建稳定和谐治安环境,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应当加强联系,构建工作互动网点,在此基础上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治安管理体系,预防减少危险事件发生,营造良好的治安管理,从而使企业职工安全性得以进一步提升,同时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三、结语

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治安管理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任务,对于企业良好发展会产生重要影响,因而有效开展企业治安管理十分必要。在企业治安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清楚认识治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需要通过有效措施建设科学合理的治安管理模式,确保治安管理工作能够得到更加理想的效果,以便能够为企业发展营造更理想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赵志翼.加强企业治安管理的思考[J].经贸实践,2016(16):169.

[2]周鑫.如何防范企业内部治安风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09):9.

[3]侯磊.新形势下企业治安保卫工作初探[J].才智,2014(30):351.

[4]肖海英.关于国有企业治安保卫工作几个问题[J].公安研究,1998(05):91-93.

作者:于涛 单位: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