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实训基地 5S 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09-18 06:35:28

汽车实训基地 5S 管理模式创新

摘 要:现阶段我国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改革,在汽车实训教学过程中应注重新的管理模式应用。本文就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内容及实践重要性加以阐述,以5S管理模式的应用要点和实践应用做了详细探究,希望能借助此次理论研究,有助于汽车实训基地的管理发展。

关键词: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实践教学

5S管理模式的方法应用从日本引入,这是新型的管理模式,在和汽车实训基地的管理进行结合下,能有助于促进管理模式的应用作用发挥,提高实训基地的整体管理水平。通过从理论层面深化5S管理模式的研究分析,为具体的管理提供相应参考。

1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内容及实践重要性

1.1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内容

汽车技术专业教学过程中以及汽车实训基地的教学管理中,采用5S管理模式比较重要,通过这一教学管理模式的应用,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5S管理模式主要的内容就是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这些不同的内容组成了管理的系列程序,从而能有效促进实际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5S管理模式中整理是将工作场所和不需要设施物品分开,清理工作场所层面,把需要的物品放置在需要的地方,这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而整顿就是整理后对物品进行明确放整齐,清扫则是对相应的设备仪器实施清洗,保持工作场所干净。清洁工作实施是从日常活动维持方面考虑的,将安全事故隐患加以消除。最后的素养内容就是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执行。

1.2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实践重要性

当前的汽车类的岗位竞争比较激烈,对专业化的人才需求也比较大。在汽车实训基地的教学管理中,通过对5S管理模式的实践应用,就能有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使其能够在工作当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让学生能尽快的和社会环境相融入,从而适应工作岗位。在通过汽车实训基地的5S管理模式的应用下,能让学生对工作的内容熟悉化,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就能有助于学生规则意识的养成,提高学生的学习竞争力。

2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的应用要点和实践应用

2.1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的应用要点

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模式的应用要向发挥其积极作用,要在应用的要点上加强重视。首先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积极借鉴5S管理模式方法,建立实训管理委员会,在制度的制定以及培训和监督等各方面的管理工作按照实际的需要做好,将责任有效落实;其次,要加强对5S管理模式的宣传和培训的相关工作,在对5S管理模式的实施前要让师生能明确5S管理方法以及实施步骤等,从思想观念上进行统一化,这样才能有助于5S管理模式的顺利实施。通过新媒体的应用来进行对5S管理的内容以及方法进行宣传,扩大宣传的面积。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结合汽车实训基地的建设现状来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保障规章制度的完善化,只有从这些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保障5S管理模式的应用作用充分发挥。

2.2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的实践应用

汽车实训基地5S管理模式的实践过程中,首先,要充分注重按照相应的步骤。在整理环节的实践应用中,就要对实训当中需要的设备器材明确化,对暂时和长期不用的设备进行撤离现场,腾出更多空间来工作。要对实训室的各个角落区域进行检查,对不必要的内容要清理干净,从而营造整洁的实训场地;其次,要进行整顿工作的开展,实训基地的楼层要有引导牌,对实训室名称注明,实训室功能区域要明确功能。学生在进入到实训室的时候要穿戴工作服以及胸牌等,车辆的展示区要保证其整齐的摆放,规格价上要能有相应的规格表,休息区要有报纸杂志架和相应的刊物,及时性进行更新;再次,要实施清扫的实践操作,在实训课后组长带领本组成员对实训室的场所整理以及清点使用的物品,保持桌面以及工作台面的卫生等,能够做到人人参与以及责任落实。学生结合教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及时的改正以及提高,实训课后要组织学生对仪器设备使用的记录进行详细的填写,定期对设备维护保养;最后,要注重清洁实践工作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就要注重清洁的保持,以及制定相应的目视管理以及颜色管理等相应的基准,要能够将班级小组对实训室使用的情况归入到考核评比当中去。每月进行以此评比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参与积极性。因此,对5S管理模式的素养实践,学生在以上的实践操作下,已经对相应的管理流程有了明确,素养的培养是核心的内容,要通过和学生交流让学生明确工作的认识,保障学生遵循相应的规则等,这样就能有助于促进实训教学管理的质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汽车实训基地的教学管理当中,采用5S管理模式能有助于促进管理的质量水平。汽车实训基地的教学管理当中,要紧密的和实际现状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能在情景的模式下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促使其能尽快的掌握相应技能。

参考文献:

[1]段珊珊.7S管理模式在高职院校实训室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7,16(1):54-55.

[2]卢馨.高职院校专业实训基地推行6S管理的探索[J].辽宁高职学报,2016,18(4):68-69+97.

[3]郭生霞.高职数控实训基地“7S”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装备制造技术,2013(7):244-245+253.

作者:张得仓 单位: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