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4 10:23:11

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良好的行政管理制度是推动事业单位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体系不健全、工作方式落后、法律缺失等问题。本文提出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积极健全行政工作制度体系,创新现有管理理念以及完善相关法律等方式来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行政管理;事业单位;理念

1引言

优秀的行政管理制度能够推动事业单位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单位的整体建设与长期规划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社会主义的不断建设与完善,我国事业单位面临着来自诸多方面的竞争与压力。通过提高行政管理效率能够有效提高事业单位的竞争力与发展潜质,提高各个部门岗位的工作效率。然而,我国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创新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是各个单位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

2我国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意义与现状

2.1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意义。行政管理部门与各个部门之间都存在密切的联络关系,是事业单位中协调部门沟通,管理人员资源等各项工作的主体。从表面上看来,行政管理部门与事业单位的其他各个部门之间联系甚微,但是优秀的行政管理是事业单位提升自我实力的必要基础。视野单位施行行政管理具备积极的促进作用。行政管理能够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的适应能力与发展潜力,作为单位的核心枢纽系统,行管部门担任着日常事务,平衡资源的重要工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人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传统的事业单位往往处于垄断地位,尽管市场经济的发展并没有改变事业单位垄断性质,但是其市场影响力有所改变,在剧烈的竞争下,事业单位的领导需要对各个部门的工作进行协调安排,而行政部门能够帮助领导分担管理工作,为事业单位的提供有力的竞争保障。2.2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问题。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1)行政管理体制制度落实不到位,许多地区的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行政管理制度以及相信的监督保障措施,也有一些单位的行政管理制度与自身的工作性质、内容脱轨,无法提供有效的规范指导导致明文规定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到实处。(2)行政管理工作较为落后,与诸多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事业单位的整体行政管理工作落实较为落后,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社会形式以及经济市场正在不断变化,而许多事业单位仍然采用老旧的观念以及工作模式,行管效率较低,也缺乏适应新时代的有效管理机制,对工作效率造成了负面影响。(3)行政管理工作的法律缺失,有待完善。目前,我国针对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较少,鲜有法律制度对事业单位行政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纪律进行约束及监督,加上部分行政管理人员自身职业素质有待加强,某些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透明度较低,难以取得公众社会的认可与支持。

3我国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创新对策分析

3.1完善现有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体系。健全的行政工作管理体系是事业单位开展高效率行政管理的前提与重要保障。一方面,相关领导与部门应该加强对体制建设的重视,结合单位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地区优势,通过对下级部门的日常工作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各个工作岗位的责任与权力,拟定具有高度匹配性的行政管理工作体系方案,带头执行相关制度,为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氛围。另一方面,相应的奖励惩罚、监督审核机制也应该逐步建设,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提出不同的行为约束要求,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表现良好超额完成任务的人员进行奖励,对违反单位规定的人员实施一定的惩罚,促进单位整体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3.2引入创新型工作机制。改变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传统的工作理念以及工作方式是提高行管部门工作效率的必要途径。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员工的工资均有国家发放,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拔即可进入单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事业单位工作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论是老员工还是新进员工,工作态度的踏实程度都有所降低,因此,引入新的行政管理理念,创新现有的工作方式以及相应机制迫在眉睫。政府应当强化对于各个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领导的培养,提高领导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业务素质,由领导团队开启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改革,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单位实际需求改变过去传统的工作模式。3.3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在对行政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国家法律部门提供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支持,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与指导力,为建设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体系做好服务。法律能够在更高层次的标准上制约员工的行为,推动事业单位廉洁与民主的建设,从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一方面,需要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各种框架内容做出更加详细的说明以及限制,提高法律条例的适用性与实用性。另一方面,我国相关部门也可以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法律体系,加强对执法过程中违法行为的处理方式以及执行力度的重视,切实保证相关法律的实际约束力。

4结语

综合所述,随着市场经济以及社会形式的不断变革,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重要性与日俱增。良好的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帮助单位领导减轻决策与协调的工作压力,提高各个岗位工作任务与员工专业技能的适配性,从而促进单位竞争力的提升。我国许多地区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理念仍然比较落后,相应的制度体系尚不完善,且法律以及监督审核也不够完善,这对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只有通过创新现有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积极结合当地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单位性质特色建立行政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处罚制度,对法律框架进行详细说明,积极提高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员工的专业素养等方式,才能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

作者:杨泽石 单位: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马睿.行政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创新的策略探究[J].企业文化旬刊,2017(7).

[2]卢卫娟.行政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创新的策略探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8).

[3]张洪涛.行政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创新的基本策略探究[J].卷宗,201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