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8-29 09:35:19

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各项理论在国内国际不断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参照中国特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新形势下的经济管理创新研究大多着眼于环境经营、企业文化经营和成本创新三大方面。这主要是由三点原因促成:第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又或者是企业在中国的本土发展,无一例外的将发展方向和目标指向了优质资本的获得,摈弃了传统考核资本数量的观念。第二,创新是企业深层次变革的惟一出路,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必须找对、找准影响因素和作用路径,由此,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过程中,不求大而全的理论模式照搬,关键看经济管理创新理论的有效性和实践的正确性。第三,信息社会资讯的快速传递,迫使企业不得不面对负面信息的放大效应,因此,谨小慎微的维护好企业文化,将经济管理创新在环境与成本两个方面找到平衡点,是企业参与市场经济的前提条件。由此可见,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必须以新的视角研究发展路径。

一、企业文化与环境认知

1.企业文化与环境认知相辅相成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任何企业都必须解决外部适应和内部整合两个问题。传统企业在解决外部适应过程中,主要解决企业在环境中的生存、发展与适应;解决内部整合问题主要是培育共同的认知和信仰,构建权利分配机制以及确立企业的市场地位,并以公平为基本原则建立奖惩标准,确立企业内部行事规则。由此可见,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前提下,企业环境适应条件发生了巨大改变;加上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生存、发展条件变化,当下的企业文化构建必须重构新的环境认知观念,并以新的环境认知应对国内国际市场的挑战。所以,企业文化与环境认知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管理创新改革目标。

2.静态经济管理思维向动态经济管理思维的转变

传统的,持企业环境认知静态观念的人认为:企业技术、产品、生产流程和客户需求不变的情况下,环境管理会增加企业成本。因此,经济管理创新的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成本,造成政府与企业博弈过程中,加剧了双方的不均衡性,增大环境成本会导致管理创新成本升高,造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动力不足。然而,市场是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因此,当政府和企业在博弈中,政府首先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时,以法律法规、行政命令等多种手段迫使企业在环境认知方面改变意识,并产生创新使企业本身生产率提升带来的补偿收益远远大于环境成本的新观念时,揭示出静态思维向动态思维的转变,其本质是通过创新降低成本的过程。动态经济管理思维的核心恰恰是回报递增的规律性反馈。仍旧以环境认知为例,当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在与政府博弈的过程中处于劣势,会倒逼该类企业主动提升技术能力,改革生产方式,最终以先进产品和人才形式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发展的先机。可见,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思维的目标是人才的累积、异质知识资本的累积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开发,并最终促使企业整体成本降低,扩大企业最终效益。

二、成本创新以环境管理和文化经营管理为基础的创新方式

1.生产流程与成本控制相结合的方式

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首要目标是降低成本。动态的经济管理思维,一方面追求最先进的资源利用方式,促使企业形成资源友好型发展格局;另一方面,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优化和利用特定的经济发展要素禀赋,在获得产品创新的同时,获得最优的市场反馈,促使企业在生产流程改造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获得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

2.技术进步与成本管理相融合的方式

新形势下,由于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变,技术进步与成本管理的融合,首先体现在环境改善基础上,对企业财务活动影响程度的大小。也就是说,通过科学的财务评价,判断何种角度的技术进步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效益和前景。比如,在判断是否进行符合环境标准的技术改造时,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角度应该从过去成本投入的角度变化到投资后企业产生的成本和收益的现值比较角度。这一角度促使企业在当前的技术投入中,主动将目光集中到企业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的收益状况变化,从而实现技术进步与成本管理融合式的发展创新,最终使企业的经济管理转变为主动的企业行为,而不是被动的政府约束和监督。

3.组织改造与成本优化相结合的方式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中以实现扁平化管理架构为最优目标。扁平化管理模式不但能够有效避免企业内部信息传递失真的问题,同时能够使企业文化以横向贯穿的方式融合到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中,实现企业组织改造实则是实现企业凝聚力的目标。所以,当中国传统层级式管理在市场竞争中出现:机构臃肿、权责利不清、人力成本不断增加等诸多问题时,组织改造的第一目标就是成本优化。这一过程在经济管理中的创新本质表现为从价值核算走向价值增值的过程。值得当今企业庆幸的是,互联网技术将组织优化过程大为简化,企业获得了以最小代价获得成本优化的机遇。

三、总结

环境经营、企业文化经营和成本创新是当前企业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条件,也是企业适应新经济发展形势的必然举措。因此,借助于新形势这一机遇,顺利度过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危机时期,最终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

作者:崔伟刚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铁路运输处人力资源科

参考文献:

[1]吴建方.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4,(16).

[2]陈继伟.公共管理价值取向初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4,(08).

[3]赵旭.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内容分析研究[J].新经济,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