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管理改革探究

时间:2022-03-25 04:58:28

石油企业管理改革探究

一、中国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现状

(一)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意识比较强石油企业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背景,自身的改革和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是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担当了国企改革的试验田。在这种大背景下,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得到了强势推进,管理层管理创新的意识比较强,落后的管理面貌得到了迅速改变。(二)走出去战略实施促进了企业管理创新在我国走出去战略的有力推动下,石油企业到国外富油地区找油,直接与国外大型的石油企业在一个平台上竞争。管理出战斗力,改变落后甚至僵化的管理现状,是与国外企业竞争的需要,是企业更好海外市场开拓任务的需要。外部环境有力地推动了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三)管理创新的成效明显行政力的强力推动,市场环境逼迫和向国外石油企业的学习借鉴中,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的脚步明显加快,现代的企业制度初步建立,适应现代市场环境的管理体制机制迅速形成,企业管理效益明显提高,管理创新的成效比较明显。

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石油企业经营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受脱胎于计划经济的影响和制约,尽管在体制改革过程中,下功夫“去行政化”,但在石油企业中行政色彩仍然较浓,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督与企业积极性主动的发挥还没有更好地结合,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有待于进一步释放。(二)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改革前相比,石油企业的劳动人事制度基本实现了市场化,但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劳动人事制度还比较僵化,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合理流动都有等于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奖惩激励机制的能力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三)企业管理组织机构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在机构比较臃肿,上下左右之间的机构运行还不够顺畅,石油企业的生产成本较高,效率与国外同类企业相比还有差距。

制约和影响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因素是多方面,一方面,石油企业属于矿藏采掘业,开发难度大,周期长,耗能高,企业地处分散,流动性强,影响了石油企业的管理创新;另一方面,我国的石油企业始终处于高度垄断的现状,国内原油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现状,石油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的提高技术创新,多找油上,而对管理创新的紧迫感和认识不足。此外,我国的石油企业曾经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中,现行高度垄断现状使企业对市场反应迟钝,市场压力不足,难以形成企业创新的氛围。

二、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改变。不断进行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企业适应市场,保持竞争优势的首选。

(一)精简理顺内部机构,搞好组织机构创新

石油企业大规模生活经营活动,说到底是内部各组织结构之间协同运行的过程,协调运行的质量,直接决定企业的效益。因此,必须本着精简、高效原则,集中处理好委托、集权分权、分工协作等问题,大规模压缩非生产部门的编制数量,企业资源进一步向一线聚焦,在企业内部解放生产力。

(二)加大科研和引进力度,着力做好技术创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石油企业科技知识密集型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加强管理创新,必须重视自研和引进一流的技术,要在技术领域占据制高点。如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发技术突破问题,通过充分利用新工艺、新方法,推动石油企业发展,从而促进管理方法、管理模式的创新。

(三)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大力做好经营理念创新

石油企业尽管已经完成了现代企业的改造,但是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时代,企业内部价值观和行为习惯还有传统的思维定势。尽管经营理念创新看来是软指标,但是解决不好理念问题,管理创新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必须强化树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企业特征的经营管理理念,重新塑造自己的价值观与行为取向。

(四)不断完善制度法规,积极做好制度创新

制度带有普遍性和根本性。一个成功的企业,防不开企业内部健全完善的制度规定。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环境变、技术进步都必须以制度变化与之相适应,通过不断完善,使企业制度保持生机和活力。

(五)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力资源已经上升到战略性,石油企业的运行,最终是建立在人力资源上。因此,必须将以往以财务管理为重心转变为以人力管理为重心,调动职工积极性、不断提高知识和技能,进而带动企业发展。

三、石油企业管理创新应处理的几个关系

(一)企业管理创新与企业管理基础工作的关系

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是搞好各项其他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前提条件,石油企业的创新,必须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工作,在管理基础工作有效运行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脱离基础工作谈创新,是不切实际的。

(二)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的关系

要改变石油企业重技术创新,轻管理创新的传统认识,坚持管理与技术并重,以技术创新促进管理创新,以管理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的更好实现,绝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

(三)石油企业管理创新与自身特色的关系

石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其自身特点,学习国外企业先进经验,进行管理创新,即要适合石油企业生产经营特点,也要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绝对不能照抄照搬,否则,所有的创新只能是纸上谈兵。

(四)管理创新与利用信息技术的关系

信息技术突飞猛进,能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适应知识经济的时代潮流,已成为当今石油企业竞争的焦点。因此,石油企业在管理创新过程中,运用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充分考虑信息技术对现行管理创新的重大影响。

作者:高芳工作单位: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