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工程项目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08 09:34:10

矿山工程项目管理策略

摘要:目前项目管理工作已经受到矿产管理相关单位的重点关注,由于矿山项目管理对招标、投资决策、图纸设计等方面都有着重要影响作用,所以在开展实践工作期间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本文将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探索矿山工程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处理方法,加强对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引导,经过各项工作的顺利交接以及配合操作,整个企业单位的职工工作效率也能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工作的实际意义也能充分展现。

关键词:矿山工程项目;管理策略;探究分析

矿山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部分主要是土木建设、矿山建设、机电工程这几个环节,而这三个大项目普遍存在周期较长、能源耗费较多、工序繁杂等问题。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管理与指导工作,保证项目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并在目标的工期之内顺利达成建设目标,积极投入到社会生产以及实践工作之中。

1目前矿山项目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1)矿山建筑项目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与一般的建筑工程一样,矿山施工建设的风险性相对较高,且大多受到周围环境以及气候条件的影响,一些项目所需的物资运输也存在一定的困难性[1]。对一些较为恶劣的地理条件的把控存在很大的困难性,这样项目工程施工建设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对于相关管理工作人员来讲,整体工作的难度相对来讲也比较大。(2)项目管理未能得到管理人员重视。矿山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工作落实之后,由于我国的行业标准规范以及法律法规等方面存在缺失,导致相关企业单位也更加重视项目建设的结果以及经济效益。这种现象就会导致项目管理工作被忽视,项目建设在施工过程中的功能性以及高质量很难有效保障,从侧面上看也是损害企业经济利益的一种表现。现阶段我国的矿山项目管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主要是针对建设环境勘查、图纸设计、施工建造、建立管理等几个方面。在项目工程管理的标准规范以及指导准则还未能标准建立起来,所以矿山工程项目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很难达到标准要求。(3)项目管理工作范围受到很大限制。项目工程管理的工作范围设定的相关工作,受到整个行业发展实际情况影响,还未能由相关部门批准,导致企业运营以及项目建设管理的组织不具备针对性与规范性。多数矿山工程项目监理工作都强调施工建设阶段的监理管理,而忽视了在施工建设之前的投资、图纸设计、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这样在后期的施工建设期间的项目管理工作,很难将项目全过程有效性把控,无论是在成本以及设计方案、建设进度,甚至是项目工程建设质量都很难达成一种统一。

2矿山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提升的相关举措

(1)项目管理体制完善建设。矿山项目工程相对较为复杂,所以其中所涉及到的技术要求也相对较多,已草拟管理工作人员要注意将项目的组成部分、细微工作协调处理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优化,在管理计划设置期间,融合各个阶段的项目建设发展要求,这样项目工程管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树立员工的责任感,对存在工作失误的员工进行惩罚处罚管理,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员工都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针对投资建设的不同项目法人的责任制建设,主要是围绕在整个施工建设环节的法人权责部分,这样体系也能在制度的引导之下逐步确立起来。矿山工程建设项目各个企业单位,主要是承包方、设计建造单位、监理单位等几个部门,在协调之后统一归置到管理体系建立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保证各企业单位都能将自己的职责确立起来,明确自己的工作重点部分,这样也能避免相关管理工作不规范情况产生。在签署合同的过程中,各个企业单位的基本职责以及管理目标都是较为明确的。矿山建设企业作为项目管理的核心部分,需要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企业单位都能积极配合,这样无论是成本控制还是施工建造、设计方案应用都能按照预期的目标顺利展开。一些层层布设的管理系统以及阶段性目标,就能在各个单位之间全过程协同管理之上更好的完成。(2)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建设。针对项目工程合同管理工作,需要严格遵守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经过有关机关单位起草,再加上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的共同参与而逐步确立,需要由专门的项目管理工作人员进行项目合同管理工作。矿山构成了很多项目施工建设,签订的合同主要是来自于设计、物资、技术应用、监理、竣工验收等几个环节。由于不同矿山的环境普遍存在地质差异较大的情况,在项目工程合同管理期间,可以根据制度的要求签订合同。(3)加强质量控制管理工作。针对矿山建设项目的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管理人员需要意识到项目产品建设阶段,只有质量达标才能保证其功效以及应用价值发挥出来。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能够从源头上帮助施工、建设单位控制成本,同时还能将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通过全面的质量管理控制标准要求应用,项目管理的有效方法以及目标也能逐步确立起来,企业单位通常会建立一个明确性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将质量管理的规划方案确立起来,协调各个部门配合相关工作,合理利用项目管理方式方法,这样也能根据不同生产建设阶段的项目建设要求,达到综合性的质量管理目标。(4)项目安全控制管理工作。矿山项目工程存在一些风险性问题,所以在项目管理期间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引导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在一些较为复杂的环境之中,各种物资以及影响因素很难集中把控,所以企业单位需要建立一个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方法,避免项目工程建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通过以往的工作总结以及技术改进,针对拆迁或是临时搭建的工程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排查,并定期的开展巡逻检查指导工作,那么无论是物资还是道路、用电等方面的细致化管理,企业都能根据矿山工程项目建设实际,做好安全防范处理工作,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为后期的项目工程实践应用提供有利的保障条件。(5)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理念创新应用。项目工程管理工作管理人员以及基层工作人员之间的工作配合,才能全面达成项目工程科学管理的目标。考虑到产业发展以及转型的基本要求,项目管理工作期间管理人员需要改进管理理念,结合社会时代以及产业发展实际情况,给目标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及产品。首先企业单位需要重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相关管理人员的目标管理引导工作,也就是将项目整体分成各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项目管理目标都具备很强的针对性,无论是人员配置还是物资应用,都需要根据阶段性目标的结构以及基本特点,开展多层次的服务管理工作,让每一个项目工程的责任制、安全制都能有效性达成。此外企业单位还需要加强对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引导,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践经验提升,都需要在内部定期开展管理与引导工作,继而将项目管理工作深度推进,提升管理工作的认知理念以及工作态度,这样后期在组织引导基层员工以及协调各个岗位的工作,还能将员工之间的矛盾问题处理,提升企业单位的向心力以及凝聚力,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丹.论述方案比选在矿山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J].有色矿冶,2017,33(6):59-61.

作者:翟相国 单位:河北钢铁集团司家营研山铁矿有限公司造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