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师课堂纪律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3 09:51:10

新任教师课堂纪律管理策略

一、课堂纪律问题的预防策略

(一)新任教师要明确提出教学要求,重申课堂规则

课堂规则是对学生课堂行为的基本要求,是最基本的课堂行为准则,具有约束和指导学生课堂行为的功能,从而使课堂行为规范化。在入学教育时或在第一次课上,教师就要让学生明白教师的期望及课堂基本礼仪,有必要重申在中小学就已熟知的课堂规则。否则,部分学生以为大学比较自由,加上有些老师又不管,就会不断挑战老师的底线,违反课堂规则,导致课堂秩序越来越差,教学效果无法保证。面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不良行为,教师要充满底气地进行管理,明确地制止违纪行为,并告知学生不遵守纪律的后果。

(二)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教学魅力

首先,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教学内容乏味、讲解枯燥、教学方式单一、学生被动听讲的课堂,最容易产生纪律问题。所以,教师课前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恰当规划教学过程,使教学环节紧凑,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方法多样,教学内容丰富,理论应联系学生生活实际,这样能够有效地将学生吸引到课程的学习上来。有研究者指出,通过使学生积极地并不断地从事有价值的活动,可以预防或者至少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课堂管理问题。开展互动式教学,鼓励对话是督促学生参与课堂的有效途径。课堂中教师适当的提问,既能激发学生思考,又能维持课堂纪律。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较少因为走神而受到指责。总之,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是减少问题行为的有效方式。其次,教师应该改变教学姿态,激情授课。教师在课堂上只有一个声音、一个表情、一个手势是远远不够的,在单调乏味的氛围中,学生极易分心和打瞌睡。课堂就像舞台,教师就是导演和演员,教师既要有导演的指挥才能,还要有演员的表演才能,善于通过肢体语言来调节课堂气氛,根据教学情节变换教师的各种行为。此外,教师讲课要有激情,“以情传情”,以自身的热情来点燃学生的热情,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潜能,让课堂散发出生命的活力。

(三)树立民主平等的理念,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首先,教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充分尊重学生,营造民主平等、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教师在课堂上不能把自己当成权威和课堂控制者,而是一个管理者、合作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其次,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搞好课堂管理的前提。“亲其师,信其道”,学生喜欢敬仰这个老师,就会主动听课,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纪律问题大大减少。学生喜欢的教师不但要学识丰富,专业过硬、还要会教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尊重学生,还要关心学生当下的生活和未来发展,幽默风趣,随和亲切。教师要充分尊重理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要了解学生的内在需要和学习过程,耐心地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建议,宽容学生偶尔的过错行为。教师要善于鼓励、赞赏学生,利用激励性评价来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营造一个积极向上轻松愉快的和谐课堂。

二、课堂纪律问题的干预管理策略

(一)间接干预法

1.非语言干预:教师的非语言行为在课堂管理中起重要作用,在尽可能不中断课堂教学的前提下,迅速流畅地进行干预。学生多数“与学习无关”的行为可以通过令人愉快的技巧来得到有效的管理,使学生觉察自身的不良行为,重新回到学习中来。

2.忽视———表扬法:对于有些不足以影响课堂教学的微小课堂问题行为,教师可以忽略而不去管理。“忽视———表扬法”是一种很实用有效的课堂管理策略。教师忽视那些课堂上微小的问题行为如打瞌睡、偶尔讲话等,但表扬那些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的同学。教师对遵守课堂纪律的良好行为,给予鼓励、肯定和赞赏。这样可以在不点名不伤自尊的情况下,使那些不专心的同学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从而自觉去调整。当老师发现违纪的学生专心听课时,要及时给予赞赏,以强化好的行为。实践表明,强化积极行为,比注重消除不良行为更有效。

3.其他措施:我们还可以用提问法来干预课堂不良行为。这是常用的方法,对那些不专心听课的同学,可以通过提问来唤起学生的注意力。但这个方法也有不足,要慎重使用。因为分心的学生往往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弄得全班同学哄笑,一些心理脆弱的学生会觉得丢面子,引起一些不良情绪和行为。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课堂上学生低头玩手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有些高校团委倡议学生不带手机进课堂,用一个大袋子把学生手机编号放在教室前方,课后学生再去取。这种方法大大减少了课堂纪律问题,提高了学生听课的效率,值得借鉴。

(二)直接干预法

当课堂不良行为显得严重或者不受控制时,教师就需要采取更为直接的干预措施。对于有些课堂违纪行为,教师应立即采取处理措施,可以通过点名、口头批评或处罚等方式来制止违纪行为,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有些老师错误地认为,大学生是成年人,比较自觉,就放任不管,这样会使得自控能力差的学生在违规违纪方面更加肆无忌惮。及时果断的处理方式,可以树立教师的威信,使教师对课堂能够进行持续有效地掌控和管理。在制止违纪行为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语气和表情,不能大声斥责,更要避免使用批评、讽刺、谩骂的语言,应采用平等的姿态、温和的语言与学生沟通,以维护学生的自尊,这样学生从情感上更容易接受,会自觉改正不良行为。虽然大学生的责任感和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强,大学课堂管理不像中小学课堂管理那么复杂,但是大学课堂的纪律问题也不容忽视。课堂管理的关键在于预防。新任教师需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课堂纪律问题的产生。但面对课堂违纪行为时,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干预技巧,尽量减少课堂纪律问题,以保障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增强教学效果。

作者:范华凤 单位:保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