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困境及对策

时间:2022-08-17 08:42:54

公共管理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困境及对策

摘要: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对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平的公共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分析了我国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旨在缓解或解决公民参与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公共政策;公民参与;问题对策

一、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

(一)我国公共政策的制定及公民的参与

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在该时期社会矛盾凸显、公共问题突出,因此需要制定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公共政策来缓解矛盾、解决问题,公民参与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广义的公民参与的概念,是指公民参与覆盖整个政治过程;狭义的公民参与的概念,是指从各自具体的研究领域对公民参与的概念进行阐述,比如公共政策的角度、政治学的角度以及社区的角度等。伴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公民对自己的主人翁地位有了一定的认识并要求其地位的实际确立。越来越多的公民个人或组织试图影响决策,制定对本人或本阶层有利的政策。

(二)公共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的必要性

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是必不可少的,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有利于保障公共政策的公正性,无论是执政党、行政机关还是司法机关等其他官方主体,都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和完全利民的,多多少少会存在一己私欲,公民作为利益相关者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去时会争取并确保自己的根本利益得到保障,从而确保公共政策的公正性。二、有利于政府重视人民群众的疾苦、愿望和利益,公民针对自身的问题进行提案,进一步制定解决问题的公共政策,从而使人民群众的各方面问题通过正规渠道得以表达,有利于政府加强对人民群众各方面利益的重视。三、有利于提高公共政策的执行效率,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能够提高公民对公共政策的认可程度,从而减少公共政策执行的阻力,提高公共政策执行的效率。

二、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在经济、政治以及社会等诸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在政治方面公民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公民参与具有了最基本的法律保证和制度保障,这是公民能够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前提条件,但同时在具体的参与过程中还缺乏充分条件,主要表现在具体的参与程序当中。当前现状的形成是有特定的原因的,这些原因和现状之间的区分有时并不是非常的明确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虽然公民这一主体在参加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公民参与的现状与其重要性并不成正比。由于历史上家国社会的影响根深蒂固,我国公民对政府有很大的依赖性,凡事总是想政府解决,缺乏公民个人或组织自主的参与公共问题的解决的精神,所以政治冷漠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在我国虽然也存在公民积极主动的努力参与到公共政策的制定中去的现象,但大多数公民并没有这种主观积极性,他们的参与意识淡薄甚至不知道公共政策制定的基本信息以及参与的基本途径,更不要说作为制定主体参与到制定以及执行中去了,在公共政策制定开始到结束他们始终以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使自己处于局外人、旁观者的立场。而且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以及结果缺少公开性,公开性是指公众能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制定的过程、结果等。而且在我国现阶段,公民获取相关信息都很困难,尤其是广大低收入阶层,他们或者是由于缺乏相对坚定的政治态度和明确的价值观念而对政治呈冷漠态度或者虽然具有明确的态度和利益需求,却因缺乏经济、政治和社会资源以及社会地位低下,无法组织自己的利益集团,以致使公民的政治参与缺乏中枢机构,被排除到国家政治生活之外,更不要说作为主体参与政策的制定了。

公民参与能力有限。我国虽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高等教育并没有普及并存在很多问题国民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公民作为公共政策的参与主体仍存在很多问题,公民要想真正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素质和知识并获取参与政策的必备信息。公民参与机制短缺。公民参与机制短缺,指公民参与途径少、参与制度不健全,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表现为选举制度不完善,多重间接选过程中会产生信息失真、搁置甚至遗漏等现象。其次,表现为听证制度不健全,存在透明度不够高、听证效能低和具体制度建设的滞后等问题。再次,表现为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比如注重反馈、完善信访制度等。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权利只是从总体上进行了确认,缺乏相应配套的法律法规以及单行法。相应配套的法律法规以及单行法的缺失使得公民的政治参与成为水中月、雾中花,使得公民参缺乏法定的程序以及途径,无法真正的实现政治参与。非政府组织发展滞后。非政府组织也可以称为第三部门,它在公民与政府之间架起的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非政府组织这一中介公民可以把自身的利益诉求传达给政府机关。但是我国非政府组织的数量较少、质量不高、威信不足,这使非政府组织不能像国外的第三部门一样在公众与政府之间进行沟通与协调,不利于民意的上传与政策的下达。政府信息不公开。政府信息不公开,是指政府对公民参与决策的基本必要信息或做出处罚的依据及相关细节没有及时有效的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政府信息的不公开或公开不足,会使公民无法获取政治参与的相关信息,公民自然不能顺利、高效的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并制定出优质的政策。

三、解决困境的对策

如上所述,我国公民在参与公共政策制定中面临一系列困难,造成这些困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在解决困境时不能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认真分析形成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现状的原因的基础上对困境对症下药,以免出现有害无利的后果。

(一)提高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程度

我国公民社会(市民社会)起步较晚、发展较慢,民众参与的社会力量不够强大,要想使公民参与在我国健康的发展,一方面必然就要求政府积极的倡导公民参与,普及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制度、意义以及必要性等,使民众感到政府对自己的重视,愿意参加到政策形成或规划中去;另一方面,普及义务教育的同时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这样无论是精英阶层还是普通民众,都能以相应的水平进行政治参与。

(二)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和公民参与机制

完善法律制度。一方面要加大立法工作,尤其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法律法规以及单行条例。法律制度的完善增加公民政治参与的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加强相关法律执行效率以及监督力度,法律只有被执行才会产生效益,而执行的效率需要配套的监督体系,以避免、纠正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完善公民参与机制。最重要的是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基层的群众自治制度中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是所有工作的重点,同时基层的党组织也需要实现民主化,按照民主原则行事,领导人民群众实现民主自治。只有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基础之上才能对选举制度、听证制度以及政务公开的力度进一步进行完善。

(三)大力发展非政府组织

大力发展非政府组织,一方面把“不该管并且管不好的事务”交给社会以及第三部门来解决,利用社会的智慧解决社会的公共问题;另一方面,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应该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并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与公民个人、政府等主体一起制定科学、合理的公共政策。

(四)扩宽公民参与渠道

公民参与渠道是指公民以何种方式参与到政策的制定中去,我国现有的参与渠道与公民的参与意愿相比明显不足,应该大力发展公民参与的新途径。具体包括: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建构公众网络参与的互动机制、建构政府公平公正的公共管理机制建以及构公众网络参与公共决策的法律保障机制等。

作者:龙斐霏 郝红岩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石家庄

参考文献:

[1]宁骚.公共政策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2]王建容,王建军.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研究的现状及发展[J].生产力研究,2010,(6).

[3]王建容,王建军.公共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的形式及其选择维度[J].探索,2012,(1).

[4]卢艳红.影响公共政策制定中公民参与形式的因素[J].辽宁行政学院报,2014,(10).

[5]庞娜.公民参与公共政策制定的作用、困境及创新[J].福建行政学院福建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报,2005(4).

[6]陈剩勇.公民参与地方公共政策的制定_以浙江温岭市民主恳谈会为例[J].学术界,200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