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公选课教学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8-08 03:06:43

慕课公选课教学规范化管理分析

摘要:对慕课应用于传统公选课教学进行论述,分析不同类型教学资源的实际应用,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归纳并提出解决方法,总结与展望慕课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慕课;公选课;规范化管理

长期以来,很多学校的公选课一直处在比较尴尬的地位,教师上课的热情度不高与学生选课积极性很高形成了较强的反差。同时,学生选课时热情较高,但上课后随着课程的进行收获却较少,导致出现心理落差。造成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师日常授课工作量较大,没有充沛的精力去开设公选课,大部分公选课开设的时间不在正常授课时段,比如晚上或者周末,影响到教师第二天的教学和生活。因为开课教师人数少,学生需求量大,往往一门课开放选课时几秒钟就报满,而部分教师开课后,又因缺乏完善的教学过程评价,无法区分不同专业学生,所以,一些公选课被戏称为“鸡肋课”。因药物分析慕课建设需要,笔者开设了该门课程的公选课。慕课授课与传统教学有很大不同,其主要学习方式为线上学习,学生突破了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每节课的时间也比传统教学时间短,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不过,由于学生学习过程不在教师的监督管理之下,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学生通过挂机完成学习时间,而其实并没有学到知识;或者通过别的学生代学,完成任务[1]。针对这些情况,需要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重视过程性评价。通过两个学期在公选课中进行慕课实践,课程组总结了一些经验,也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现总结如下。

1明确教学目标与学习目标

学生的目标主要是获得知识,但是这个学习目标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具体到不同课程,应该有所区别,同一门课程,不同的学习阶段,也应该有不同的学习目标。具体来说就是细化学习目标,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学习进度,同时也让教师明确了主要的教学目标。以药物分析慕课为例,其教学目标是希望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能运用化学的、物理学的、生物学的以及微生物学的方法和技术来研究药物的化学检验、药物稳定性、生物利用度、药物临床监测及中草药有效成分的定性和定量方法。它包括药物成品的化学检验,药物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药物贮存过程的质量考察,临床药物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等。在这个宏观的教学目标下,针对公选课学生的学习特点,笔者将学习目标细分为药物分析入门、掌握药物分析的基本概念、了解药物分析中神器、如何判断药物是否合格、了解神奇的药物体内之旅、教你分析维生素、教你分析抗生素、教你分析退烧药、教你分析中成药等几个方面。这些学习目标既能够和课程内容相联系,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明白学习这部分章节可以获取哪方面的知识。同时,制定的学习目标层次分明,按照一定的难易程度排列次序,结合慕课教学的优势,学生也可以针对感兴趣的部分反复学习。

2根据学生特点定制学习任务

公选课的教学特点之一是选课学生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科背景使得每个学生对于课程的理解程度各不相同,一些医学检验、化学专业的学生前期对这门课程的相关内容已有广泛了解,对他们来说学习难度较低,而一些文史、音乐专业的学让没有系统学习过相关知识,对他们来说学习难度较大。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学,是一个需要探索的课题。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尝试按照专业特点,个性化定制学习任务,并纳入最终考核评价中。例如针对农学专业学生,提出土壤重金属检测过程中药物分析仪器应用的讨论话题,让学生将农学知识与药学专业知识相结合;针对医学专业学生,提出了青霉素类药物过敏的现状分析及解决对策话题,将医学与药学专业知识相结合;针对历史专业学生,提出了药物分析的发展历史与现代仪器发展历史的话题,将历史与药学专业知识相结合。这些学习任务在开课第一周布置下去,按照专业分成不同小组,在结课周通过论文或者现场汇报的形式进行总结。其他专业小组的学生,可以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提问。经过两个学期的实践,效果显著,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升,提交的论文质量逐渐提高[2]。

3对学习过程进行有效监督

慕课学习过程中,如何有效监督一直是教师关注的问题。部分教师依托于课程平台的技术支持实施被动监督,如课程学习中鼠标长期不移动,则播放进度自动停止。还有一些平台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穿插试题,需要学生完成后才可以进行后续的学习,这些方式都可以提高学生线下学习的完成度。除了这些技术手段,教师还应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监督。笔者曾经尝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学习画面截图后留存,作为平时成绩的参考。当然,被动的监督容易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而不愿学习的学生依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或者其他方式躲避监督。所以,笔者认为,真正的学习过程监督,应该是自我监督而不是他人监督,学生曾经自发建立了公选课的学习打卡群,每天学习后将个人的学习心得在群内简要汇报,虽然没有教师的监督,但是可以看出这些学生是发自内心地愿意学习。还有一些学生在学习时经常会和老师探讨相关问题,这些也可以作为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考评,最终纳入平时成绩。

4注重多种形式的课程线上讨论

大多数慕课的学习平台设有讨论区,学习者可以通过讨论区提问,回复问题。在公选课教学实践中,笔者发现很多慕课都存在讨论区利用不足,学习者讨论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问,需要切换到讨论区界面进行留言,再返回视频观看界面重新学习,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进度。而如果留言者较多,学生又需要从众多的问题中寻找自己的提问并查看答案。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教师需要反复回答,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手机端学习者,讨论区往往在手机屏幕无法全部显示,用户体验感较差。在这种情况下,笔者除了保持课程固有的线上讨论区外,还开通了多种形式的线上讨论渠道。如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小乐老师),学生可以通过公众号后台留言的方式提出问题,公众号除了与课程相关的知识外,还添加了药学前沿知识及教学动态,学生可以根据关键词留言,获得自动回复展示链接,提高了学习兴趣。另外,针对学生年轻化的特点,开通了微博、抖音、头条号等线上新媒体,方便学生用自己习惯的沟通方式留言、提问和互动。经过两轮教学实践,目前关注微信公众平台的学生已接近两千人,微博账户的关注者约17万。学生留言频率较高,学习过程中直接将有疑问的部分拍照截图,发送到公众号后台,教师每天整理、回复学生留言,对共性问题整理后统一发送,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

5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

相对于传统课程教学方式,慕课资源的开发更依赖于现代信息技术,其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教学,课堂学习仍然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公选课的最终成绩评定中,如何平衡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之间的比例,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每一位开设公选课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笔者在进行成绩评定时,将线上慕课成绩与课堂学习成绩有机结合,各占50%。其中线上成绩包括课程的视频观看、线上习题的测试成绩、线上讨论等部分。课堂学习成绩包括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结课报告、课堂分组讨论情况等。每一项所占的比例都在公选课开课时给学生公布,并在课程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醒,最终形成可以统计的量化指标。对于不按照规定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明确退出机制,让公选课不再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而真正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源泉。近两年,药物分析混合式教学的完成率均在百分之百,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满意度在98%以上。

6总结与展望

医学类公选课混合式教学依赖现代信息技术,优质的慕课资源既能够成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又能够成为线上教学的重要部分,在专业课教育及公选课教育、成人教育、继续教育中发挥着巨大作用[3]。对于其未来的应用前景,还需相关教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和探讨。

参考文献:

[1]王江云,闫芳,韩玮娜,等.多种教学模式在医用化学创新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4(1):89-92.

[2]黄德群.基于高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混合学习模式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3,31(3):64-70.

[3]苑永波.信息化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比较[J].中国电化教育,2001(8):27.

作者:单李乐 唐辉 白吉可 单位:石河子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