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时间:2022-10-16 08:34:50

城市低保档案规范化管理

【摘要】就目前而言,在进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导致低保档案管理不规范。因此,本文首先分析城市低保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而实现低保档案管理的规范化。

【关键词】城市低保档案;管理问题;规范化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低保档案对维护广大低保人们利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城市低保档案管理的内容以及特点

在进行低保待遇审核过程中,需要城市居委会对低保户的信息进行调查分析,针对家庭情况等因素进行全面的审核和界定,然后对相应的资料进行整理,再上交到上一级级别部门进行审批,管理部门进行复审,再上报给民政局进行最终的审核审批。在完成以上工作以后,进行建档保存。为了做好基本的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协调好各方面之间的关系,优化管理流程,保证实际的工作质量。就目前而言,在我国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完善的前提下,城市低保工作呈现出动态性的特征,低保对象也呈现不断变化的特点,给当前城市低保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城市低保档案管理工作不重视。在进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管理体系随着社会保障的发展不断完善,但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依然存在很多问题:第一,档案管理工作不被重视,在城市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城市建设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城市低保工作的管理。第二,城市低保为困难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但是由于低保档案管理不到位,影响到城市低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对建设和谐社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才。随着城市规划不断扩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在进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受到传统管理思想的影响,城市低保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信息化水平比较低,对城市社保工作的未来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对象审核标准不明确。在进行城市低保资格审核的过程中,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家庭经济收入。但就目前而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经济收入多元化,包括显性收入和隐性收入,其中显性收入比较明确,但是隐性收入很难进行评估,这直接导致审核标准不明确,降低审核的精确度,就会占有真正困难家庭的名额,对城市低保机制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四)没有协调好各方面之间的联系。在进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不仅涉及民政部门,而且需要其他的部门配合,才能真正发挥当前城市低保的重要作用,提升实际工作的效率。但是实际统计和审核过程中,受到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有的人在失业以后,但是劳动部门却没有进行相应的统计,一旦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就会增加管理的难度,导致档案管理存在的很大的漏洞,影响到城市低保工作的未来发展。

三、城市低保档案管理规范化的措施

(一)增强低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劳动部门要联合民政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改变传统的低保档案管理的理念,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向他们宣传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然后结合实际情况,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重点做好城市低保制定的审核工作。另外,在进行实际宣传工作中,需要建立完善的群众监督工作,为低保档案管理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低保户真正享受到应有的权利,防止出现混乱的情况。

(二)建立动态管理的机制。在进行实际低保档案管理的过程中,档案管理部门要依托实际情况,采取动态管理的方式,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和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好档案管理监督机制,提升监督的公开化和透明化的程度。另外,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档案管理工作呈现出新的变化和特点,为了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管理单位需要引进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建立现代化的管理机制,明确管理标准,提升管理水平,满足当前工作的需求,为做好城市低保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机制。为了提升实际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进行低保档案管理过程中,需要采用一户一档机制,对低保户的档案进行统一的编码,然后进行妥善的保存,为以后查询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针对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从而满足实际工作的要求,为以后做好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提升实际工作标准。在进行实际城市低保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严格资金流转管理,对档案进行全面的管理,规范管理流程,建立完善的管理工作体系,明确管理部门的功能和职责,保证在出现问题以后,能够明确管理的责任。另外,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对一线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管理,不断提升管理的水平。同时管理部门要引进现代化管理理念,掌握档案管理的技巧,进一步完善低保档案管理的内容,推动当前低保档案管理的长远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城市低保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管理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增强低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建立一户一档管理机制,实现低保档案的规范化管理,发挥低保档案在推动城市低保工作的重要借鉴作用,为以后做好低保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杜林芳.透视"城市低保乱象"加强低保档案管理[J].才智,2016(02):264.

[2]周艳红.浅析城市低保档案的规范化管理策略[J].才智,2015(31):235.

[3]刘生辉.试论城市低保档案的规范化管理[J].现代妇女(下旬),2014(12):218.

作者:娄力元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事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