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06 03:49:38

养殖场规范化管理研究

为进一步依法提升规模养殖场的规范化程度,提高畜牧业现代化水平,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四川梓潼县通过召开全覆盖“小班制”巡回宣讲的培训会模式,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调动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畜牧发展产业、动物防疫、动物卫生监督等各方力量,多方联动,共同扎实推进畜牧产业依法规范发展。规模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模式主要内容为:由一个乡(镇)或几个乡(镇)的畜牧兽医站集中召开全覆盖“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采取PPT、现场问答、现场讲解指导等多种培训方式,主要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兽药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对乡(镇)畜牧兽医站规模养殖场的监管和产地检疫等工作进行检查。

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发展产业

“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对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明确了畜牧产业发展主体责任。1.1龙头企业要严格履行合作协议,明确自身在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专业技术水平和责任心,树立依法发展的理念,将法律法规贯穿到规模养殖的全过程。1.2在养殖管理和技术上切实担负起带动代养户的责任。对代养户进行管理培训和技术指导,依法配套完善防疫设施和养殖档案,确保代养场布局合理,配置独立的兽医室和管理用房。维护代养户的切身利益,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并积极指导代养户落实整改措施。

2支持产业规范发展,严格项目验收标准

“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从产业发展技术方面和政策支持方面作了介绍。2.1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畜牧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贯穿始终,合法合理规划畜牧产业,指导规模养殖场依法合理进行规划布局,科学建设生产区、生活区,配套完善防疫设施,完善养殖档案,在依法发展产业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发展模式。2.2严格依法设计畜牧项目,将达到《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的标准作为支持申报畜牧项目及验收合格的必要条件,从源头上依法规范畜牧产业发展。

3同步推进免疫检疫,严格产地检疫规程

“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会要求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实现动物防疫检疫同步抓,充分利用春秋两季动物防疫工作时机,结合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广泛宣传产地检疫规程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告知养殖场(户)出售、运输动物应提前3天申报检疫。动物防疫是动物疫病防控的保障,也是动物检疫的基础和依据,动物检疫是检查动物防疫的手段,是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通过培训,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将进一步完善规范养殖户的动物免疫档案和规模养殖场养殖档案,结合实际,加强与养殖场(户)的沟通协调,为广大养殖场(户)做好动物检疫服务工作。

4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及早规范从业行为

规模养殖场的规范化管理不仅是实现现代畜牧业的基础指标,更是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梓潼县动物卫生监督所从多方面齐抓共管,努力推进规模养殖场的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全县规范养殖场规范化管理“小班制”巡回宣讲培训模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养殖者增强责任心,树立自觉依法规范发展产业的理念,知晓依法发展畜牧产业的重大意义和违法违规的严重后果。营造全社会参与的促进畜牧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实现畜牧产业全程可控、可追溯,生产出安全、放心的畜产品。从2018年3月到6月底前,梓潼县将对全县3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培训,预计培训人数达700余人,以法律促规范,有效地推进全县规模养殖场的规范化管理,提升畜牧业现代化水平,从养殖源头保障肉品质量安全。

作者:宁尚成 杜姣蓉 熊剑 单位:四川省梓潼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