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4 09:27:31

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思考

摘要:档案工作作为机关真实样貌的客观记录,其目的大多是为了提高机关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借助机关档案有效地预测机关单位的未来工作任务情况。而伴随机关单位的日益发展,其中档案管理工作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改革与创新,建立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制度,才有助于促进机关单位的整体全面发展。本文基于机关档案管理的现状研究,探讨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的策略。

关键词: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措施

1引言

在机关单位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历史记录,即为机关档案,它具有重要的保存价值,并对领导决策、职能履行与正确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强化内部管理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所以,实现机关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非常关键。鉴于目前我国部分机关档案管理工作仍旧欠缺规范化,管理水平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还影响到机关单位的正常运转,因此需要对加强机关档案规范化管理进行深入思考。

2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作用与意义

档案是机关单位在业务工作、队伍建设与管理任务等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书面文件、电子媒介或影像资料等原始记录的统称,它详细记录了机关单位的发展历程。面对机关单位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应当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的管理水平,有助于促进机关单位工作的进步和发展。第一,机关档案忠实反映了机关单位工作中获得的工作成果与艰辛劳动,是机关单位的一笔可贵财富,有利于推动机关单位工作科学发展的步伐。近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制度来改进与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完善的机关档案能够引导人们了解机关单位发展的主要历史脉络,及时跟进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并且总结有关经验教训,属于丰富的信息资源。第二,机关档案是指导单位工作的必要依据,档案的价值在于挖掘并利用信息资料的效益,充分有效地发挥档案的作用,推动各项机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具体的单位工作能够进一步丰富档案的种类,提高档案质量,有助于档案工作更好地建设发展。伴随我国法治建设的提高与完善,各级机关单位的档案意识不断增强,档案的综合利用率也在逐年提升,在机关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在预防职务犯罪和行政监察监督等业务内容中,机关单位各部门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及时归纳和总结经验,获取了突出的工作业绩。第三,规范化的机关单位档案管理是提高其工作水平的关键保障。随着我国法律法规的日益完善,机关单位的工作任务也逐渐变得繁重起来,档案资料的内容大幅度增加。档案工作还会出现资料收集不够齐全,制度执行没有到位,档案安全存在隐患以及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的状况与现象。这些问题在为机关单位的档案管理任务施加压力、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其进一步发展带来了机遇。所以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单位服务任务的作用要求,必须实现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为机关单位各项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提高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科学途径

3.1完善现代机关单位档案的管理体制

从档案的收集、鉴定、保管与整理等任务中,构建统一的规范化管理系统,加强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的规范性。应当明确机关单位涉及的所有需要归档的资料信息,由档案部门统一进行收集和整理,在归档环节中应当注重档案的质量保证,重视归档的具体细节例如证件与附件,关注档案整理的不同时间与资料的先后顺序等信息。其中档案资料的标题需要清楚填写,且避免任意改动。及时处理有破损或字迹模糊不清的档案资料,建立细节化明晰的归档细则,加强档案资料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系统性。

3.2科学分类资源,完善检索体系

首先要遵循文件材料的整合规律,保持各个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并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其次要做到文件的准确分类和鉴定,使编目、用品、纸张和字迹的规范化更明显;要看归档的查全率、及时率与完整率是否达到了标准。再次,不同的档案检索工具构成了互为补充的检索系统,从不同角度揭示了档案资料的内容。检索工具的种类与质量直接关系到档案的查询速度与查准率,完善的检索体系能够符合不同检索渠道的要求。通常机关单位需要根据要求来设立和完善各种门类藏书的全部档案案卷级与文件级的目录数据库,按照现实要求设置目录专题数据资源库。

3.3引进和利用现代化技术,更新档案管理规范化模式

档案管理人员应当利用先进设施与专业技术,对档案进行电脑目录输入、检索、统计档案年报的编制、扫描图纸及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任务。为实现机关单位文档的一体化管理,需要设计一系列适用于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的软件,来确保文档一体化有效实施。在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对需要永久保存的电子档案,例如建筑图纸、重要的文献材料和资源以及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凭证等,都应使用不可擦除型光盘;电子公文存储归档的光盘应该贴有标签提示。这些都是档案规范化管理任务中不可或缺的工作,只要奠定好规范化管理的基础,就可引领档案管理工作向高效有序的方向发展。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机关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需要更加科学与规范化。良好的档案管理程序可以推动机关单位的工作发展,因此领导者必须注重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选拔专业化的档案管理人员,培养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加强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促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进程。

作者:翁亚洁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政局

参考文献

[1]冼云嫦.提高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思考[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企业管理模式创新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1).

[2]张立梅.关于检察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思考[J].档案天地,2016(11).

[3]方凌志.机关档案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安徽大学,2014.

[4]邹步英.对加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认识[J].档案工作,1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