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9 09:51:47

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论文

摘要:在国家电网营销改革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计量专业管理工作也面临着一定的机遇与挑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对计量项目管理要求,本文就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进行简要分析,以切实提高计量项目的管理效果,促进计量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

随着计量专业管理工作的不断变化发展,用电信息采集建设不断进步,并且智能电能表得以有效推广应用,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计量项目专业管理的职责,要求计量项目管理工作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强化计量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积极建立一套现代化且系统性的计量项目管理体系,切实提高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的效果。

1建立健全规范化的计量项目组织管理体系

在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项目管理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发展实际情况,推广智能电能表,并充分做好用电信息采集建设,通过多元化的项目投资方式来建立计量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并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在此过程中,设立了工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管控小组,通过规范化的部门分工协作,来促进各部门职责的落实。与此同时,对电能计量项目的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等进行有效的梳理,在遵循相关《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项目管理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文件进行有效的整理,规范工程项目管理标准,促进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的顺利开展。在明确计量项目工程前期、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以及工程验收和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的制度规范后,对电能计量项目工程各环节进行细化,促进计量项目管理标准全流程覆盖和技术标准全覆盖的实现。

2严格履行计量项目储备制度

所谓计量项目储备管理,是指对与国家电网公司发展规划以及电网安全运行标准相符合的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在经过项目储备和项目优选后,对年度投资计划进行合理的编制,以促进公司资产效能的提升。发展策划部门应当积极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无计划不安排预算、无预算不支付资金”要求的基础上,遵循“规划引导、突出重点、匹配合理、注重实效”原则的基础上,促进综合计划年度经营发展目标的实现,促进计量项目储备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更好的提高项目储备工作质量,应当充分做好计划工作,积极开展营销计量项目,促进营销储备项目的实现,从而为计量项目的最终入库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计量项目相关管理人员应当组织编写统一的项目储备核算表格和科研模板,明确多元化设备、材料以及施工项目单价等,充分做好计量项目的储备预算工作。在此基础上,严格履行营销计量项目相关储备管理制度,成立专门的计量项目评审小组,在严格遵循可研审批制度的基础上,对计量项目储备的真实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严格的审查,并开展集中评审和统一批复,确保计量项目管理的合理性和可靠性,为计量项目评级、筛选以及排序等环节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基础。

3对计量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管和控制

就宏观层面来看,计量项目过程管控的顺利开展,能够促进项目跟踪分析制度得以有效完善,促进计量项目分析质量的提升,实现管理信息的高效反馈,从而促进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效率的提升。那么在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应当结合供电企业在计量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其当月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的统计分析,并对季度计量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准确的分析,明确计量项目实施进度,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化的解决措施,以促进计量项目管理效果的提升。在对计量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管和控制的过程中,其主要包含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招标管理、合同、监理与项目安全管理等项目关键点的管理和控制。那么在计量项目实施过程中,为了保证监管和控制效果,应当在编写设备、材料统一招标技术规范的基础上,统一采购标准,编制科学化的施工方案,促进计量项目质量、工期以及责任等满足企业的规范性和标准性要求。在对设备材料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循计量项目工程的实际采购标准,规范出入库手续,对风险进行科学化控制。基层单位合同签订过程中,为了更好的保证计量项目管理效果,应当在明确施工范围、质量以及优质服务和违约责任的基础上,对施工单位的各项施工操作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并签订科学且规范的安全管理协议,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纠纷而严重影响计量项目的实际管理效率。

4提高计量项目验收的管控水平

计量项目应开展阶段性验收和竣工验收,其中,安装工程类项目应分别开展阶段性验收和竣工验收,其他非安装工程类营销项目只需开展竣工验收。关键环节或重要节点验收包含以下内容: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工程的选材情况、施工工艺情况等,并采取拍照、录影等方式进行取证,纳入项目档案管理。工程验收做好“四核对”、“双验收”。核对领取设备材料数量减退库数量与工程量汇总表数量是否一致,核对现场使用数量和工程量汇总表数量是否一致,核对废旧物资退库是否和SG186系统数量一致,核对上报工程明细、数量、施工类型是否和SG186系统上单数量一致、上报明细是否重复。核对无误后组织系统和现场“双验收”,现场验收施工耗材,评价施工质量,系统验收施工数量和牵连指标达标情况。

5完善计量项目归档工作的管理

在建立完整规范的计量项目档案管理体系,确保项目档案的客观、完整和准确。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管理单位实时做好项目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项目竣工后3个月内按照项目的合同文本、设计图纸、招标文件、施工文件、验收文件等完成该项目的资料收集,并将收集、整理齐全的档案资料移交有关档案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负责指导项目管理部门开展档案收集和归档,并接管相关营销项目档案资料。对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智能电能表推广等资金量大、建设周期长的安装工程类项目,供电公司要做到“一项一档”,归档资料包括:项目可研报告及批复文件;项目及资金计划批文;初步设计或建设方案及批复文件;设计、施工、监理等中标通知书及相应合同文本;施工前期资料;施工过程资料;工程竣工资料;项目内市资料;项目合同结算审核单、项目结(决)算书;后评价报告;项目相关的其他资料。结束语就宏观层面来看,计量项目规范化管理是计量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计量项目的运行情况及总体管理效果。那么在计量项目管理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实现规范化管理,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明确计量项目组织管理体系和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提高监管和控制效果,促进计量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张妮 赵煦 单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鹤,陈丽辉,粱禹.国家电网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创新及其启示[J].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学报,2016(01).

[2]刘振亚.大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J].当代电力文化,2016(03).

[3]国家电网公司部署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J].电力安全技术,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