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险管理在血液净化的应用

时间:2022-03-13 03:57:09

护理风险管理在血液净化的应用

血液净化是治疗肾病的主要方式之一。在治疗过程中,通过血液透析和体外循环实现肾功能,但血液透析难度高、风险大,如操作不当将威胁患者生命安全[1]。本文旨在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血液净化中心的应用效果,特收集我院收治的60例血液透析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及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年1月~2018年5月于我院接受血液透析患者60例,采取随机分组方式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男19例,女11例,年龄22~69岁,平均年龄(45.5±3.7)岁;观察组男17例,女13例,年龄24~69岁,平均年龄(46.5±3.5)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差异较小具有可比性(P>0.05)。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给予患者常规治疗和生理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服务基础上增加护理风险管理,其具体措施如下:①成立风险管理小组。小组成员日常应定期组织交流沟通会议,多阅读相关资料文献,整理以往案例,并总结其中存在的风险,提前制定好预防措施。②加强风险管理培训。医院应定期组织可是护理人员参与风险管理培训,提高护理人员风险预见能力和应急能力,同时,不断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熟练掌握透析器操作方式和停水、停电、破膜、凝血等应急预案,以保证透析器操作连贯性。③加强安全管理监督。风险管理小组组长,应严格把控护理安全和护理质量,每日对护理人员操作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督促改正。④合理排班。医院应对护理人员工作时间进行合理安排,采取倒班、轮休等制度,保证护理人员休息时间。⑤加强仪器保养。科室应不断完善仪器保养制度,定期对血液透析仪器进行保养,并将保养工作切实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保养后需做好保养记录,以便后期查证。⑥建立沟通渠道。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多和患者沟通交流,并及时对患者不良情绪进行疏导,提前告知患者家属患者治疗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积极告知患者治疗流程,让患者有序治疗。1.3观察指标。①护理满意度评价标准:由护理人员向患者发放由医院统一编制的护理满意度调查表对患者进行调查,患者可根据护理人员服务态度进行护理满意度打分,问卷调查总分为100分,<60分为不满意,60~80分为满意,>80分为非常满意。②对两组患者不规范护理、透析不当、医嘱不当、护理投诉等意外事件进行观察记录。1.4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8.0软件对本研究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为76.67%,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6.67%,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更高(P<0.05)。2.2两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对照组和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分别为86.67%、16.67%,不良事件发生率对比,观察组更低(P<0.05);见附表。

3讨论

护理风险管理其主要在于提高护理人人风险意识、风险评估能力和防范能力,在管理过程中,医院通过对护理人员继续教育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和防范意识,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其操作,调整护理人员工作时间,缓解其工作压力,积极疏导患者及其家属心理情绪,加强其配合度,减少不良事件发生[2]。本文通过对我院血液净化中心收治的60例血液透析患者采取不同护理措施发现,采取护理风险管理后护理满意度高达96.67%,远超于常规护理服务76.67%的护理满意度,且护理风险管理后不良事件发生率也从常规服务的86.67%降至16.67%,进一步证明在血液净化中心采取护理风险管理的优越性。综上所述,在血液净化中心采取护理风险管理,不仅能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还能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值得临床广泛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何小宝.护理风险管理在血液净化中心的应用价值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7,5(7):53

2姚艳丽.护理风险管理在血液净化中心的应用[J].河南医学研究,2018,27(9):1700~1701

作者:米爱红 单位: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