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企业风险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17 09:03:43

贸易企业风险管理策略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应收账款的基本内容进行概述,从没有给予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高度注重、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各个部门交流力度偏低三个方面入手,对当前贸易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贸易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贸易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管理策略

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这给我国经济提升起到了促进的效果。从国际发展角度来说,只要是融合到国际生产网络的国家以及企业,都具备较强的发展性,而游离在外部的企业,则将会被边缘化。我国企业在融合到国际发展中,竞争和发展共存,怎样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并且具备充足的资金链,落实好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工作已经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方式。下面,本文将进一步阐述和分析贸易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策略。

一、应收账款的基本概述

1.应收账款含义。所谓的应收账款主要指企业因为在营销产品或者提供劳务过程中,向采购企业收取相关的款项或者劳务费用的账户,其中涉及了营收营销状况、应收票据账款、其他应收账款等。其中,应收账款一般是在赊销中形成的。在资产负债表中一般以流动资产的身份存在,其范畴一般预测在不超过12个月的运营周期中收回的款项。2.应收账款特性。由于应收账款包含在流动资产范畴内,和其他流动资产进行比较,其具备三项特性。第一,因为在形成应收账款之后,需要经历长时间才能实现回收,进而使得企业资金长时间被占用。第二,针对企业来说,应收账款作为企业的产权,并不具备实质性,存在的风险系数比较大。第三,要想第一时间将应收账款进行回收,企业应该支付一定数量的人工成本、折旧成本等,应收账款需要投放的回收成本相对较大。3.应收账款功能。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不仅仅可以凭借产品价格、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内容实现营销量的提升,同时赊销也成为了当前企业提升营销量的主要方式。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大多数企业纷纷借助赊销的方式来提升自身效益,进而形成了应收账款。首先,采用赊销方式,可以将企业生产依赖于原始现销的现象进行突破,进而实现了企业营销规模的扩充,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其次,通过赊销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存货数量,促进资金运转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支出和损耗,从而提升企业资金流动性。

二、当前贸易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没有给予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高度注重。首先,在贸易企业运营发展环节中,大多数企业把运营管理重心放置在营销数据提升方面,过于重视效益获取,忽视了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其次,部分企业没有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机制,同时缺少规范的信誉管理制度。并且,营销人员风险管理意识淡薄,把市场扩充当作导向,没有给予财务风险高度注重。最后,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其自身综合探究管理能力无法迎合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需求。在落实日常工作时,没有落实好运营环节中赊销占比把控工作,客户信誉度核查水平不高,加剧了坏账以及呆账现象出现,从而引发应收账款风险。2.缺少完善的管理体系。结合大多数贸易企业来说,因为企业管理层级以及基础层级没有给予风险管理充分注重,同时也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导致企业在落实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时,管理水平整体偏低,无法将应收账款管理中自身价值充分发挥,在加强日常信誉体系设定缺少规范性,无法第一时间凭借合理的方式来实现对应收账款账龄的评估,账款回收方式不合理,进而使得应收账款数量逐渐提升。此外,即便部分企业建立了管理体系,往往是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使得管理体系过于形式化,无法将自身作用全面发挥,从而影响贸易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水平。3.各个部门交流力度偏低。应收账款即便包含在财务管理的范围内,然而针对业务部门来说,营销人员对企业动态了解更全面,而财务部门在对客户设定赊销额度时,赊销方式应该具备积极辅助效果。财务工作人员在对客户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假设没有和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交流,将会对客户认知缺少全面性,进而使得信控管理不规范,赊销支付方式和真实状况背离,应收账款管理仅仅为单一的数据评估,进而增加了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之间的隔阂和矛盾。

三、贸易企业的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策略

1.提升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意识。在日常运营工作中,财务工作人员除了要开展数据探究工作之外,还要对数据背后的含义有所认识,及时掌握个性数据。所以,财务工作人员和业务工作人员应该做好彼此的了解工作,构建完善的交流体系,对客户信誉情况、企业发展以及产品营销途径等内容有所认识。并且,向营销工作人员阐述应收账款中各个支付环境下含有的特性和风险,提升其对应收账款风险的了解,只有对现金流的重要性有所全面认识的基础上,才能保证产品应收款项得到快速回笼,进而保证营销工作的顺利落实。此外,贸易企业还要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并且让企业领导层级人员参与到培训工作中,给予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高度注重,明确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将自身具备的引导作用全面发挥,引领企业职工参与到应收账款管理工作中,在提升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减少风险出现,保证企业运营安全。2.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针对贸易企业来说,在此方面存在缺失,我国大多数贸易企业均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更不用说对应收账款加以科学监管。要想保证管理体系的完备性,就要在企业内部设定专业的应收账款管理机构,该机构建立在营销和财务部门之间,工作职责在于收集和整理客户信息,特别是针对外埠客户信息。通过构建完善的信誉体系和监管体系,对客户信誉情况进行确定,并且建立信誉等级标准,实施严格把控和监管。根据应收账款账龄,落实追踪管理工作,从而减少呆账、坏账现象出现。此外,针对无法第一时间收回的账款,应该做好催款工作,同时将其信誉等级重新划分。根据企业存在的风险,构建规范的风险转移体系,对一些无法回收的账款,及时进行风险转移,从而降低给企业带来的影响。3.加强各个部门的交流。在日常工作时,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职责除了对数据进行探究之外,还要明确各个数据的实质,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所以,财务工作人员应该和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交流,通过构建完善的交流体系,对客户信誉状况、企业发展以及营销状况进行掌握,并且向营销人员阐述应收账款管理的必要性和管理特性,对领导层级反馈企业应收账款管理情况,提升相关工作人员对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了解。明确现金流管理的必要性,注重应收账款的回收,以此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只有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做好交流工作,才能提升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统一性和合理性,加强对应收账款占比的把控,确保应收账款转换成企业现金流,进而减少企业运营风险的出现。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应收账款作为企业运营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开展应收账款管理工作,可以第一时间将应收账款进行回收,减少呆账、坏账的出现,在给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的基础,促进贸易企业的长远发展。然而,结合当前情况来说,大多数贸易企业在开展应收账款管理工作时,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应收账款风险频频出现,影响应收账款回收,从而给企业带来的一定的损失。对此,我们需要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对策,在提升应收账款管理意识的基础上,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加强各个部门的交流,只有落实好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工作,才能减少风险出现,从而给贸易企业的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海燕.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问题探析[J].财会通讯,2016,(20):107-109.

[2]范浙宁.探析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及其防范[J].财经界(学术版),2014,(24):86-87.

[3]李艳,李慧艳.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现状调查与分析--基于S公司[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3):153-156.

[4]贺秀英.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现状调查分析与防范控制措施[J].企业研究,2013,(22):103-104.

作者:申琳 单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邯郸百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