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肾内科护理的效果评价

时间:2022-05-08 02:47:21

风险管理在肾内科护理的效果评价

摘要:目的探究风险管理在肾内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方法对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对观察组患者采取护理风险管理措施。结果对照组和观察组发生的风险事故分别为15例和3例,发生率分别为10.56%和2.11%,对照组患者的风险事故发生率明显较观察组高。结论在对肾内科患者护理过程中采取风险管理措施,可使得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护患关系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医疗风险得到降低,在临床上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关键词:风险管理;肾内科;护理

医院中医疗风险较为多发的一个科室是肾内科,主要疾病类型包括急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衰竭及肾病综合征等。患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主要临床特点是易复发、预后差、病情进展快及病情严重等[1]。患者严重缺乏疾病的相关知识,也存在较大的心理障碍,因此经常会发生医疗事故和肾内科医疗风险事件,对医院的护理水平和护理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该文主要探讨肾内科护理中风险管理,以使得风险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现整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84例在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这段期间在我院肾内科住院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有47例急性肾功能衰竭、50例慢性肾衰尿毒症期、89例肾病综合征、98例慢性肾小球肾炎;其中有126例女性,158例男性;患者年龄在18-79岁左右,平均年龄为(48.10±16.88)岁。将这些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142例,对比两组患者的病情、年龄及性别等一般资料,没有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有16名护理人员,年龄在24-47岁左右,平均年龄为(31.44±5.52)岁,有6名大专学历,10名本科学历。

1.2方法

对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管理措施,对观察组患者采取护理风险管理措施。具体方法如下:(1)体制上的漏洞和缺陷是管理的重点。对护理安全质量的标准进行制定,各种规章制度需完善和健全,可使得护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2]。将各级护理管理人员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质量需严格把握。(2)护理分级制度严格执行,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密切观察,如果患者有坠床风险,则需使用护栏,如果患者躁动,为保护患者需使用约束带,如果患者有精神症状,则需要对患者的动态进行密切观察,以防发生意外。(3)加强各种药品的管理,分开放置各种药品,药瓶内装药品需符合瓶签,定时检查药品,防止药品过期需及时进行调整。(4)定时对各种急救药品进行检查,为保证功能良好齐全,需及时对物品及设备进行维护和补充,以便顺利进行抢救工作。(5)实行弹性排班制,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有效运转护理工作。如果患者多且工作量大时,需及时对护理人员进行补充和调整,可使得临床一线护理工作有序运转得到保证,护理纠纷的发生得到避免。(6)护士长对风险的监控进行加强。在对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进行强化的同时,还需要对关键质量进行加强,监控每一个环节质量。加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培训,可使得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得到提高,有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每天对患者治疗后是否发生不良反应、病房各项措施是否安全、各种引流管是否通畅等进行密切观察,对患者、护理人员等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风险需立即处理。

1.3评价方法

对比两组患者发生意外拔管、给药错误及坠床等风险事故的发生情况,并进行观察。

1.4统计学分析

统计分析数据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采用r检验计数资料,P<0.05,具有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比两组患者的风险事故发生情况,对照组和观察组发生的风险事故分别为15例和3例,发生率分别为10.56%和2.11%,对照组患者的风险事故发生率明显较观察组高,具有明显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近几年肾内科疾病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病情重、病情长等是此类疾病的临床特点,大多数患者经常伴有其他疾病,因此使得护理工作难度得到进一步加大,安全事件也容易发生,给医院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3]。实施风险管理干预措施需要相关护理人员对风险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严格掌握,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以便相应的护理目标及计划得以制定,可使得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得到提高,有助于患者早日恢复。风险管理的护理理念是“以人为本”,是一种新型的管理理念,合理评估患者的潜在风险隐患,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4]。相关人员需要对风险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护理人员加强培训,对患者的心理护理进行加强,护理人员提高整体素质,对用药及病房环境方面的管理进行加强。对照组患者的风险事故发生率明显高于观察组,在对肾内科患者护理过程中采取风险管理措施,可使得护理人员的护理质量得到有效提高,护患关系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医疗风险得到降低。

作者:王彦宁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医院

参考文献

[1]姜静.浅谈护理干预对老年肾内科患者安全防护影响的分析[J].求医问药:学术版,2011,9(10):413-414.

[2]孙娜,孙萍萍,刘乐娥.风险管理在肾内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旬刊,2014,24(5):116-117.

[3]高广丰.护理风险管理在神经内科的应用探讨[J].中国保健营养旬刊,2014,24(5):2661,2212.

[4]李小梅,温梅花,李劲高,等.在肾内科新护士管理中培育护理风险管理能力[J].现代医院,2015,15(9):11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