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风险管理对产妇分娩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5-05 09:24:46

产房风险管理对产妇分娩质量的影响

医院风险管理指的是医疗机构有组织、有计划及系统化地尽量减少或是消除医疗上风险的出现,来免除一些危害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管理过程中分析风险,寻找出风险防范办法,以减少医疗风险发生的管理模式[1]。产科是医院急诊多、高危险的特殊科室,其中产房发生风险的概率最高,在这病人周转快、病情变化迅速、技术要求高,而且紧密联系着母婴两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容易出现医患护患纠纷的环节。怎样保证孕婴生命安全,提升产妇分娩质量和满意度,从护理视角出发应强调产房风险管理。本文旨在分析产房风险管理对产妇分娩质量的影响,特收集我院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诊治的200例产妇进行了研究分析,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期间诊治的200例产妇,医院着重强调产房风险管理前收治的100例产妇设为对照组,年龄21-39岁,平均年龄30岁,孕周36-42周不等,平均孕39周;经产妇41例,初产妇59例;巨大儿11例,胎位不正7例,脐带绕颈8例,盆骨过窄或畸形4例,其他均无异常。医院强调产房风险管理后收治的100例产妇设为观察组,年龄20-43岁,平均年龄31.5岁,孕周37-42周不等,平均孕39.5周;经产妇38例,初产妇62例;巨大儿9例,胎位不正8例,脐带绕颈6例,盆骨过窄或畸形5例,其他均无异常。两组产妇年龄、孕周、产妇异常状况比较无明显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有可比性。病例纳入标准:年龄范围18-45岁;孕周范围32-42周;没有严重孕期并发症的产妇。

1.2方法

1.2.1提升产房风险管理的方法

回顾性分析风险管理前产科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找出对应的解决措施,采用讨论、专题讲座、示范训练等方式方法对相关医务人员实施培训,增长护理人员风险管理的知识技能,为期两个月的培训,主要涵盖下面几个方面:(1)针对护理人员在工作中缺乏风险意识,或者是对医院护理上现有的潜在的隐形的风险意识不够强烈,就需不断增强其安全意识,同时树立起法律意识,在组织学习时可以以《护士职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护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明文章程为范本,明白更多安全法律常识。以学习基础常识为基础,还应分析产房出现差错的原因,找出预防措施,完善好医院内部的交接班制度、分级管理护理制度等[2]。(2)产房护理时要做到风险的无缝监控,并清除划分好风险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好责任护士和产科护士长之间的协同作用,实施全面护理质量的控制。护士长在抓好基础质作质量,对于病人着重观察危重病人、不良情绪病人、新进院病人、刚完成手术的病人等特殊人群,对于时间应着重监控新护士值班、产妇分娩等特殊时段,另外还有并发症护理、用药指导等关键环节也应着重进行监控。(3)医患、护患多交流,强化自身服务意识,病人属于特殊群体,在医院就医,医护人员应以病人为工作的中心,转变传统的服务观念,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必要时可根据病人的个体差异制作出具有个性化特色的优质服务,在工作时以病人的思想认识为基础灵活变动交流时的用词和肢体语言,耐心作答患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切实做到为病人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4)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先提高护理人员专业理论上的水平,在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制定好产科护理常规、技术操作程序以及质量控制的明确标准,完善培训考核制度,使护理人员全都熟练掌握。比较风险管理前后100例产妇的生产时间、难产概率和护理满意度的情况[3]。

1.2.2调查方法

调查产妇满意度时使用医院自制调查问卷,里面内容包括医院产房环境、护士操作时体现出的技术水平以及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三项各100分,每项都在80分以上视为满意,向每一位产妇发放一份问卷,调查人员要认真确保其有效性。1.3统计学方法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比较,以率(%)表示,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并以(±s)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产程时间对比

观察组产程时长分为(4.22±0.70),对照组为(6.12±0.96),对应的t值为15.9918,P值为0.0000,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

2.2分娩情况和产妇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分娩时难产发生率明显降低、满意度显著提高,观察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1:3讨论护理是病人进入医院治疗康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护理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人的生命安全、护理满意度、康复进程、医院经济效益等,所以加强护理风险管理,对已有或是隐形的风险因素进行详细地分析,并探讨出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再付诸实践。在产科让产房风险管理真正成为产房护理控制的重要手段[4]。药物指导,术前术后指导患者技术操作,病人检查或是住院时可能出现跌倒、导管牵扯等危险,护理人员擅离职守,监管不到位,护理人员在进行病情记录时出错,约束护理人员工作的规程不完善,护理人员不足等护理管理上的问题[5]。这6方面是医院风险的主要组成部分,将这几方面对应到医院产科,也时常会发生这些状况,应及时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产科护理时增强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操作技术水平,多与患者沟通,缓解医患、护患关系[6]。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实施产科风险管理后,观察组产妇产程时间明显缩短,难产概率和护理满意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证实了产房风险管理可以极大地提高产妇的分娩质量,还能提升对医院的整体满意度,有利于医疗结构的和谐发展。

作者:庞丽丽 单位:徐州仁慈医院

参考文献

[1]陈浪,彭检妹,贾晓婕.分娩风险分级评分管理对产妇分娩方式的影响[J].现代临床护理,2012,11(3):45-47.

[2]邱慧玉,陈绮萍.产房风险管理对产妇分娩质量的影响[J].现代临床护理,2009,8(4):65-67.

[3]俞静,张卫社.产房风险管理对产妇心理状况及产后出血的影响[J].中国现代医生,2014,52(8):108-110.

[4]杨艳贞,郑剑兰,付景丽,等.产房风险管理探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11,18(2):172-174.

[5]张利华.产房风险管理现状及进展[J].齐鲁护理杂志,2010,16(8):47-49.

[6]杨艳贞,郑剑兰,付景丽,等.产房风险管理的研究[J].海峡科学,2010,26(10):26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