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监护风险及预防策略

时间:2022-06-11 08:25:00

产房监护风险及预防策略

产科是医院的高危科室,具有变化快,风险大,要求高的特点,因此产房助产士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观察产程和接产技术外,还须具备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因此,本文就产房护理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寻求风险防范措施,以减少医疗护理差错纠纷的发生。

1风险因素

1.1产科的特殊性

急诊多,夜诊多,病情变化快,技术要求高。产妇个体差异又大,妊娠期进展,临产的产程变化,产褥期恢复都不完全相同,均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患者周转快,工作量大而且繁琐,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纠纷。

1.2助产士因素

1.2.1法律意识淡漠助产士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表现为护理记录不详细,不能如实表达病情变化,缺乏连续性,准确性,无法体现该产妇的个体差异,忽视产妇的权力和利益,不履行告知义务等等。

1.2.2责任意识缺乏,业务技术水平低下有些助产士工作时没有高度责任心,缺乏慎独精神,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任意简化工作程序。不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交接班制度,观察产程不够细致,预见性差,延误处理时机。而当前临床助产士趋年轻化,对接产技术认识有局限性,加上护理经验不足,专业技术不熟练。未正确使用助产技术引发新生儿损伤,对妊高症病人观察护理不到位,使病人发生子痫。急救时,不能熟练使用急救设备,急救药品不能及时给予等等。这些都是产房护理风险的隐患。

1.2.3缺乏沟通技巧临床上,部分助产士只重视完成专业技术操作,忽视了产妇与家属的沟通。对产妇提出的问题回答简单,语气不够温和,或对孕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恐惧、焦虑未能及时进行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在执行操作时也不注意患者与家属的心理感受,不加强分娩知识宣教,不及时将产程情况与家属沟通,引起产妇家属的反感。因此产程中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家属便难以接受,从而引发护患纠纷造成医患紧张。

1.3患者因素

部分产妇很少做产前检查,缺乏一定的医学知识。在分娩过程中不了解其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意外。他们认为到了医院就进了保险箱,母婴一定要万无一失。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产妇及家属不理解,不接受。目前正值独生子女生育高峰期,产妇普遍存在心理素质差,不能耐受疼痛,个人要求高,家属关注度大,产妇营养过剩等现象,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妊娠分娩期间的风险。

2防范措施

2.1加强专科业务学习及操作培训,强化责任心

加强对助产士尤其是低年资助产士的操作培训。让有经验的助产士介绍助产技巧,并采取新老助产士配对带教的形式,传授助产技术,让年轻助产士尽快提高助产水平。定期进行新生儿窒息抢救的培训及考核。对科室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进行学习,不断更新,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医疗差错事故,保证每位产妇及婴儿的安全。

2.2加强助产士防护培训,提高法律意识

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及医疗制度,提高全科护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定期组织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增高自身的法律意识,明确工作中潜在的风险,并将风险意识贯穿到工作中,充分认识提高护理操作技术,护理文件书写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要求自己。医院逐步建立医疗职业保险制度,解决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2.3优化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护患沟通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助产士应及时向家属告知产程进展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弥补医患间沟通不足,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解决家属的焦虑与不安。与产妇进行换位思考,帮助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实行人性化服务,多关心体贴产妇,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妇,采取符合其身,心,病等特点的护理措施。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用爱心与产妇沟通交流,耐心倾听产妇的主诉,及时发现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取得合作,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在涉及产妇备皮,导尿等隐秘性操作时,要尊重产妇,注意保护产妇的隐私,讲清目的,取得产妇的信任与配合。产妇出院后电话随访,关心母婴目前情况,征求对科室的建议和意见,创造一种和谐的医患关系。

3结语

产房风险的产生都有其特定的根源,一旦发生,都会给产妇及家属带来痛苦或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产房医务人员应及早识别产房的潜在风险和其发生的特点。提高防范意识,主动采取防范措施,运用良好的服务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产妇及家属的信任。将护理差错,护理缺陷,护理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产妇提供高质量安全的护理服务,使母婴安全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