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进出口业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时间:2022-02-24 09:18:34

物流进出口业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随之而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多,为了使自己的企业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化的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企业建立健全物流进出口业务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规避风险使企业更好的发展。本文从企业进出口业务常见的风险入手,探究了进出口业务风险管理的根本措施。

关键词:物流;进出口业务;风险管理;控制;措施

一、进出口业务常见的风险

1.经济风险

在进出口业务中,主要的经济风险是汇率风险。商品在外汇市场交换的过程中由于汇率的波动导致实际的收益与预想的收益产生偏差。而外汇市场是外汇投机的人创造机会的地方,如果外汇货币贬值,那么企业将会面临风险从而受到经济损失。其次,结算风险也是主要的经济风险之一。它一般是指与买家相关的风险,比如:卖家的企业破产导致无法进行结算或者买家故意欺诈收到货后拒绝付款。这些经济风险都严重损害了出口商的利益。

2.社会风险

进出口业务中的社会风险主要包括运输风险和政治风险,它主要是指由于个人或者企业发生的意外。运输风险主要是商品在运输的过程中受到天气灾害、路途艰难或者由于运输人员看管不善导致运输的货物丢失或者损坏。同时还可能由于搬货人员不小心造成货物损坏或者遗落。此外,社会风险中的政治风险是指进出口企业在进行国际贸易时,该国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给企业造成损失的风险。同时还有许多不发达国家甚至是发达国家都存在民族主义、极端主义以及恐怖主义活动,这使得进出口业务所面临的风险大大增加。除此之外,社会风险还表现在政治动乱、货币政策、政府颁布的禁令等。

3.物流外包合作风险

物流外包风险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外部环境因素所导致的风险,它包括自然环境,比如大雪、洪水、地震、大雨等自然灾害。同时还有法律环境,它是指国内外的法律对于进出口业务的相关规定。此外还包括市场环境的影响,主要有市场的不稳定性、外包市场的安全性和成熟度以及各个市场的竞争。其次,风险来源就是企业内部环境因素。比如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存在矛盾、员工间的沟通障碍都是导致企业内部外包合作风险的主要原因。最后,在外包过程中还有信息传递因素,它是指物流商在签完合同后进行物流服务时可能会找下一级物流商,导致商品在传递的过程中企业不能及时的接收到物流信息甚至接受的信息不够完整。这都会导致企业进出口的货物服务质量差、企业丧失业务控制能力、企业的机密外漏、商品的供应链断裂。因此企业建立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十分必要。

二、进出口业务风险管理的措施

1.强化风险意识、建立风险防范体系

企业要想减少风险就要首先强化风险意识、树立防范意识。因此进出口企业首先要派专业人士进行市场调查,通过对社会人群的喜好以及出口国的习俗、法律、偏好等的调查使企业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进出口业务的相关工作。企业及时准确的掌握客户资料加强了企业决策的科学化和合理化,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法律风险和经济风险。其次,企业对自己不擅长的业务要主动询问专业人士不能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决策以此减少企业的失误和损失。企业要强化每位人员的风险意识提高识别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此外,企业要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使企业的管理更加制度化、系统化。而企业的核心就是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因此建立机制首先要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建设,从而使企业的决策更加专业化减少决策失误所造成的风险。同时加强他们的综合素质建设,他们是企业的代表是员工的典范只有他们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员工才会效仿他们对企业忠心。企业要健全监督体系,让每位人员能够各司其职、爱岗敬业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因此,企业要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建全防范体系从而提升企业业务的水平和质量。

2.善于利用进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信用保险相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新进的业务,它是政府为了支持出口业务防范收汇风险的一种措施。它承保的风险包括商业风险、政治风险等,从目前的国际趋势来看,进出口企业利用信用保险已经成为世界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的措施。信用保险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事前风险风范,比如帮助进出口企业做客户资信调查、提示企业可能发生的保险、提供风险预警信息等,其次还有事中管理,包括及时跟踪收汇情况、追踪买卖方的动态变化评估对方的信用风险,此外,还有事后相应的补偿来减少企业的损失。因此,企业要积极主动地利用进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为企业减少损失、增加贸易的机会、开拓新兴市场、锁定出口风险从而稳定企业的经营。

3.建立外包物流合作风险防范机制和管理策略

(1)建立风险管理组织系统企业首先要加强外包合作风险管理组织建设,只有配备优秀素质的管理人员、完善的风险管理系统的企业才是其他国际企业合作的首选对象。而健全风险管理体系要从健全业务的流程、对进出口业务的相关内容作出明确的规定、规范管理人员的一言一行,健全并完善风险组织机构。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准确的收到物流信息从而减小外包物流合作的风险。(2)物流外包合作管理策略首先企业要和物流承包商树立合作实现双赢的理念,做到信息和技术的共享。同时企业要和承包商互相信任,只有互相信任才能更好地为彼此提供服务实现利益最大化。其次,企业要正确谨慎选择物流承包商。物流的质量一定程度上影响进出口企业的口碑和服务质量,因此企业要有针对性的、根据承包商的服务质量、口碑、管理以及承包商的企业文化来选择适合本企业的物流承包商。此外,在与承包商签订进出口合约时,企业应当注意在合同中增加特定条款,规范合同的相关内容尽可能的通过合同条款来约束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从而降低外包物流合作的风险。

三、结束语

随着中国加入贸易国际组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不断的扩大自己的规模和市场,甚至许多企业开始纷纷加入国际贸易的领域。这就要求企业在涉及进出口业务时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系统从而使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叶可立 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嗣俊.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应收账款管理与风险控制[J].时代金融,2014,(2):204-205.

[2]李拥.广西电子口岸海运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的风险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6.

[3]田甜.中国进出口贸易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理工大学,2015.

[4]刘晓燕.商业银行贸易融资货押授信业务风险管理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