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比较优势

时间:2022-02-24 09:21:36

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比较优势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我国的风险管理投资成为了推动社会企业发展过程中主要支柱力量之一然而对于风险投资来说,稳定的控制住资金流量和现金流量,是保证风险投资投资稳定进行必不少的因素之一。金融工程的出现刚好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本文,通过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管理当中的运用和优势做出详细的阐述和剖析。

关键词: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

在传统的金融风险的投资过程当中,金融风险管理虽然推动了一部分的企业发展,但是由于传统当中容易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而金融工程的出现极大的弥补了风险投资管理的当中一些的漏洞和不足。

一、传统金融风险的管理不足

在金融工程还没有问世之前,传统的金融风险在进行运行工作的时候,对于资金的管理手段往往是以三种情况,一是资金负债管理手段,二是通过保险的方式进行管理资金,三是通过证券组合的方式来进行进行投资。

1.资金负债管理手段。资金负债管理手段在早期的金融风险管理当中运用的十分广泛,资金负债管理主要使用的手段是通过对于资金的外放和调整从而实现资金流动,其中会存在三种劣势,一是涉及到资金量的问题,由于资金流动是需要通过外放来实现的因此,会变相的产生数量庞大的情况,由于每一项的资金流动都涉及到大量的资金。这样一来,在进行运作的时候,资金链的压力就会急剧增加,稍有不慎资金链就会断裂,风险将大大提高。二是一旦涉及到大量的资金进行运作的时候,金融风险管理的成本急剧增加,成本的提高对于金融风险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局面,甚至一些金融机构为了顺利达成交易,通常去获得风险资金管理的权利,所以有时就会出现得不偿失的结果。三是有些企业为了获得风险投资,对自身资金结构做大量的更改和变动,不仅企业自身改变,当中的项目运作的结构也会发生大的改变。对于整个公司来说,经常变动自身的经济结构体系,就会让外界的客户认为企业在管理当中出现出尔反尔的现象,因此整个企业的信用体系就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2.保险管理资金。通过保险来进行对金融风险维护的管理和保障的措施,在传统金融风险投资管理中,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在传统的风险投资管理中,虽然利用保险可以维护和保障一部分资金在运行流动的时候不出意外,但是经过市场资金观察不难发现,保险在维护资金流动的时候,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保险在对资金进行维护时也存在诸多的风险。首先资金在流动的过程中,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再者这个风险存在不确定性随机性和不可控制性,这三种风险对于资金来说都存在很大的威胁。当资金在进行流动的时候,一旦受到这三种情况的影响,保险保障资金的意义也随之失效。之所以这么说,首先一方面就保险本身而言,它是在针对性的投保之后,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能展现出保险的作用。正是因为保险存在针对性,所以保险在应对大规模的资金运转的时候难免出现资金投保不全的情况,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水平不断发展,金融投资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和复杂化,金融资金投资模式更新速度远远快于保险对于金融风险的保障更新的速度,这样一来保险维护人们风险资金保障力度就显得相对弱一些。

3.证券组合投资。证券组合投资的方式是目前当下社会经济体结构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投资方式,通过将资金转变成证券交易来实现风险投资资金的风险得到降低将资金转变为证券进行交易,从而降低资金的风险运作情况,证券组合的交易模式虽然可以将流动的资金的运行风险降低,但是却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利润问题,许多投资管理者在进行投资过程当中往往不满足于少资金的微利投资,往往喜欢将大本钱投入到证券交易组合当中,这样一来证券的风险一旦涉及到大的资金的流动,那么风险就会大大的增加,其次,很多人都忽视了证券组合的核心理财方式,证券组合的交易方式不只是单纯的将风险给降低下来,其本质是将风险进行拆分,大的资金流动风险变得细小化。根据经济学家和笔者通过市场分析考察得出,所谓通过证券进行降低风险仅仅是将风险出现之后的影响幅度给降下来,而对于风险产生的几率是不会降低的,在大部分情况下人们通过投资证券不能把资金风险出现的概率给降下来,相反证券组合的资金投入越多,那么资金的流动的风险就会越大,这样一来,对于通过证券组合的方式降低风险的方法已逐渐暴露出其不足。

二、金融工程的概念和优势

随着我国的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多元化的变化,其中金融工程的出现就属于我国经济水平当中一个很大的突破发展,所谓的金融工程其实就是为了保证资金在流动运转的时候出现了风险,通过金融工程进行一些调节来使得资金的风险降低。同时金融工程在辅助资金运行的时候所带来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1.时效性准确性的提高。企业和投资者的资金投入到生产当中,资金其实无时无刻不在变动,一旦出现变故,那么资金在流动的时候就出现了风险因素,而金融工程的出现刚好能够使得这种风险出现的概率降低。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金融工程是通过调整基础工具的变动来观察市场,市场的变动规律是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当中,因此这就要求企业和投资者要随时随地的关注市场的动态行情,只有这样才能将资金的变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利用金融工程当中的一些辅助工具来对市场进行实时监控,随时掌握市场的动态,利用辅助工具的调节来缓冲资金在市场流动当中所产生的风险,流动当中所产生的风险,最简单的做法就是通过金融工程当中的辅助工具随时对市场进行把握,第一时间掌握市场动态,从而降低市场的风险。

2.资金成本的降低。金融工程在对资金风险控制的时候,最大的优势就是将资金的成本给降了下来。所谓的资金成本其实就是资金在进行运作的时候通过金融工程当中的衍生杠杆工具来降低资金运作的成本,这就是所谓的杠杆衍生工具,具体的做法就是在资金进行运作的时候,通过利用小部分的资金投入到市场之后,利用金融工程当中的套期保值的手段来实现成本的节约控制。同时利用衍生工具能够使得交易过程在企业和投资者的手中,能够实时掌握资金的动态分布和走势,使得风险在出现的时候更早进行调整,从而有效降低因风险控制所产生的代价和成本,越早进行调整所花费代价和成本就越低,同时在处理过程中对于交易本身来说也是十分的便捷和迅速,使交易更加的标准和规范,同时在寻找市场交易的过程当中提高了交易速度,在一点上来说也算是降低了成本的一部分。

3.应对市场更加的灵活。在金融工程当中对资金流动最大的优势其实就是实现其在市场变化中的灵活变动,具体一点来说就是金融工程通过利用衍生工具来实现资金交易的即买即卖买进和卖出,同时通过一些设定来调节交易的环境和模式,甚至可以随时对资金交易进行改变和转移,这样一来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极大遏制了资金风险出现的概率,尤其是在当下这个多变的市场经济结构体系中,极大增强了企业和投资者应对市场变动的能力。

三、结语

在市场经济结构不断变化的今天,可以随时对市场风险做出规避和解决,是当下资金投入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这时利用金融工程中一系列的手段就可以极大降低甚至是避免一些风险的出现,同时可以保障资金正常流动和运作,金融工程对维护资金的流转发挥出不可磨灭的功劳。

作者:张菁 单位: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瑜洁,浅谈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比较优势,时代金融2015(05)1-2.

[2]周立,金融工程在风险管理中的比较优势,金融与经济,2013(02)1-2.

[3]植开屏,金融工程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10(09)1-2.

[4]李徐,金融工程在汇率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湖南师范大学,201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