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10:51:57

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一、事业单位存在的财务风险

(一)投资风险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环境也日趋复杂,这给当前事业单位投资增加了很多的风险。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受到内外因素的影响,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可能出现投资失误的情况。就目前而言,事业单位的对内投资,主要用来基础设施建设、购置设备等方面,如果出现较大投资,就可能增加投资的风险,超出企业的承受范围,同时也会增加单位资金周转的困难,带来很大的债务风险。

(二)支付风险

虽然事业单位财政管理体制不断改革,但是在实际的支付过程中,有的事业单位发展为了获得快速发展,就会挪用专项的经费。因此,为了保证收支平衡,不断弥补资金出现的缺口,事业单位就要承担相应的违规支付风险。同时,有的单位在进行扩建准备过程中,就会存在赊销或者欠款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企业的支付风险。

(三)隐蔽风险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不断改革财会管理制度,这给当前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很多的财会人员由于自身素质的影响,很难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很难跟的上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使得他们在工作中,经常出现偏差,降低了工作质量,这写都是事业单位面临的隐蔽风险,而且不易被察觉出来。

二、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原因

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

(一)外部原因

第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就目前而言,我国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制度不健全,很容易出现盲目投资或者被侵占的情况,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第二,改革步伐相对缓慢。虽然国家对事业单位财政改革提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措施,但是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只是对事业单位财政进行局部的调整和改革,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第三,评价体系不完善。就目前而言,企业财务活动越来越多,同时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却存在很多缺失的地方,失信行为不断增加,增加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出现投资失败的情况。

(二)内部原因

第一,事业单位领导不重视。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有的事业单位领导片面的认为财务管理由财会人员负责。同时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会计对财务的开支情况管理的比较严格,有着非常具体和明确的规定,但是事业单位内部相关的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非法挪用的情况时有发生,责任不明确,导致事业单位资产存在浪费的情况,增加了单位的财务风险。第二,预算管理存在问题。随着事业单位体制的改革深入进行,虽然预算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意识不强,管理力度不到。同时事业单位的很多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反映了事业单位年度的收入和支出。主要因为预算编制方法不够科学合理,内容不完善,对内部缺乏必要的约束机制,很难掌握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另外,财务部门不能通过对渠道的管理真正了解财务管理过程中潜在的风险。第三,财务监管力度不够。在通常情况下,事业单位的资产都有国家扶持。但是在实际财务活动过程中,事业单位内部监控力度不够,没有形成良好的责任心意识,导致账面不符合实际情况,国有资产出现流失,存在暗箱操作的行为。

三、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的措施

为了保证事业单位能够又好又快的发展,事业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相应的财务风险防范制度和体系,提高事业单位风险防范意识。

(一)提高财会人员的风险意识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出现了新的变化,因此,要加强财务人员的道德素养,提高他们的财务风险意识;事业单位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让他们更好的理解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风险,保证在实际工作中,树立科学的风险观念,能够认识到多种风险,提高事业单位抵抗财务风险的能力。

(二)建立有效的防范风险体系

事业单位为了可持续发展,要进行有效的改革,建立完善的事业单位财务风险制度和风险体系。可以完善财会核算机制,增强对资金的管理;同时要加强财产审批力度,控制好财产的审批权,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计划,合理筹集和应用财政资金,保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针对性,还要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等环节进行管理和监督,保证财会信息的透明化,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真实客观反映出事业单位财务基本情况。

(三)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和评价体系

为了做好财务风险监督,要加强事业单位内部的审计工作,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断优化结构体系,保持独立性和权威性,其他部门要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为了保证监督的有效性,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监督管理方法,完善监督体系,提高事业财务防范意识。另外,要建立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最大限度的惩罚存在的失信行为。不仅要在事业内部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还要完善国家信用体系,保证为事业单位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综上所述,在实际过程中,事业单位会面临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因此,事业单位要根据实际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措施,不断规避存在的财务风险,避免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增加财政收入,促进事业单位的良性运行。

作者:祝永甲单位: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县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