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8 11:43:52

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一、信息系统项目建设风险管理

(1)信息系统项目可变性的风险

在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国家政策或者企业管理思路的变化都可以影响项目的建设,受重大性的决策影响可能项目叫停,或者已经完成的工作要返工。

(2)信息系统项目灵活性大的风险

在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用户需求都是通过前期调研确定的,每个人对于一个事的想法,在经过时间或者工作思路的变化,对于信息系统的需求都会发生变化;信息系统的设计人员的知识体系不同,设计的系统架构和思路也不会完全一致;信息系统开发人员的程序设计和编程习惯不同,这些都是很常见的信息系统项目的风险。信息系统项目的需求、设计和开发的灵活性大的风险需要控制,才能保证信息系统项目顺利进行。任何项目都有风险,信息系统项目的成功必然有效地进行了风险管理。由于项目建设中总是有不确定风险,我们要避免或减小风险发生后的影响,因此我们在整个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中需要关注和重视项目风险管理。

二、以SAP系统升级项目为例分析

介绍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该项目是SAP系统从ECC5.0到ECC6.0的技术升级。经过对重点风险分析后得出:第一该项目的技术风险高,原因是SAP系统用户数较多、自定义开发及接口也较多,与该项目同期关联实施的项目还有10个左右。第二项目质量要求高,原因是保证原有SAP系统及基于此系统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不受影响并能正常运转和使用。为了完成项目的目标必须控制项目的范围、进度、成本和质量,充分重视风险管理。根据风险管理理论,结合信息系统项目实际情况,在项目建设中坚持进行风险管理,依据风险管理理论为了降低和避免项目风险采用了如下的措施:

1编制风险管理计划

在SAP系统升级项目启动后,我们按照风险管理理论,编制了详细的风险管理计划,制定了信息系统项目风险管理活动的处理和执行计划。本项目是一个大型的信息系统项目,项目规模比较大、项目干系人多、系统使用用户多并且该项目的上线时间固定。因此,项目进度是最大的项目风险,若不能如期上线,将会影响到公司的运作。为此,在项目启动后,召集了项目小组成员开会制定项目计划。首先按照SAP系统的ASAP实施方法论制定了项目的总体计划,明确了项目准备、蓝图设计、系统实现、上线准备和上线及上线支持各个阶段的任务和完成时间。倒推出各步完成的时间,制定了出现延迟风险的处理方案。制定了项目例会制度,每周召开项目例会,汇报项目进度及出现的风险,制定风险的应对策略。为了控制进度的风险,还要应对国家政策或者企业需求变化等突发的事件,为适应新的企业需求等突发情况调整项目计划。总之项目的风险管理计划和项目计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实时的进行调整。

2人员流失的风险控制

信息系统项目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人来实现和完成的,因此人员流失会对项目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导致项目的失败,如何控制人员流失的风险是信息系统项目重要工作。为解决人员流失的风险我们制定了有效的激励机制,在物质上给予奖励和在精神上给与激励。如把参加本项目作为年终的一个绩效考核内容,设立项目专项奖励基金,奖励表现突出的项目组成员;在公司重要会议及公司内部刊物上大力宣传本项目,让项目组成员认识到本项目的重要性和价值等,对本项目有认同和责任感,做到情感留人。为了避免出现项目组人员流失导致项目进度的风险,采用细化工作内容,专岗专人负责,前后工作项关联人员互相备岗,每完成一项工作及时做好知识转移和工作交接。减少人员流失造成的损失。在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减少因为人员的流失造成项目进度和质量的风险。通过以上措施,把项目主要风险基本上都控制在萌芽状态,项目建设过程中,变更控制非常重要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即按照既定的范围、进度、成本和质量完成项目的目标。在项目规定时间上线,保证了SAP系统及基于此系统的各类业务应用系统正常运转和使用。相关项目没有因为风险受到影响。信息系统项目建设风险管理是必须的,但是没有一个现成的风险管理应对策略库给我们照搬,只能通过熟练的掌握风险管理的理论,在项目管理中理论结合实践的应对出现的各种风险,在不断的摸索中完成信息系统项目的建设。

作者:许晓翠单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