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检修与优化措施

时间:2022-06-18 03:07:57

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检修与优化措施

摘要:基于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系统结构,分析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检修及管理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检修与管理优化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应用在相应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上,并且电力工作人员也进行了相关培训,大大提高了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

关键词: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系统结构;检修;管理

电力调度是确保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各类电力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在电力调度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应用在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上的科学技术、智能控制、远程监测手段也越来越多,使得电力调度工作的效率越发提高。然而,调度自动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基本上分为检修和管理两个方面,如设备自身隐患、设备老化、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电力调度工作的正常运营和执行效率[1-2]。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从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检修和管理两个方面出发,提出相应的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检修和管理优化措施。

1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设备的结构组成

图1所示为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设备的结构组成示意图。可知,为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一个完整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中重要设备皆采用双机冗余配置。包括双调度员工作站、双SCADA服务器、双终端服务器、双前置机、双通信网络、模拟大屏幕、网络打印机、PAS服务器、各职能工作站、WEB服务器等。通信网络采用100M星型以太网,一主一备。各类服务器在电力系统调度过程中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由一主一备组成,具有数据存储、调度指令发出等功能;通信设备负责传输调度信息,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2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在整体长期运营过程中,其中的自动化设备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问题,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动化设备自身出现的故障检修问题,另一类是由于管理制度不完善导致的管理问题[3]。

2.1自动化设备自身产生的故障检修问题

1)自动化设备自身及安装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某些设备在设计上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隐患,导致其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信号中断、错误等现象;电力调度系统在规划和设计通信系统时,也存在一定的不正规和不合理操作,运行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影响到调度系统的正常运行。2)报警装置过多导致的检修冲突问题。现有自动化调度设备配置的报警装置数量过多,当发生故障时,多个报警装置会出现同时报警现象,致使维护人员难以准确查出故障位置和原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检修难度。3)自动化设备自身老化问题。在实际需求下自动化设备24h不间断运转,加速了系统服务器及通信设备的老化,进而影响了调度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水平。4)检修工艺和检修流程问题。设备检修工艺落后导致故障得不到解决,当再次出现新故障时,前后叠加对设备损害更大;检修流程复杂繁琐,增加了检修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检修效率。5)自动化设备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差。自然灾害发生会对自动化设备造成严重的损坏,自动化设备需要有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相应措施。

2.2自动化设备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管理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无法对设备进行有效管理;电力工作人员对自动化设备依赖性过强,导致自身的专业工作能力欠缺,对自动化设备难以进行规范化管理,致使自动化设备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进而影响供电质量和可靠性。2)设备建档工作落实程度不足导致自动化设备的信息记录存在残缺,严重影响了设备管理质量;设备维修信息记录不到位导致再次故障时,设备维修人员无法参考原有维修信息,降低了维修效率。3)在对无人值守变电站自动化设备进行检修时,相关负责人和检修人员在现场无法直接与集控人员、调度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导致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下降。

3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具体检修与管理优化措施

3.1自动化设备检修措施

3.1.1做好日常巡检工作,扩大日常巡检内容,完善日常巡检体系首先,要对巡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巡检人员的业务水平,要确保巡检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发现自动化设备的缺陷和故障;日常巡检必须普及到每一个部分,例如自动化设备运行情况、变电站遥信遥测值是否准确、电源系统运行情况等;要做好巡检记录工作,巡检人员每次巡检完毕后,必须严格执行巡检记录工作,将巡检内容详细记录在记录单上,并且签署相应巡检人员姓名,同时将其上交给分管领导进行审核,这样一旦自动化设备出现故障,就可直接与相关负责人对接;优化巡检工作流程,在原有巡检体系的基础上,要采取一系列优化措施针对性地开展巡检工作,发现问题要立即处理,及时提交维修申请,切实提升自动化设备运行的稳定性。3.1.2逐步加强月度巡检工作相比日常巡检,月度巡检更加重要,其检修范围更广,检修程度更深。通过月度巡检,巡检人员可对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健康状况了解更加清楚。虽然月度巡检周期比较长,但是巡检效果要强于日常巡检,必须要非常重视。一般来说,月度巡检包括以下内容:检查电源电压,保障自动化设备的正常运行;检查通道波形以及电平;测试自动化设备的通信动作及遥测精准度;及时检测系统的收发装置;检查继电器接触点;检查机房和控制中心的卫生。

3.2自动化设备管理措施

3.2.1制定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首先对于新购置的自动化设备,对其进行入库记录,将设备名牌信息及投入应用时间准确记录;对于已投入使用的设备,如果信息记录不全,则需要完善相应信息,同时要将设备检修信息记录在册。设备档案信息记录工作完成后,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档案室中,要进行设备档案分区管理,同一类别设备的档案放置在同一区域进行保存,确保设备维保人员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所需设备信息。3.2.2实施自动化系统管理制定好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后,需要相应的自动化设备信息管理系统辅助,这样才能将自动化设备的管理效率切实提高。自动化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具备以下两个优势:设备信息检索速度快。通过输入所需信息的关键词便可快速调取自动化设备资料;设备管理系统易于维护。设备自身信息以及检修记录都是通过数据代码的形式保存在电脑当中,保存方便,安全稳定,维护难度小。3.2.3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决定着电网系统的可靠供电。首先需要电力工作人员认识到自动化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性,思想上要对设备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其次,让电力工作人员充分了解设备附带报警装置的具体作用,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可以快速定位故障点,并且找到故障原因;最后,电力工作人员在对设备自身信息及设备进行检修记录时,要做到真实,这样可让后续检修工作有所参考,方便检修人员更快地制定检修措施或者紧急处理方案,解决问题会更加高效。

4结语

针对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在检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本文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检修与管理优化措施。检修上包括日度巡检和月度巡检两个方面;管理上包括制定完善的设备管理制度、实施自动化系统管理、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三个方面。目前经过各项措施的实施投入,显著提高了电网系统的调度质量和效率,降低了设备检修的难度,具有一定的指导价值,为提升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运行效率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1]李远,刘军,王建滨,等.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关键技术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5):145-146.

[2]赵家浪.研究调度自动化设备的检修与管理[J].电力建设,建材与装饰,2018(44):224-225.

[3]蒙晶.电力调度自动化设备的检修与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18):132-133.

作者:尚高峰 单位:汇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