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6-18 03:07:15

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推动了电力工程项目的发展,电力工程项目提供的充足电力是维系人们正常工作和生活的重要保障。项目管理是电力工程实施的重要工作内容,管理者实施的管理策略对项目建设质量具有重要影响。提高电力工程的管理水平是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本文首先对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进行分析,然后总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最后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提出管理实施的要点,使电力工程的实施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管理要点

目前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长,电力工程的数量与规模都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增长和提升。电力工程项目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程的施工质量对电力行业的发展影响重大。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应提高项目施工的管理力度,使用科学的管理措施控制项目成本与施工进度,确保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和规范标准。

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在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需综合分析项目的实际需求,结合电力工程的特点,对电力工程的施工实施管理与控制。工程技术人员要根据电力工程的建设标准和工期要求,采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法完成项目建设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对工程建设实施的有效管理,是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和规范标准的重要基础,同时也能提升施工作业的效率和效果。根据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可将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概括为以下几点工作内容:(1)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人员应对工程项目的施工实施合理的规划和管理,做好工程各项目的施工协调工作。在实际施工中,电力工程的建设具有复杂性的特点,需要工程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管理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工程管理人员需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实施措施与管理标准,确保工程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完善的电力工程管理实施计划,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基础。同时也能够确保在管理过程中,项目管理人员对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控,使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达到工程设计标准。项目管理是工程实施过程中,项目管理者对工程项目的周密计划和全面协调,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2)项目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项目管理者应当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在获得电力工程项目的申批手续后,根据工程实施的规范要求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现场施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确保电力工程按既定的进度和质量完工。工程的施工水平与管理质量会对项目产生直接影响,现场工程人员应对关键作业节点进行管控,确保施工质量符合项目要求。(3)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与安全管理。项目管理人员需控制项目的成本投入,做好日常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工程建设期间产生的资金费用,是保障工程正常建设的科学预算,成本控制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提高工程成本控制力度,实现工程的高效建设与管理,确保建设质量达到设计要求是管理人员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和质量是管理工作的重点,提高安全和质量的控制力度,能够有效避免发生施工风险隐患,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在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提高项目管理的有效性能够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工程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优化工程实施策略,确保工程项目按计划要求顺利实施。

2目前电力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根据目前国内电力工程的建设情况,笔者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总结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2.1管理理念落后,人员管理意识薄弱

在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电力工程的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电力工程的工期长、施工项目复杂等特点,更加大了管理工作的难度。项目管理者缺乏科学的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较单一、粗糙,缺少科学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目标,更进一步降低了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容易在工程施工期间引发安全事故,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社会效益造成极大的影响。

2.2管理目标不明确

通常情况下,施工质量与成本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较高的项目投资成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在项目的建设施工期间,对施工成本的预算规划不科学,发生的安全质量问题,都会使项目成本支出过大,使项目管理目标出现偏差。前期的勘察工作不细致导致现场出现项目变更等问题,也会对项目工期和成本造成影响,成本的增加将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2.3管理制度不能有效落实

项目管理的主要目的在于确保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能够达到规范要求,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从目前的工程实施现状看,多数管理人员未能有效开展管理工作,工程资源的分配不合理,管理人员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意识,不能很好地贯彻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在管理期间出现较多的工程问题,对施工质量和进度都造成较大的影响。

2.4合同管理工作存在不足之处

建筑工程的建筑量与施工任务,都需要经过专业的计算才能确定,要求计算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在项目的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量与施工任务会因具体情况的不同,产生一定的差异,施工合同条款应对此进行详细描述,在履行合同过程中,管理人员可根据条款内容查看合同履约的情况。如果建设方只顾经济利益,未认真核对合同条款的内容,合同条款的不合理之处会增加工程变更的发生概率,也会增加纠纷发生的概率,最终影响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5信息传递滞后项目管理人员

在工作中需要及时了解项目施工的具体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施工计划,若消息传递不及时,会对管理决策造成较大的影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工作的复杂性会加剧信息传递滞后造成的影响,影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或延误工程的交付工期。

3电力工程的有效管理措施

3.1提高管理工作者的管理意识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管理者需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使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布局,保障项目施工的安全。施工前应委派专人对现场环境进行勘察,明确各项可能影响项目施工的因素,做好施工前的安全检查工作。合理配置现场工作人员,确认工作人员的数量能否满足项目施工的需求。所有的施工技术人员需先进行培训,然后进场工作。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应根据实际需求组织施工人员参加技术和安全培训,确保施工技术人员的能力符合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

3.2制定科学的管理目标

3.2.1做好前期的招标与设计工作在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招标工作,招标过程要严格遵守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规范的招标流程,选择口碑好,价位合理的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在设计过程中,项目设计人员需要对施工现场的环境、地质等情况进行勘察,收集完整的工程资料,对施工方案进行科学地分析,避免设计不合理造成项目变更,影响项目施工的进度与质量。在施工前的准备阶段,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对需要使用的工程设备进行调试,避免使用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管理人员要委派专职的维护人员负责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确保设备时刻处于良好的状态。管理人员还应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技术培训活动,提升其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满足设计要求。施工前做好各项目的技术交底工作,切实保障施工质量。做好施工材料进场前的质检工作,严格控制工程材料质量,严禁使用质量不符合标准工程材料。3.2.2加强施工质量与数据管理的力度项目管理者应确保项目施工能够按照设计方案进行,保证工程项目实施的合理性和规范性,避免发生操作失误或流程颠倒等问题。在施工期间要提高施工管理的力度,将工程数据作为质量监管的基础,确保工程项目具有可追溯性。电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存在隐蔽作业工序,若不做好隐蔽工程的信息和数据的记录管理工作,会造成项目质量的安全隐患。资料员需做好从项目开始到结束的工程信息和数据的记录工作,以便能够对质量问题进行追溯,也能更有效地处理问题。电力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需保证工程手续齐全,按档案管理的要求填写资料和文件。对施工过程中涉及的技术难点问题,要组织技术专家共同研究。必要时可以现场拍照存档。对工程涉及的母线安装、架空线路等项目的验收,应拍照作为质量检验的参考。电力工程的管理工作需要各部门工作人员配合及时更新数据,确保工程信息与现场实际情况相符。完成工程项目后,需各部门技术人员参与验收并将质量管理资料按照规定整理归档。3.2.3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项目管理人员应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首先,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岗位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随时依据工程的实施状况和进度调整管理策略,制定科学的工作指导计划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对于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要在施工计划中明确地标注,实现工程施工的有效控制;其次,根据制定的管理计划细化各部门的工作流程,结合工程具体的实际情况,对项目实施进行综合考虑,依据项目施工指导计划对各环节的施工进行规划,在计划调整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工作计划进行调整,并将新制定的规划计划上报业主审批,降低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3.3完善管理制度

目前的电力建筑施工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为了确保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性,在施工期间,管理人员要对各项目实施有效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项目管理,保障施工质量。施工设备对工程的实施具有重要作用,合理地使用设备能够保障工程的高效率作业。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项目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设备的种类不断增多,设备管理人员要对设备实施科学地保养,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保证设备质量达到正常使用的要求,在日常的设备管理工作中,设备维护人员应定期对设备进行养护,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及时更换老旧设备,保障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在项目施工中,管理人员可以借助信息化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利用信息化技术可以建立管理平台,将各项目的管理信息存储在对应的模块中,完成管理系统的信息数据收集工作。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收集到的信息和数据分析项目的实施状况,提高项目的施工质量。管理人员也能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及时处理施工中发生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既定要求。

3.4提高合同管理水平

合同管理对电力工程的建设实施十分重要。提升合同管理水平,有助于推动电力工程的顺利实施,避免发生合同纠纷现象,保障电力工程的经济利益。首先,需要明确监理的权责范围,规范各项目的实施流程。条款内容应明确、清晰地呈现在合同文本上,对存在争议的款项,应在合同签订前提出。合同签订双方应对合同的内容进行认真审阅,确认无误后再签订正式的合同。根据工程的实际施工量编制合同,降低工程变更的发生概率。招投标工作结束后,双方应对履约内容进行检查,及时提出不合理的条款内容。其次,建立招投标档案,为工程的实施提供参考依据。招标公司应选择信誉和口碑较好的施工单位。施工单位也要对工程项目进行科学预算。中标单位应当对投标文件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文件内容不泄露,保证文件的隐私性。

3.5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

在施工期间,项目管理人员需结合工程的成本支出情况调整管理策略,确保施工质量满足工程要求,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保证工程能够按计划要求完工。管理人员根据电力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科学的项目进度规划。在施工前,根据工程的施工总量做好成本预算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详细地勘察,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优化工程管理制度,根据项目实施的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工作,提高各部门间的协作和沟通效率,确保各部门间的工程信息和数据能够得到及时流通,项目管理人员也要做好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和控制工作,对电力项目进行动态化的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现场巡回检查制度。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实施工程项目的管控,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效果,保障电力工程质量满足项目设计要求。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具有技术要求高,施工复杂等特点。项目管理人员应从施工质量、成本、合同等多方面入手,使用科学的管理理念提高工程的管理效率,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确保电力工程能够顺利实施。为了提高工程的实施效率,项目管理人员应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质量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实现工程既定的经济目标。

参考文献:

[1]彭煌华.建设单位在水务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控制要点[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20).

[2]胡民,邓文来.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审查和动态管理要点探讨[J].建筑经济,2020,41(S1).

[3]李玫.建筑工程管理中项目建设单位管理要点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9).

[4]徐丽华.加强市政工程建设财务核算及管理要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20(13).

[5]施跃,张江水.矿业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管理要点——评《矿业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实务》[J].矿业研究与开发,2019,39(12).

作者:周灵 单位:中南电力项目管理咨询(湖北)有限公司